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十九大

【县市区政协主席学习十九大】黄州政协: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信息来源:黄州区政协 作者:尤金明 时间:2017-11-24 浏览量: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伟大历史意义,全面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的思想内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十九大报告对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进行了专门论述和部署,把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写入党中央的报告中,这在历史上是首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以新的目标、新的担当、新的作为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一、思想站位新高度。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这就明确告诉我们,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最本质的特征,必须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确保政协协商民主的正确方向。二是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政协组织和全体委员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民政协工作中去,转化成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自愿的共同行动。

二、履职尽责新作为。进一步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全面履行政协职能的同时,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认真贯彻这一要求,围绕推动中央有关政策措施决策部署的落实、党委政府中心任务的完成、民生福祉问题的解决、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化等,完善监督程序和机制,丰富监督形式和手段,切实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二是进一步抓好提案工作。着眼于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加强集体提案组织策划,提高集体提案占比,健全区级领导(领衔)承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全面提升提案工作质效。三是提高调研视察和建言议政水平。积极适应新时代的重要历史性变化,在深刻把握“两个没有变”“三个牢牢”的基础上,立足政协事业发展实际,更加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调研、视察、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等形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转动能、补短板、强弱项等方面的工作。

三、服务中心新成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超前谋划、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中心工作,助推强富美善都市区和区域增长极建设。一是突出重点协商议政。结合黄州实际,重点围绕“八个着力”(着力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提升黄州经济实力,着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厚植黄州生态环境优势,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广泛聚智聚力,积极献计献策。二是聚焦中心助力发展。区政协领导干部带头,领衔或参与推进汉州一体发展、异地黄州商会组建等工作,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联系服务绿宇环保、叶路洲国家农业生态园、湖北联动导航基地、城市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社区建设和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基层党建、安保维稳等工作,助推黄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发挥优势凝心聚力。积极发挥政协的平台和优势,继续在推进市区一体发展、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鼓与呼,加强上下左右的沟通衔接和对外联络联谊,进一步构筑支持黄州和市区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共同提升市区综合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

四、委员能力新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充分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一是强化学习引领。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通过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界别会议和专题培训等形式,邀请专家学者为委员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解中央对政协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学习政协章程,学习法律法规,使委员熟悉方针政策,掌握政协知识,提高履职能力。二是引导创新创业。加强走访联系,注重情感交融,构建良好的“亲”“清”政商关系,培育经济发展“沃土”。心到力到为委员履职提供舞台,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加强动态管理。三是完善委员管理办法。加强委员管理制度建设,深化“创新之星、创业之星、岗位之星、建言之星、公益之星”的“五星”创评活动,激励委员履职热情。四是创新界别活动方式。加强界别建设,健全界别制度,推动界别提案、界别联谊、界别协商等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增强界别活力。

五、机关建设新形象。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统领地位,对党的建设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协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开拓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境界提供有力组织保障。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组建设,不断提高党组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二是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切实加强机关党组、机关总支部和基层支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新修改的党章为根本遵循,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认真贯彻《准则》《条例》,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反对四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三是提升工作能力。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不断提能、提质、提效,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干部队伍,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业绩展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气象。

 

 

上一篇:【县市区政协主席学习十九大】麻城政协: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下一篇:【县市区政协主席学习十九大】英山政协:扎实做好协商民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