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十九大

【县市区政协主席学习十九大】团风政协:要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字文章

信息来源:团风政协 作者:易大安 时间:2017-11-24 浏览量:

1114日至17日,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第二期培训班在黄冈职工活动中心举行。我作为团风县政协主席参加了这次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学习宣教活动。党的十九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方略备受关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现将个人的一些学习体会报告如下:

一、一点感受

这次在黄冈市职工活动中心成功举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活动,使我们每一位学员经历了一次精神洗礼,收获颇丰。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临会场、亲自授课,更是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一是在读原著、学原文、用原理上树立榜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市领导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授课,先行一步,作出示范,为推动全市扎实开展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树立了榜样。二是在真学真懂真用上树立榜样。领导对十九大精神学习得深、研究得透,凭仗扎实过硬的学习功底,独特的视角,为我们这些来自县市区一线的学员作了十分出色的辅导报告,让我们对十九大报告最新理论成果、最新政策纲要、最新情势动态有了一个全新理解和宏观把握,势必对推动今后的本职工作产生重要的指导作用。三是在十九大精神联系实际上树立榜样。这次授课灵活多样,不是为学理论而讲理论,而是广泛地联系黄冈实际。很多鲜活的案例都源于领导对工作调研、源于领导扎根基层生活,源于领导对黄冈实际的战略思考,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为我们这些基层干部树立了榜样。

二、三点感悟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议时指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如何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做到这三点,我认为要避免囫囵吞枣、断章取义、不结实际三种学习形式,提高学习实效,扩大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

一是要入脑入心入行的学。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应付了事,要改变过去那种“你要我学为我要学”的被动学习形式,转变过去那种“轰轰烈烈搞形式”、“热热闹闹走过场”的所谓学习贯彻。我们的学习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的重点,也要拓宽学习的领域,更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学习方法,把每一点领会深、理解透,落实在行动上,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和驾驭全局能力。

二是要融会贯通的学。要联系而不是孤立、系统而不是零碎,全部而不是局部的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就事论事,不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各部分之间有着有机的联系,存在相互论证、相互指导的关系,如果我们在学习中"唯我所用",只学与自己工作有关的部分,势必难以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也不能有效地指导工作的开展。因此,必须系统地学、全面的学,才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三是要结合实际的学。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有中期的、有长期的。有国家发展布局,也有区域发展规划布局。要结合地区实际、工作实际,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行动纲领、工作任务。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当前黄冈市委提出贯彻落实“双强双兴”战略以及推动大别山振兴崛起决胜全面小康、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方面结合起来学,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内在规律,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的推进,牢固地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才能保障党中央提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如期实现。

三、五点感想

这次学习培训活动后,作为一名基层政协主席,如何将学习内容贯穿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去?我认为要在提高政治站位、增进思想共识、积极献计出力、强化民主监督、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上做实“学”字功夫,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行职责,顺应时代要求,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地在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要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把党的有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中去。要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引导群众准确理解和把握党委的决策部署,努力把党的主张和意图转化为广大政协委员及各界群众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共同奋斗。

二是增进思想共识。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位置超脱、人才荟萃、渠道通畅的优势,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春风化雨、宣传政策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团结、鼓励和引导各阶层人士为维护地方发展大局增添活力,减少阻力。

三是要积极献计出力。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扣“双强双兴”、“四大行动”,围绕大别山振兴崛起,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着力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增强老区发展活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等方面,多研究一些深层次问题,多拿一些含金量高的意见建议。

四是强化民主监督。要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加强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推进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动真情、讲实话,动真格、带辣味,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批评建议,真心真情帮助党委、政府改进工作。

五是提升履职能力。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增强委员意识,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委员能力素质、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的代表作用。

 

 

上一篇:【县市区政协主席学习十九大】武穴政协:持守“四心” 积极作为
下一篇:【县市区政协主席学习十九大】麻城政协: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