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黄冈市第六届委员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2年1月8日政协黄冈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信息来源:黄冈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1-10 浏览量: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聚焦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围绕“主城崛起、两带协同、多点支撑”区域发展布局,特别是工业强市、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改革开放、文化繁荣、生态优先、改善民生等重大领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履行职责,积极撰写并运用提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截至2022年1月6日17时,大会共收到提案427件。经审查,立案391件,占提案总数的91.57%。按提案提交主体分,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358件,占91.56%;集体提案33件,占8.44%。按提案内容分,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38件,占立案总数的35.29%;政治建设方面提案33件,占8.44%;文化建设方面提案70件,占17.91%;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25件,占31.97%;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25件,占6.39%。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的提案,主要建议有:加快与武汉同城化发展,加速黄团浠一体化进程,大力发展临空临港经济,协同推进沿江高质量发展带和大别山绿色生态经济带,增强县域经济竞争力,提升基础设施支撑力,壮大主导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优质企业,扶持中小微企业,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等。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提案,主要建议有: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推行中小学生健康“午睡”做法,加大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力度,加快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壮大中医药健康产业,推进“药养游医健”融合发展,解决城区重点路段交通拥堵、电动车充电难问题,加强食品安全、电梯安全、危爆安全监管等。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提案,主要建议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政府基金、社会资本助力乡村振兴,壮大蔬菜、水产、中药材等重点农业产业,培育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护力度,大力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等。

提高文化软实力方面的提案,主要建议有: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大别山红色文化、李时珍中医药文化、黄梅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转化,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东坡文化旅游区建设,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等。

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主要建议有: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加强白莲河水库、遗爱湖、长河、巴河等重点水域综合治理,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管控,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等。

提案还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司法便民工作、发挥商会等社会团体作用、完善全要素人才服务体系、推进创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大会闭幕后,将对已审查立案的提案,按有关规定交由承办单位办理。对36件未立案的提案,将转送有关部门作工作参考或以适当方式处理。

本次会议提交提案截止时间后收到的提案,作为平时提案处理。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黄冈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政协黄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