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以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 扎实做好委员联络服务工作

信息来源: 作者:周 丹 时间:2018-07-11 浏览量: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和实现功能的依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这一重要论述和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委员联络服务工作提供了工作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一、完善委员联络机制,进一步畅通委员联络渠道

新一届市政协成立之初,为密切同委员的联系,五届二次主席会议确定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的双联工作制度,并以办公室文件的形式印发了双联方案和名单,提出了每半年至少联系一次”“通过上门走访或电话沟通,及时了解常委(委员)工作、学习及履职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对常委(委员)反映的重大问题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要及时整理并以社情民意等形式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力所能及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要求。

今年二次全会时,针对委员变化的实际情况,委工委按照领导要求,对原来的双联方案及名单进行了完善和调整,并组织召开双联碰头会,给每一名委员发放双联手册,进一步提出了坚持日常联系与集中走访相结合,平时每半年至少联系一次,在第三、四季度再集中时间开展主席会议成员走访常委、专委会走访界别、常委走访委员、委员走访界别群众,促服务、促履职的四访两促活动”“主席会议成员走访常委,由其联系的副秘书长牵头,分管的委室配合。常委走访委员,可由所在的专委会组织,常委亦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开展” “集中走访结束后,要书面总结有关情况,报送委工委整理汇总等要求。

为配合做好双联工作,今年委工委把主要精力放在走访联系委员上,及早谋划,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已上门走访委员60多人次,座谈走访委员150多人次,走访覆盖黄州、团风、蕲春、黄梅、罗田、红安、麻城及市直等单位。我们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与委员交流互动、交心谈心,了解了他们的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有的还现场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增强了委员的履职信心和归属感。下一步,我们要着重做好两件事:一是继续走访委员,争取年内实现全市11个县市区、市直163个单位、3个驻外联络处461位委员走访全覆盖;二是搜集整理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总结归双联工作经验,及时向有关方面报送情况。

二、搭建委员联络阵地,进一步拓展委员履职空间

界别是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社会基础,是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最显著特色。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没有界别就没有政协。做好委员联络服务工作,一定要注重突出界别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界别的重要作用。

五届市政协现设立农业、经济、教育、科技等24个界别。为便于委员加强联络和履行职责,我们按照人数相当、工作就近和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将461名委员按照不同界别分配到6个专委会,每名主席会议成员对应分管1-2个专委会,每个专委会对应联系3-5个界别,每个界别由相关的专委会负责联系、服务和指导,并依托该专委会开展活动,委员们发挥自身特长和专业优势,在专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等活动中,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在履行职责中加强联络,在为民代言中增进交流。

为保障和促进界别活动规范化、常态化,五届十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创新界别工作发挥界别作用的实施办法》。该办法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界别工作的最新要求,广泛吸收了外地先进经验和有关方面意见建议,对完善界别设置、明确界别召集人职责、丰富界别活动内容形式、搭建界别工作平台、健全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建立界别工作考评制度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努力引导界别工作参与者积极作为、善作善为。

从半年多来的实践情况看,委员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的活动逐步多了起来,各级各地的界别特色和界别优势不断显现,界别在政协履职中的作用不断发挥,有力地巩固了委员联络的阵地,进一步拓展了委员的履职空间。下一步,关键是要发挥好三个作用:一是要发挥界别召集人的牵头引导作用;二是要发挥专委会的联系协调作用;三是要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我们委工委要在继续协调创办界别委员活动室的基础上,加强统筹综合,及时掌握界别活动进展情况,分析研究委员履职中的问题,坚持标准,严格考核,促进界别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三、丰富委员联络内涵,进一步 强化委员学习交流

强化委员的学习交流,既是增强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委员联络工作的重要内容。每次全会召开前,我们都要组织委员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和知识培训。去年8月份,还在红安干部学院组织了新任委员集中学习培训。在十九大以及全国两会结束后,及时组织常委委员或界别组长副组长传达学习了有关精神,使委员明确了政协组织是什么、政协工作干什么、政协委员怎么干等重要问题,帮助委员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开拓了眼界,为委员履职打下了基础。

但总体来说,委员培训工作仍是薄弱环节,远远不能满足委员要求和工作需要。下一步,我们要积极争取支持,坚持外地不能搞的就在本地搞、高标准不能搞的就搞低标准、要钱不能搞的就搞不要钱的,努力拓宽培训渠道,优化培训内容,深化培训成果,进一步 强化委员学习交流。

上一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下一篇:新时代政协委员要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作为行为规范和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