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如何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这四种能力必须要提高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付志方 时间:2019-03-25 浏览量:

只有做到既“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既政治过硬,也本领高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才能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对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增强履职本领,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新时代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努力方向和具体要求,对于各级政协组织扎实做好强基固本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提高政治把握能力,风吹浪打不动摇。要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确保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中。要注重做好经常性的政治引领工作,将学习教育嵌入视察考察、专题调研、协商议政活动之中,“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使广大委员通过履职实践,感受新成就、领会新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增进共识和认同。严守政治底线,密切关注政协委员的思想动态,引导正确认识社会热点问题,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和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决不能“顾左右而言他”“都付笑谈中”。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夯实政协基本功。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职的“压舱石”,高质量的调查研究应做到四点:一是“由大化小”,“小中见大”。选准关键性问题,集中精力搞深搞透,避免老虎吃天、面面俱到。二是“先当学生,后当先生”。要摆正位置、放低姿态、扑下身子,拜基层干部群众为师,多听、细察、善悟,少指手画脚、“好为人师”。三是重调查,更重研究。要在占有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下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功夫,努力得出独到的见解。四是善于发现,捕捉亮点。对于基层实践的新招数、新做法,要有敏锐的感知力,通过解剖麻雀,既见树木、也见森林,及时做好提炼总结的工作。有高质量的调查研究作基础,协商议政才能“胸有成竹”,建言献策才能“出口成章”,民主监督才能“有的放矢”。

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增强界别代表性。要站稳人民立场,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接地气、受教育,充分运用提案、建议案、调研视察、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反映群众诉求,协调化解矛盾,凝聚民心民智。要建立充分表达界别利益诉求的平台,政协会议按照界别进行编组讨论,适时组织界别联组讨论。协商活动、大会发言、调研视察等,有计划地安排委员以界别身份发言,增加界别集体提案、信息比重。要关注社会困难群体,政协委员不仅要为自己所在界别代言,也要关注社会公共利益和困难群体的合法利益。

提高合作共事能力,画出最大同心圆。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在固守政治底线这个圆心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协商民主的办法,寓团结联合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之中,融坦诚相见、真诚交流、平等协商、教育引导为一体,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民主氛围,及时将疑惑、误解消除于春风化雨之中,凝聚政治共识、汇集各方力量。要建立政协党组成员主动联系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员常委、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的经常性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与党外委员、少数民族界委员、宗教界委员、对外友好界委员、港澳委员和特别邀请人士的联系,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谊,有针对性地做好各方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并通过他们影响更大范围的群众,最大限度地调动和保护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最广泛凝聚实现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只有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做到既“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既政治过硬,也本领高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才能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
下一篇:政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