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发挥政协独特优势 聚力做好“三道考题”

信息来源:黄冈日报 作者:孙振佳 时间:2019-04-01 浏览量:

2019122日,市委书记刘雪荣在出席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后,当场向与会的委员们布置了三道“作业题”:黄冈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力争上游,我们怎么办?黄冈改革发展稳定需要良好的环境,我们怎么办?人民群众越来越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怎么办?这三道带有开放型的考题一时间成为政协委员们的热门议论话题,同时也成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及所有关心黄冈发展的域外人士持续共同关注思考的问题。

人民政协不是决策机构,而是献策机构;不是权力机关,而是聚力机关。而考题出在政协全会这个庄重的场合,对政协的意义不言而喻。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应该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有责任、有能力也有优势来做好这“三道考题”,而且不只是写在纸上,更重要的是还要写在具体生动的实践之中。

一、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提升高度,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条重要渠道,同时又是唯一的专门协商机构,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就是要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可以说,政协工作没有自己的中心,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地方党委的中心工作和政府的重点工作,就是政协的中心。这个性质定位,决定了政协工作必须首先处理好公转与自转的关系,自觉树立跟进助推的履职理念,努力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协商民主就开展到哪里,各方力量就凝聚到哪里,在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中,切实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实践证明,人民政协也只有在中心大局下思考、在中心大局下行动,才能彰显其应有的意义和价值。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也是政协履职尽责的主题。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物,市县两级政协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精心选择一些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议政。就我市来讲,就是要重点围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参与建设长江绿色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带、实施全省“一芯两带三区”的区域和产业战略、助推大别山绿色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等全局性、区域性重大战略,以及我市持续推进的“双强双兴”、四大行动和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确定的今年七项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大力推动民营企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重大工作部署,加上还有五个力争上游的目标举措等等,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会议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要高质量开好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例会,除了总结运用好现有的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双月协商等协商形式以外,还要坚持不断改革,大胆探索试行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同时,还要注重行胜于言,深入持续地组织开展委员创新创业升级版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委员特别是企业界的委员协调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上更好地发挥生力军的作用,带头建功立业,带动地方发展,展现政协委员的风采。

二、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优势,把准精度,当好优化发展环境的“助推器”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监督形式相比,具有鲜明的自身特色。中办文件指出:它是依据政协章程,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监督的重点是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监督的目的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与人大的依法监督相比,政协的民主监督虽不是“铁笼子”,不带有强制性,但它监督的范围和对象更宽泛,形式更灵活,靠的是真知灼见,只求说得对,以理服人,靠的是影响力,这种柔性的民主监督更能体现政协的性质和优势。

坚持问题导向,是政协民主监督的一项基本原则。政协位置超脱,不受部门利益左右,看问题比较客观公正,对事不对人。要紧密结合我市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各种社会现象和焦点问题,不仅深入一线明察暗访,摸准情况,而且抓住重点问题刨根问底,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做到既要指病症,也要开处方,从而使监督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要在继续做好已对我市经济发展环境情况、黄冈高新区“一区多园”建设情况开展专项视察监督进行“回头问效”工作的同时,按照市政协的工作安排,今年就是要认真组织实施好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开展“贯彻落实民营经济有关政策,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协商;并就“贯彻落实‘土十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情况”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这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重中之重的底线任务,必须精心组织,防止监督流于形式。

要努力提高监督实效,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政协民主监督方式方法,加强同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形式的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更好地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

三、发挥政协渠道通达优势,增添温度,当好反映民情民意的“代言人”

习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性是政协的本质属性。政协来自人民、属于人民、服务人民,一切工作为了人民。人民政协的大门必须面向人民群众敞开,要做到让政协走进人民、请人民走进政协,使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到政协与我们很近,政协就在身边。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习总书记还强调,人民政协要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为人民代言,替大众发声,是人民政协的政治本分。人民政协作为参政议政平台,就是要参民生之政,议民生之政,这是职能所系,责任所在,否则,就叫失责渎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自觉坚持建设性原则,多为解民生之难、纾民生之困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在做好政协的经常性工作中,尤其重点要做好提案工作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提案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性、全方位、全过程的工作,也是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要加强策划调研,提案的征集提交向民生类选题倾斜;加强精准分类,提案的立案交办向民生类提案倾斜;加强组织力量,重点提案的遴选和督办向民生类提案倾斜;加强考核评比,表彰的优秀提案比重向民生类提案倾斜。要重点关注和抓住人民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以及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延展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共同推动一批群众堵心、烦心的急事和难事得到纾解,使群众的呼声得到更好反映,使群众的诉求得到更好解决,努力做到提案提得有质量,办得有实效。

及时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委员就近就岗履职的有效形式。要发挥政协信息上达中央、下连基层的“绿色通道”优势,按照力求真实、注重质量、突出特色、争取快速的原则,特别要重视反映其他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难以得到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重视反映各个界别和特殊群体的要求,包括那些人数不是很多、但需照顾的合理意见,以体现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不同于其他信息工作的特点。

 

上一篇:发挥基层协商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作用
下一篇: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