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黄冈发布

把握五个关系推进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解读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5-03 浏览量:

 1.jpg

4月26日下午,习近平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jpg

 

习近平于4月25日上午乘船沿江察看两岸生态环境和发展建设情况

巨海一边静,长江万里清。

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召开的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等5个重大关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新时代迈向长江经济带新征程的根本遵循,是新起点实现湖北新作为的行动指南,为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和实践路径,对于我省坚定不移保护好长江生态环境,满怀信心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发改委副主任、省战略规划办主任曹松说。

有机统一  生态优先

把握五个关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思想的深刻阐述。

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刘月明说,五个关系是有机统一的整体,相辅相成、互促互进。五个关系谈到的十个具体方面,既是指导我们抓好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方法论,也为我们今后抓好流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五个关系的核心要义是坚持走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之路。

武汉大学教授、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传清认为,要全面理解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坚定不移“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好长江是历史之责。要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理念贯彻落实到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推进等实践工作中,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五个关系尊重自然规律、社会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是从考虑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高度,从造福子孙后代的高度,具有高瞻远瞩性的战略谋划。五个关系矫正了我们思想认识上的误区,纠正了把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对立起来的错误做法,引导我们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刘月明说。

修复生态  强化协同

“不搞大开发”是“不搞破坏性开发”,要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这是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的核心要义。“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吴传清认为,“不搞大开发”的当务之急是“刹住无序开发”,限制排污总量,依法从严从快打击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等破坏沿岸生态行为。要强化企业责任,发挥企业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和重要力量。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把长江岸线有污染的企业都搬出去。企业搬迁要做到人清、设备清、垃圾清、土地清,彻底根除长江污染隐患。

吴传清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前提是坚持“生态优先”,全面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着眼,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实施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特别是突出工作重点,以持续改善长江水质为中心,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协同保护体制机制。要树立长江经济带“一盘棋”思想,形成整体合力,建立健全生态补偿与保护长效机制,强化“共抓大保护”的协同性。

曹松介绍,我省将进一步巩固前期专项整治成果,全面推动湖北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再启动实施一批长江生态环境修复重大工程。坚定不移地把生态保护修复放在首要位置,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坚定不移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对标调校  转换动力

五个关系对指导湖北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意义重大。曹松认为,首先要在处理好“五个关系”上对标调校,着力解决我省面临的困难挑战和突出问题,特别是对标解决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协同保护体制机制亟待建立健全,流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有关方面主观能动性有待提高等问题。要抓住一个关键,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把它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为我省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努力把湖北生态环境修复好,走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真正实现我省更科学、更有序、更高质量的发展。

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

省经信委副主任王建民说,发展绿色产业,省经信委将组织实施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技术改造,促进绿色转型。而对于落后产能关停退出,他表示,要严格执行环保、质量、技术、能耗、水耗、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严格执法监管。“长江经济带面临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艰巨任务。”吴传清建议,湖北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要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推动经济绿色化发展。

上一篇:回乡创业!黄冈“千人计划”搅热大别山
下一篇:我转发,我承诺:践行“遗爱湖38条”,让我们城市的文化客厅如诗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