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黄冈发布

湖北日报重磅报道《黄冈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信息来源:黄冈发布 作者: 时间:2018-05-24 浏览量:

         经济总量在全省17个市州中排名第五,但人均GDP仅为全省平均水平一半;工业化率、城镇化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老区黄冈,仍属于欠发展地区。

欠发展地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有一种选择,先全力把经济总量做大,再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黄冈市委认为,振兴老区、建设全省区域性增长极,当然离不开增量提升,但提升不能靠增加低水平投入,更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必须通过产业升级、创新驱动、环境优化来实现。

高质量发展不是先发地区“特权”,黄冈正在探索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图片1.jpg

3>680,产业升级质与量

5月20日,威马EX5纯电动SUV正式上线销售一个月,收获数千订单。目前,该车由威马温州总部工厂生产,两年后,这种最大续航600公里、具有国际领先水准的新能源汽车将在黄冈下线。

今年1月12日,由威马集团投资202亿元建设的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项目在黄冈产业园开工,设计年产整车30万辆,产能超过威马在温州总部的工厂。

这是一年内黄冈开工的第3个投资过百亿元项目。2017年上半年,投资281亿元的晨鸣项目和投资135亿元的绿宇环保项目先后开工,计划于今年6月首期投产。

随着一批“顶天立地”大项目的到来,长期短腿的黄冈工业即将迎来跳跃式提升。去年,黄冈全市1496家规上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2178亿元,户均1.46亿元;待晨鸣、绿宇、星晖项目达产后,每年这三个项目实现产值就能超过1000亿元,比680家现有规上企业的产值总和还要多!

更重要的是,晨鸣生物化工、绿宇环保加工、星晖新能源汽车都填补了黄冈工业空白,他们串起的全新产业链,将为黄冈发展注入新动能。“引进1个投资百亿元项目,胜过引进100个投资1亿元项目。”黄冈市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强调,高质量发展必须从源头做起,对欠发展地区来说,招商引资更要注重通过增量发展实现产业升级。

一方面,引进配套企业和技改项目,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该市引进武汉地产集团,投资10.57亿元打造建筑产业化生产基地和一体化建筑外墙两个项目,提升装配式建筑占比,推动技术升级,建筑业今年有望成为黄冈首个千亿产业。

同时,规划未来3至5年对所有规上企业完成一轮技术改造,到2022年建成5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规上企业突破2000家。

另一方面,引进索菲亚家居、712所新能源电池等项目,培育新业态,朝着工业4.0不断突破。在此过程中,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实施腾笼换鸟。5月6日,龙感湖管理区的霞客色纺、永发科技、琅琊机电3家公司,分别将土地、厂房转让或租赁给新签约的亨创纺织、峰瑶喷水织布、金茂利纺织3家企业,盘活210亩闲置工业用地,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两月一单,营商环境加与减

5月15日,黄冈市委督查室对市区“两月一单”工作展开暗访。结果显示,26位市领导和56个部门均多次与包保项目、企业对接,所提出的问题已解决过半。“两月一单”是黄冈近期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改善营商环境作出的特殊安排,即把5月份列为“双百”项目推进月、困难企业服务月,同时推动省政府大督查问题清单整改落实。

今年一季度,黄冈经济遭遇巨大压力,部分项目落地不畅,400余家企业受市场和环保等因素影响停产或减产,停减产面超过30%。

黄冈市委深入分析原因后,推出“两月一单”具体举措,由各级领导带队,对遇到困难的项目和企业逐一上门,包保解决问题,要求到5月底企业反映问题解决率达到80%以上,90%以上企业同比实现止跌回升,开工项目累计达到年度40%以上。

如果说,“两月一单”是对营商环境做加法,那么“放管服”改革就是做减法。这个更具长远意义的减法正在黄冈加紧推进。

图片2.jpg

5月6日至11日,黄冈市派出42人赴浙江衢州学习“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市委改革办副主任陈红说,尽管此前黄冈已精简审批、证明和收费等事项,在全省率先实现“34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改革,但距离衢州“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的政府服务效能差距仍然较大。

据悉,黄冈近期将召开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推进会,要求先期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行政审批标准化,让群众和企业办事逐步转移到网上。在此基础上,选取相关县市试点,学习运用衢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通过流程和干部作风再造,实现政务服务效能的全面提升。

黄冈市政府负责人认为,对欠发展地区来说,靠优惠让利、政策倾斜等吸引投资是不可持续的,只有政府公平守信、服务便利,才能营造真正的高质量营商环境,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江一山,生态修护拆与建

4月17日,黄冈大别山地质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我国第37个、湖北省第2个世界地质公园。消息传来,黄冈上下一片欢腾:金字招牌!旅游发展迎来大好时机……

20天后,黄冈市委举行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保护与发展大会,市委主要负责人向参会的县市和部门同志“当头浇了一盆冷水”:地质公园首要功能是保护,“要为人类保护好这片珍贵的地质遗迹和水源地”,其次是发挥好科普功能,最后才是适度发展旅游业。

图片3.jpg

会议决定,世界地质公园创建成功后,接下来的主要工作是拆:拆除公园里的违章构筑物,恢复自然景观;少量是建:建设地质观测点、解说标牌等。

5月14日,黄州区李家洲滨江森林公园大门上贴出一纸告示:“因长江保护行动,封闭游园及停止一切经营活动”。

原来,从4月中旬开始,黄冈市在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和特色环保品牌“雷霆行动”之外,又启动了长江港口码头和沿江岸线整治“两大战役”,李家洲滨江公园就属于沿江岸线整治范围。

长江流经黄冈6个县市区,江滩宽阔,岸线资源丰富。前些年,有人把发展视同开发,在江滩上建码头、盖厂房、开游园、挖鱼池,更有人堆垃圾、设排污口,长江沿线满目疮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黄冈人认识到,在保护长江的大格局上,克服盲目开发的冲动,把被破坏的生态修复好,本身就是高质量发展。

根据“两大战役”方案,到5月31日,黄冈将拆除105个货运码头149个泊位,对江滩实施生态复绿,同时,对岸线上的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彻底治理,让长江沿线恢复如画风景。

在筑牢长江中游地区和大别山生态屏障的前提下,黄冈正认真谋划绿色发展大文章:积极推进沿江高铁、黄冈港建设,推进水、路、港、岸、产、城协调发展,打造有机融合的高效经济体;加快建设大别山生态旅游带,整合红、绿两种资源,推进全域旅游。

黄冈,未来可期!

《湖北日报》5月22日头版头条

图片4.jpg

图片5.jpg

上一篇:因为遇见李时珍,黄冈更加与众不同!
下一篇:医药双圣李时珍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