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黄冈发布

因为遇见李时珍,黄冈更加与众不同!

信息来源:黄冈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5-30 浏览量:

 书成千秋迹,丹心泽后人。

5月26日,古城蕲州,

迎来八方宾客,齐聚雨湖畔。

细雨纷飞,

他们为伟大的古代科学家

李时珍诞辰500周年和他用生命写就的

科学巨著《本草纲目》而来。

1.jpg

海内外近千名

院士、专家、教授、学者、医务工作者

6万多名各地游客

手拿菊花,身披黄丝带,

缓缓走向李时珍陵园。

2.jpg

李时珍,字东壁,晚年自号濒湖山人,湖北蕲春县蕲州镇人,明代著名医药学家,被誉为“医药双圣”。有《本草纲目》《濒湖脉学》《奇经八脉考》及《脉决考证》等著作刊行于世。

3.jpg

《本草纲目》被誉为医药人的圣经,被称为“东方医学巨典”,“中国古代百科全书”,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2011年,《本草纲目》(金陵本)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这不仅是中国对世界文化的重要贡献,也是中医药学对世界医学的突出贡献。

4.jpg

为纪念这位功垂万世、名耀千秋的科学家、医药学家、世界级文化名人,2018年5月26日,在他的家乡黄冈市蕲春县,隆重举行了一系列以“弘扬李时珍文化、振兴中医药事业、发展大健康产业”为主题的纪念活动。

5.jpg

6.gif

李时珍纪念馆新馆开馆

7.jpg

简短的新馆开馆仪式上,黄冈市政府副市长陈家伟致辞,湖北省台办副主任徐元宏向蕲春县人民政府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匾。黄冈市文新广局负责人宣读捐献文物清单并颁发证书。湖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赵令珍,长江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国,省台办副主任徐元宏,黄冈市副市长陈家伟,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院副院长赵中振等嘉宾启动开馆触摸球。

8.jpg

来自海内外近千名院士、专家、教授、国医大师、医务工作者参观李时珍纪念馆新馆。

6万人拜谒李时珍

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德国慕尼黑大学教授文树德,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陈凯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世界传统药物学会前任主席迈克尔·海因里希教授,国医大师金世元、李佃贵等近千名来自海内外的院士、专家、教授、学者怀着敬仰的心情,手持菊花,在伟大的医药学家李时珍墓前陵园广场参与拜谒活动。

9.jpg

5月26日当天,超过6万名各地游客参观李时珍纪念馆新馆并陆续参与拜谒,共同缅怀李时珍对人类健康和社会文明进步作出的卓越贡献。

10.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主礼并宣布拜谒仪式开始。

11.jpg

湖北省电视台主持人朗诵《医圣颂》。

12.jpg

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陈凯先致辞。

13.jpg

国医大师李佃贵诵读《东璧功德赋》。

14.jpg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领颂《拜医圣文》,50名蕲春学子和拜谒人员齐诵。

《本草纲目》祖本首回故里

15.jpg

5月26日,珍贵的《本草纲目》祖本首次回到医圣故里蕲春进行展出。

这次展示的是《本草纲目》金陵本(制锦堂重修),系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金陵胡成龙刻版,现为河南洛阳白河书斋晁氏藏书博物馆藏本。该书190余万字,收医方11096个,插图1109幅,为《本草纲目》诸本之祖。

16.jpg

此本发现之前,金陵本《本草纲目》存世仅有8部,其中,国内仅有中国中医科学院、上海图书馆分藏2部。这部《本草纲目》的发现,使国内金陵本《本草纲目》全本的数量增加至3部,是国内唯一一部民间收藏的金陵本全本,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发现的唯一一部完整的金陵本《本草纲目》。

李时珍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开幕

5月26日上午10:30,在赤龙湖李时珍文化旅游区国际会议中心主会场,李时珍中医药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隆重开幕。

17.jpg

黄冈市委常委、蕲春县委书记赵少莲主持李时珍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

18.jpg

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致辞。

19.jpg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香港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世界传统药物学会前任主席迈克尔▪海因里希教授分别致辞。

20.jpg

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国家卫计委原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先后讲话。

21.jpg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讲话并宣布: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暨李时珍中医药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开幕。

22.jpg

李时珍纪念邮票首发

23.jpg

5月26日举行的李时珍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上还同步举行《中国古代科学家及著作(一)》纪念邮票首发仪式。这是我国首次为同一科学家两度发行纪念邮票,意义非同凡响。

《中国古代科学家及著作(一)》纪念邮票,一套四枚,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李时珍、《本草纲目》、宋应星、《天工开物》。1955年,国家曾发行过李时珍纪念邮票,而这一次为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再一次发行纪念邮票,这是我国首次为同一位科学家两度发行纪念邮票。

24.jpg

纪念邮票首发暨珍藏邮票捐赠仪式。中国邮政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蕲春县人民政府县长詹才红赠送李时珍珍藏版纪念邮票。

湖北四板诞生首个中医药产业板块

5月26日,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暨第四届蕲艾健康旅游文化节启动仪式,世界针灸协会及中国针灸协会会长刘保延院士,长江证劵副总裁宋望明等嘉宾分别致辞。启动式上,当地政府为蕲艾企业授发蕲艾品牌价值匾牌和湖北名牌产品匾牌,举行第二届艾基金奖励优秀中医药研究生颁奖仪式等活动。

25.jpg

仪式上,22家蕲春企业集体登陆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标志着湖北四板诞生首个中医药产业板块。当天挂牌交易的22家蕲春企业,均由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精心培育和辅导挂牌,都是蕲春蕲艾产业的优秀代表,涵盖了蕲艾产业的种植、加工、研发和商贸等各个环节。

26.jpg

28.jpg

上一篇:遗爱湖十二景:汇聚千年东坡遗爱 铸就城市文化灵魂
下一篇:湖北日报重磅报道《黄冈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