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书香政协】努力做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2-17 浏览量:

 

把握切入点  找准着力点

努力做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如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我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切入,努力找准着力点,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一是以“五个牢牢把握”为主线,精读报告原文,提升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是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以“五个牢牢把握”为主线,通过重读报告原文,延伸了解其时代背景,对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意义和战略部署有了更为系统认知,对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有了系统性把握,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新的领悟,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点和内涵有了新的认识。回顾新时代10年来的伟大变革,一件件大事要事在脑海中不断涌现,不得不感慨,“两个确立”实属历史选择、时代选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之选。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一路爬坡越坎、攻坚克难、披荆斩棘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有力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和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的“行”。喜看黄冈经历的不平凡和取得的变化,盘点我们政协的担当和贡献,作为共产党员,作为黄冈人,作为政协人,紧跟党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黄冈篇章的崇高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

    二是从“六个必须坚持”中学习领悟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找到打开格局、科学思考的“金钥匙”。“六个必须坚持”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理解和把握新思想的“金钥匙”。只有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才不愧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的身份;只有坚持自信自立,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保证底色不变、方向不偏、与时俱进;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只有坚持系统观念,才能科学谋划,把握重点;只有胸怀天下,才能打开格局。“六个必须坚持”也告诉我们,立身做人谋事,立场要稳、立得要直、行得要正、谋得要实、想得要全、看得要远。以“六个必须坚持”指导工作实践,将是我的努力方向。

三是对标对表“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和有关部署,把握新任务新要求,找准工作着力点。领悟新思想新论断,把握新部署新要求,推进工作取得新进步,才是根本落脚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政协人学习贯彻新思想的必修课,配套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对标66条具体要求,进一步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找准工作的着力点。例如,推进政协特色专家智库、人才库建设,推进有关部门重大情况通报和重要信息发布制度建设、拓展委员网上履职信息化服务功能等,都需要成为我们工作新的着力点。

四是立足“本职之责”,找准坐标定位,履职尽责推进工作。结合本职工作,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的思想动能和方向指引,下一步需要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推进工作落实。一是带头抓好制度规范化执行。制度完善之后,关键在于执行。我们将严格执行制度要求,推进办文办会办事的规范化和高质量,遵规守纪讲政治,不逾矩不擅为。二是全心全意优服务。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质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执行力。三是履行好支部书记职责,同支委成员和支部全体党员一道,对标“红旗党支部”,突出青年党员多的特点,群策群力,推进支部建设求实效、创品牌。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书香政协】把握特点彰显优势 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