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洪再林同志在市政协五届三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 时间:2017-10-11 浏览量:

(2017927)

 

各位常委、同志们:

在市委、市政府和有关单位的支持下,政协黄冈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常委会议,经友斌、均胜同志和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预定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

会上,书面传达学习了有关精神,听取了市纪委监察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工作情况通报,举办了专题讲座,通报了扶贫专项监督情况,审议通过了人事事项,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开发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进行了议政,审议通过了建议案。会议开的很好。

下面,我着重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开发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以及当前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参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党代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关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文件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定下了总基调,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向全党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明确宣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殷殷嘱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省纪委和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大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突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一主线,全面回顾了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科学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分析了湖北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和历史机遇,明确提出了推进今后五年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和管党治党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市委五届五次全体会议作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全省区域性增长极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出黄冈建设区域性增长极“四个城市”的目标、七个必须”的方法路径、六项重点任务。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文件,这是第一个关于加强和改民主监督工作的专门文件,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形式、程序和机制、加强党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领导等。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常委、委员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政协优势,整合委员力量,认真做好“四双”等各项政协工作,为全力建设区域性增长极、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市改革开放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全市绿色发展等积极主动助力。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文件精神,切实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这次通报了精准脱贫监督性调研报告,这也是市委、红安县委支持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一个重要举措,大家审议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到市政协经济委。常委会要保持和发扬学习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学习能力建设,把学习作为修身立德、履职尽责的第一需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全体委员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二、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着力开发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一)充分认识“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着力开发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重要意义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现已成为全党和全社会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次作出重要论述。201511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38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2016524日,在黑龙江考察,同当地干部群众交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探索时指出,“把去库存、补短板有机结合起来”。20161219日,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开展“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着力开发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议政性常委会协商,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汇聚各方力量推动改革落实。

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71号)和省委相关文件对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明确要求,实行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改革,来调优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调顺产业体系,强化科技、基础支撑;来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激活市场、要素、主体,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实现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的主要目标。推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开发利用,有利于加快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

是加快建设全省区域性增长极的现实需要。市委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全省区域性增长极的重大决策部署。黄冈地理环境独特、农业资源丰富,但从农业现状来看,当前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总量和质量上的结构性失衡,即有的农产品多了,库存爆满,有的又少了,高品质产品供不应求,一般性产品、大路货又供大于求。解决这种供给侧结构性失衡,当然要进行结构调整,通过推进地理标志产品的开发利用,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既有利于保护传统的优秀资源,又有利于进一步做大做强农业,为加快建设全省区域性增长极打好发展的底盘。

四是全面完成精准脱贫攻坚任务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市已认定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三个来源,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地理标志产品45个,农业部登记的农产品地理标志11个,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证明商标) 17个,在全国地级市中名列前茅。这些地理标志产品主要有农业种植产品、养殖产品、加工工艺三大类,以农副产品居多。这是挖掘我市名优产品、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开辟农民增收渠道、推动产业扶贫的一条好路子。如蕲春县蕲艾产业“精准扶贫”对接贫困户1.3万户4万多人,蕲艾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企业总数突破800,安置5764户贫困户就业,实现户平增收1.4万元。

(二)加快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着力开发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市委书记刘雪荣同志在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提出“黄冈地标产品是好东西,但不少‘养在深闺人未识’,希望更多龙头企业、销售企业来黄冈兴业” 。从当前情况看,我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具备一定数量规模,在全国、全省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仍存在保护意识不强、产品开发不够、品牌效应不大、企业实力不足等问题,地理标志产品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未能充分显现出来。可以说,挖掘好、保护好、开发好、推介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还有很大的空间和广阔的前景。会上,常委、委员讲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再着重讲几点。

一是高度重视,营造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要主动担当,发挥主导作用,确定发展方向,明确战略定位,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明确一名领导统筹协调管理质检、农业、工商地理标志产品,形成工作合力。要广泛宣传,强化全社会的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意识,形成全社会重视、爱护、支持的舆论氛围。要集中培育、宣传、打造、发展壮大一批能够影响全国、走向世界的黄冈地理标志产品名牌,把农民田里种的、山上栽的、水里养的、家里做的,变为老百姓手中的“真金白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

二是保护与开发并重。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大都具有独特的区域特性、人文特性、品质特性。要分类施策,保护与开放并重,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对受地域限制不宜大规模开发的产品,首要的就是保护,要原汁原味的保护起来,这也是最好的开发。把这些反映着我市独特的自然风物和人文风情,具有独特的传统技法、工艺和制造方法产品的原生地、原生态保护好,有利于深度发掘、保存黄冈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地理遗产。对一些开发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投资收益明显的产品,要以开发为主,着力提高科技含量、劳动生产率、耕地产出率,提升产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水平,使地理标志产品发展成支柱产业,形成知名品牌。在这方面,黄州萝卜、团风荸荠、红安大布、麻城福白菊、罗田金银花和板栗、英山云雾茶、浠水巴河莲藕、蕲春蕲艾、广济佛手山药做得较好。此外,各地还要继续发掘地理标志产品,有计划、梯度性申报、保护、开发、利用,扩大我市优势资源、特色产业的影响力。如蕲春的贡米水葡萄,地域非常小,只产在青石镇郑山村几块山垅冷浸田里。这里还有个小故事,195110月底,青石区土改复查工作队寄给毛泽东同志一百斤水葡萄米,四十六天后,主席办公室委托国务院复信,"钱寄上,此后不要寄各类物资,这是我们党纪所不容许的"

三是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地理标志产品要走出田间地头,走进大市场,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走规模化、经营化、产业化之路。要大力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同时要注重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着力培育和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及新型职业农民。各地要培育扶持壮大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知名度高的市场主体,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扩大生产规模,提供优质产品,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要帮助龙头企业完善科学化管理体系,协调解决流动资金缺乏难题,鼓励科技创新和扩大产品基地,增强市场开拓和产品开发能力。各地要强化绿色生产、安全生产,推行质量安全可追溯,积极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地理标志产品集散中心、地理标志产品展示中心等,使之成为创新发展样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给予政策支持。各级政府要进一步研究制定支持政策,在工商、税收、质检、土地、融资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采取财政资金支持、社会资本投入、企业市场融资等多种办法扶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加快制定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省级地方性标准,有关部门要作出安排,组织专家有计划地逐个起草标准,报送省级标准管理部门审批发布,做到成熟一个、起草一个、发布一个。市政府要尽快出台《黄冈市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严格执法监管,加强标志管理,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五是理顺申报主体和认证主体。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和认证涉及质检、农业、工商三家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理顺认证主体,明确申报主体,实行统一管理,避免多头申报、多头认证。

三、圆满完成今年各项政协工作和科学谋划明年重点工作

目前,全市政协工作处于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也是做好政协工作非常好的机遇期。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政协组织应有的贡献。

一是全面完成今年的“一要点两计划”。常委会和市政协机关各委室要按照年初市委批转的市政协“一要点两计划”确定的重点工作和活动安排,认真对照检查,逐一抓好“四双”工作落实。要继续开展“四访两促”活动,各位常委要经常主动与各自联系的委员保持密切联系,听取意见建议,反映社情民意,推进“四访两促”常态化、机制化。要扎实推进“双创”,召开委员创新创业工作会议,表彰“双创”先进。要认真开展“双协”,对今年最后一次的双月协商“在黄州设置苏东坡遗址遗迹标识”,承办委室要抓紧准备,体现特色和水平,为今年的双月协商画上圆满句号。要加快开展提案“双评”,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确保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要跟踪问效,对今年已经完成的双月协商、议政性常委会协商、民主监督议题,要主动跟进,跟踪问效,及时了解掌握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确保市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够落地见效、发挥作用。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积极主动向上报送各类信息和社情民意信息,提高质量和采用率。

二是要科学谋划明年的重点工作。要提前谋划明年的重点提案,提高运用提案议政建言能力,力争有一批谋划的提案能够进入省政协提案,力争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一批谋划的重点提案。市政协提案委要及时开展提案线索征集活动,拓宽提案来源,市政协常委、委员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选取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长的主题,把提案提“对”、提“准”、提“好”,既保证数量,又要注重质量,还要提高集体提案比重,优化提案结构。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市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民生等科学谋划明年的双月协商、议政性常委会协商、民主监督议题,使协商更接地气、更有底气、更聚人气。要精心做好五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准备工作,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县(市、区)政协和政协常委、委员要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大会发言工作,科学选择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精心撰写材料,确保大会发言质量。研究室要加强联系指导,及时统筹协调,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三是要积极参与做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要坚持“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要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创文工作、精准脱贫、招商引资、平安创建等各项中心工作,助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为加快振兴崛起、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全省区域性增长极贡献政协力量。

希望各位常委和委员,以及县(市、区)政协继续保持好的传统和作风,履职尽责,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大家双节吉祥、开心!

上一篇: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思想 以“四双”为载体推进全市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