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刘雪荣同志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委员发言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 时间:2014-02-26 浏览量:

刘雪荣同志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委员发言大会上的讲话

 

    刚才,陈安丽市长对各位委员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发言给予了回应,我完全赞成。

    边听发言边思考,我觉得政协要充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办好提案、建议案等,要坚持“六度”原则。

    从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角度来看,要提高提案、建议案、大会发言、界别讨论的质量和水平,需要把握好三个度,即广度、深度、纯度。

    广度。建言献策应该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政协是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委员是各个界别的杰出人士和代表,熟悉各自界别的工作。黄冈政协共有24个界别,代表面非常广泛,这在客观上为全方位建言献策创造了条件。同时,政协委员不仅有黄冈本籍的,还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及其他发达地区的。这些委员见多识广,完全可以也应该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建言献策,促进黄冈经济社会发展。

    深度。建言献策要有价值、有分量,不能泛泛而谈、人云亦云。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经过认真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提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很多工作、很多方面要以小见大。在建言献策上,既要有大课题,如环境保护等带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问题;又要有关注民生的身边小事,案由越小越细,就能越有深度。

    纯度。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发言等,要讲真话、建诤言。铮铮铁骨,刚正不阿。不要说大话、说假话、说空话,经过抛光、打磨的话不要说,真正做到“意见尖锐不极端,讨论热烈不对立”。可以有长篇调研报告,也可写一些微提案、微建议。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悟到什么,就可以马上提出来,这样才能把政协组织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从党委、政府的角度来看,办理提案、建议案,也要把握好三个度,即高度、强度、速度。

    高度。各级党委、政府在认识上要有高度。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只要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事业,维护民族团结和统一,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的各界杰出人士都可以参加到政协这个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中来,团结一切力量,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协又是一个阵地、一个舞台,在这个平台上,各界委员都可以说话、发声,而且通过麦克风放大这种声音,让党委政府听到,让全市人民听到。如果没有这个平台,要说的话说不出来,憋在心里,就会郁积。这就好比气泡,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爆炸。

    与此同时,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一把手要高度重视。重要提案要通过专报的形式,报主要领导批示,加快办理。有些提案必须由主要领导亲自办理。如去年关于“黄冈舰”的提案,我就到北京找相关领导陈述理由、说明道理,最后有关方面将一艘军舰命名为“黄冈舰”。

    强度。党委、政府在办理提案、建议的过程中,要强化措施,强力推进,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每个提案建议的办理都要经过调研、论证、决策、实施、督办、验收等环节,解决好人、财、物等具体问题,解决好体制机制问题。不能简单完成一个交办程序,再写一个漂亮的回复,带着回复上门征求委员的意见。有的委员看来人态度好,碍于情面只好写“满意”。这样劳民伤财,于事无补。

    速度。办理提案建议,要加快速度,雷厉风行,说办就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早一天办好,早一天发挥效益,人民群众就会早一天满意。

    总之,我们要通过政协组织和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不断提高提案建议的质量,不断提高提案建议的办理水平和办理成效。

    (根据录音整理)

上一篇:陈安丽同志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委员发言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市委书记刘雪荣提出办理提案的“五步工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