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万亚平同志在市政协提案宣传座谈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万亚平 时间:2012-07-05 浏览量:

同志们:

今天召开市政协提案宣传座谈会,很高兴与我市新闻界的领导和同志们在一起协商、研究、部署提案的宣传工作。在这里,我就如何做好政协提案宣传工作,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为什么要加大提案宣传力度

政协提案是社会各界治国理政的意见和呼声,是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有效载体,受法律保护,承办单位必须办理,必须回复,直至委员满意。党中央、国务院对政协提案的宣传和办理历来高度重视,今年中办和国办专门就如何做好政协提案工作下发了相关文件,政协提案围绕大局、着眼大处、凝聚大谋、面广、量大、真实,对于改进党委、政府工作作用巨大。刚才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讲政协提案是新闻富矿,“富矿论”我十分赞同,同时觉得这一提法是个创新,恰如其分。一个好的提案,参在点子上,谋在恰当处,可以极大地帮助和促进党委、政府的工作。一个好的提案可以催生一批制度和政策的改革出台,可以催生一批产业和企业的诞生及发展,可以促进和推动一个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比如说“武汉中国光谷”是政协提案产生的,“武汉8+1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是政协提案产生的,再比如说我们正在推动的“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 作为全国政协今年95件重点提案排名第4位,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带队,国家相关部委负责同志来大别山调研。人才来了,领导来了,政策来了,老板来了,信息来了,资金来了。好的提案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应该要大力宣传,要给予重奖。

综上所述,宣传政协提案工作,就是宣传党委政府的工作,就是宣传政协的工作,就是宣传民主政治工作,就是宣传委员风采工作,就是宣传党委政府机关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工作。中央两办文件阐述相当清楚,政协提案的宣传和办理,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发扬人民民主监督,更好地发挥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治优势,深入推进民生政治建设;对于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合力;对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纽带,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挥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于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加强和改善党和政府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政协提案宣传意义重大,各媒体单位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前段做了不少有益有效的工作,要充分肯定。随着形势不断地发展,改革的不断推进,发展不断的加速,民主不断地延伸,我们对政协提案的宣传认识要再高一点,挖掘再深一点,形式再活一点,力度再大一点。这既是新形势下对新闻媒体交给的新任务,又是对新闻媒体的充分信任,也是各新闻媒体“走转改”、“三贴近”很好的实践,更是对我们新闻工作的促进和提高。

二、怎样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

政协提案宣传是个系统工程,怎么抓都不过分,怎么做都会有用武之地。我们新闻工作者要采取多种措施,采用多种形式,做好做活提案宣传,常做常新,常做常效。第一,突出重点宣传,产生裂变效应。对于重点提案办理地区、重点提案办理的单位、重点提案督办的领导、重点提案办理的效果,要做到全过程、全方位的宣传报道。第二,创新形式宣传,要有轰动效应。创新是一切工作的动力,是所有工作的特色,是所有工作的生命。只有创新,才有出路。政协提案宣传在方式方法,特别是在思维理念上要有创新,过去好的办法要继承,要发扬,一些新的方式方法要大胆地探索,研究和创新。报道、专访、通讯、追踪、互动、热线、网络,什么适合用什么,什么有效用什么。我们是做给群众看的,说给群众听的,群众拥护,群众喜闻乐见,健康有益向上。第三,抓住时间宣传,要有快速效应。时间就是新闻的生命,在政协提案的宣传中各新闻媒体要第一时间介入,最佳时间采编,黄金时间播报,要在“快、准、新、活”上下功夫。第四,要选准角度宣传,产生连锁效应。要宣传提案的调研、收集、整理、审定、交办、办理、督办的全过程,要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要注意宣传的角度要准,高度要高,深度要深,精度要精,力度要大。比如“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原来只停留在扶贫角度来解决这一地区的问题,最后由湖北省政协牵头,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认为必须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从革命老区建设的角度,从中部崛起的战略角度来解决这一地区的问题,上升为发展的层面。角度把握得很准,挖掘得很深。这里还要强调把握宣传分寸的问题,有的口子不能开得太大,有的挖掘不能太浅了,分寸要恰当好处。在政协提案宣传上,有的提案宣传要推波助澜,有的提案宣传要一浪高过一浪,而有的提案宣传要做到平风静浪。第五,注重效果宣传,产生放大效应。效果是提案宣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没有效果的宣传是无谓的宣传,是没有生命力的宣传,所有的提案宣传必须把效果放在第一位。要宣传提案人学习、研究、提炼、归纳和敢建言、慎建言、建真言的精神;要宣传办理集体和单位重视政协提案办理精神、态度、作风和能力;要宣传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政协提案办理的作法和经验;要宣传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关切政协提案的心情和要求;要宣传政协提案对我市经济发展积极的促进作用。提案新闻是源泉活水,是富矿,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提案委在政协提案的宣传上要做到全过程、全覆盖、全存档,把好的提案宣传资料集中起来,编印成册,刻印成碟,保存下去,记录我们的实际工作,也是对历史负责,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

三、加强对提案宣传工作的领导

1、工作协调要有力。政协提案的宣传工作要在市政协、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建立提案委员会协调、相关新闻媒体参与、社会各界支持的工作体制和机制。一年召开一次座谈会,除部署提案宣传外,还要总结上年的宣传工作成绩和经验,表彰奖励好新闻、好作品和宣传工作做得好的单位。

2、媒体措施有力。首先领导要重视,要亲自安排、动员、部署提案宣传工作;其次要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制定详细方案;三要挑选一批能干的记者进行深入调研,深度挖掘;四要在宣传技巧上创新,政协提案宣传要办成精品栏目。通过长期的提案宣传实践,也可以培养出黄冈的名记者,新闻工作者一方面宣传别人,另一方面要打造自己。

3、后勤保障要有力。一方面政协提案的宣传是政治任务,是中心工作,必须完成,另一方面要善待媒体、善用媒体,保证提案宣传经费,争取逐年从财政列入预算,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

我相信,有市委政府的重视,有相关部门的配合,有新闻工作者的努力,市政协提案的宣传工作会越做越好。

上一篇:黄良章同志在四届市政协委员培训班结业典礼上的讲话
下一篇:杨智同志在市政协四届三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