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夏润祥同志在市政协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夏润祥 时间:2009-12-31 浏览量:

同志们:

按照中央、省、市委统一部署,在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市政协党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几个月来,市政协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得到了市委学习实践活动第四指导检查组的悉心指导,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他们亲临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我们召开总结大会,主要任务是:对市政协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市政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市政协机关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提出要求。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市政协学习实践活动的简要回顾

市政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经过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历时五个月,现已基本结束。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市政协注重在活动中原原本本学习理论,注重结合实际开展调研,注重推动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更新,注重边学边改边提高,注重解决突出问题,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思想发动。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分别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市政协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筹划安排。一是制订了《市政协党组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和《市政协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二是成立了市政协党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市政协机关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市政协党组及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工作。三是召开了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会后,各支部、各委室围绕市政协党组和市政协机关党组的要求,进行了认真学习讨论,大家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充分的认识,对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有了深刻的理解,对市政协两级党组的安排有了全面的把握。

(二)认真开展学习,积极交流研讨。两级党组把抓好学习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贯穿于活动的始终。一是把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在个人学习的基础上,412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在菱湖宾馆集中专题学习,33042,机关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参加学习的党员都做到了“四个一”,即:研读一套学习材料、做好一本读书笔记、进行一次交流发言、撰写一篇体会文章。学习调研阶段快结束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考试,考试结果比较满意。二是把专题辅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我和各位副主席分别到各自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作了专题辅导报告。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听取了江汉桥同志作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为主题的辅导报告。43413分别召开机关党员大会,围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政协各项工作”等专题,开展交流研讨。429,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暨解放思想大讨论研讨会,与会同志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

(三)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一是在全市开展1000人问卷调查活动。向市直部门、11个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委员以及驻黄冈的省政协委员寄送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建议。二是组织专题调研组,由市政协领导及机关负责同志带队,分别深入各县市区政协,围绕“二十个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建议,形成了十多份专题调研报告。三是召开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座谈会,机关干部座谈会,离退休干部座谈会,机关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四是在市政协网站开设征求意见专栏,在机关设立意见箱,征求意见建议。市政协两级党组经过认真梳理研究,分别查找出了自身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差距,增强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四)严格组织生活,查找突出问题。一是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市政协党组成员之间,机关党组及秘书长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进行了广泛的谈心活动,大家坦诚相见,彼此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团结,找准了问题。二是召开专题生活会。512513,市政协机关党组、市政协党组先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党支部也相继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采取逐个讲、相互评的方式,每名党员都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会后,每个同志都综合会上对自己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对分析检查材料进行修改,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五)认真抓好整改,务求取得实效。一是撰写两级党组分析检查报告。针对市政协党组及市政协机关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两级党组在反复研究讨论、多方征求意见、认真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市政协党组《分析检查报告》和机关党组《分析检查报告》,力求做到思想认识深、查找问题准、分析原因透、发展思路清、工作措施可行,受到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好评。二是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分别就查找出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明确主要措施、落实进度、主要责任领导和承办部门,力求通过扎实有效的整改,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二、市政协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

根据市委的要求,市政协党组从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注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务求使学习实践活动本身也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到以科学思想、科学方法促进学习实践活动提高实效,取得成功。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起来,在扎实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政协工作的实际,确定两大实践载体,着力抓好“自选动作”,提高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实践载体之一是,促进市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建设。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创新机制,使各项制度全面系统、互相衔接、更具操作性,不断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保障和推动政协工作实现科学发展。实践载体之二是,加强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的能力建设。按照“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要求,着力解决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知识储备不足、理论水平不高、战略思维不够、创新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努力提高学习思考能力、政策把握能力、团结共事能力、开拓创新能力、言表文述能力。

(二)坚持领导带头与群众参与相结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领导的带头引导作用。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特别是市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带头专题调研,带头分析检查,带头解决问题,带头谋划思路。每位班子成员都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经常调研指导和督促检查。各支部也都建立了以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的工作小组,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与此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和组织协调工作,努力在机关形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强大声势。在办好简报、学习园地、政协网站专栏等宣传阵地外,还积极向新闻单位、上级机关撰写新闻报道调研文章,扩大市政协开展学习实践的影响,充分调动每一位党员和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据不完全统计,市政协新闻报道调研文章人民网采用2篇,省政协简报采用1篇,省政协旬报采用45条,市学习实践活动简报采用2篇,市政协累计在《黄冈日报》上发表学习实践活动稿件40条,同级电视台报道市政协学习实践活动16次。

(三)坚持查找问题与优化思路相结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始终。一是根据市政协机关的发展实际、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把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政协事业的新形势、广大委员的新期待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找准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力求在优化工作思路上下功夫。通过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广泛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市政协机关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必须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本领;必须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做好为市政协履行职能的服务保障工作;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构建有利于人民政协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必须搞好统筹兼顾,进一步加强与各方面的广泛联系;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改善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

(四)坚持破解难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紧紧抓住影响人民政协事业和机关事业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完善制度机制,不断破解发展难题。2009年以来,市政协在过去制度建设的基础上,相继出台了《市政协党组关于以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履行职能制度建设的意见》、《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机关干部能力建设的意见》、《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政协黄冈市委员会关于加强专题调研工作的意见》、《市政协各专委会出省考察管理办法(试行)》《市政协机关车辆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制度建设的稳步推进,为市政协履行职能和机关自身建设提供了可靠保障。

(五)坚持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相结合。市政协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一是开展“建好工业园、服务项目年”调研为推进市委、市政府“大干项目年,全力保增长”决策部署有效实施,47月,我们分成六个调研组,由市政协领导带队,采取市县两级联动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建好工业园,服务项目年”为专题的综合调研活动。经市政协主席办公会、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会议充分讨论协商后,形成了综合调研报告和建议案。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政协“建好工业园、服务项目年”的调查报告和建议案,充分肯定了政协的专题调研,表示要高度重视运用采纳政协调研成果,并以“两办”文件形式转发。二是认真督办提案围绕改善民生,市政协主席会议采取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形式,专题督办了“关于下决心治理青砖湖污染,还市民一个洁净无臭气的城中湖的建议”、“关于对我市0-6岁残疾儿童进行抢救性康复的建议”两件提案,我和各位副主席分别带队督办了市政协主席会议确定的重点提案,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大力招商引资我们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大力招商引资。我们从广东佛山引进金富轩环保家具项目,总投资为4亿元,已签合同,已确定园址,还在做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从广东深圳引进精密电机项目,总投资为2亿元,已签合同;从北京引进替咪考星项目,投资5000万元,已签合同;引进的危化品码头项目,投资5000万元,已进入部级评审阶段。

三、市政协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成效

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第四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经过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市政协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编发的《简报》两次专门反映市政协机关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市委第四指导检查组组长李焕荣对市政协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市委第四指导检查组成员单位在第二阶段结束时专门在市政协召开现场会。总结市政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进一步夯实了理论武装。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又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大家在学习中感到,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同样是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指导方针。大家一致认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思想上要转变观念,培养和树立同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思想理念;在工作上要围绕中心,为服务科学发展的大局认真履职;在制度上要修订完善,致力形成有利于市政协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

(二)进一步推动了工作创新。我们坚持把“学、查、改”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到政协各项工作之中。围绕建设学习型政协、效能型政协、创新型政协、和谐型政协谋划和开展工作;多途径探索和尝试专题调研工作的组织形式,力求全面发挥政协人才荟萃优势;根据市委组织部的邀请,组织政协委员旁听黄冈市委公开选拨副县级领导干部面试;邀请部分市民列席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规范视察工作,实行“五统一”,即统一确定选题,统一确定承办委室,统一确定视察时间和地点,统一发出正式通知,统一报送视察报告,等等。

(三)进一步加强了能力建设。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两级党组着眼于促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的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提高了学习思考能力,形成了人人热爱学习、勤于思考、学有成效、学以致用的良好风尚。二是提高了执行落实能力,工作方法更加科学严谨,工作效率更加优质高效,使市委的各项方针政策、市政协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三是提高了组织协调能力,确保了市政协会议和活动的有序、高效进行。四是提高了合作共事能力,与参加人民政协的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市工商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更加密切。五是提高了言表文述能力,办文、办会、办事质量和效率有了很大提高。

(四)进一步完善了规章制度。一是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分析制度机制缺陷方面的原因,进一步增强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意识。二是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实际工作需求,认真研究了适应现实需要的制度框架,确定了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的目标要求,形成了市政协关于加强制度建设的意见。三是明确领导责任,统筹安排力量,及时启动了以建立健全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整改工作,有力促进了政协工作和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五)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既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市政协党组及机关党组把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摆在突出位置,使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党性修养不断加强,作风不断改进;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保持了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努力成为科学发展观的模范实践者;在推动政协工作和机关工作发展中走在前列、争当先锋,不安于现状,不畏首畏尾,重实际、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

市政协及机关学习实践活动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在学习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在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政协工作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在建立健全人民政协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还有待于进一步细化,在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上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等等。今后要结合经常性学习和工作实践,认真地加以改进,以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抓好整改,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不断巩固和发展市政协及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

(一)在经常性学习上下功夫。市政协两级党组都要切实增强学习意识,加强自身学习,带动机关学习,力促个人成为学习型干部、班子成为学习型团队、机关成为学习型机关、政协成为学习型政协。要突出学习重点,深化学习科学理论,及时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注重学习综合性知识。要健全学习制度,继续坚持和完善两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行之有效的制度。要注重学习培训,加强理论和业务培训,增强学习的计划性、组织性,提高两级党组和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二)在落实整改措施上下功夫。市政协及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的集中整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我们要把两级党组的《分析检查报告》的重要认识转化为工作行动,把两级党组的《整改落实方案》提出的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特别要认真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善始善终地落实整改方案,完成好集中整改任务。一是明确责任。两级党组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整改措施已经落实的要巩固成果,没有落实的要抓住不放,务必落实到位。二是分解任务。要把整改任务分解为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到相应的承办单位和人员,按照规定的时限,逐项抓好落实。三是协作配合。牵头领导和承办单位要在整改工作中密切协作,相互配合,注重协调解决整改中的困难和矛盾,保证整改任务顺利推进。

(三)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建立长效机制是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要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为主要内容,积极稳妥地推动长效机制的形成。对学习实践活动中成熟的经验和好的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以期长久稳定地发挥作用。要根据工作需要,注重制度创新,及时建立和完善有关制度,力争使政协工作和机关建设形成一个相对全面、系统,具有规范性、可操作性的制度体系。

(四)在强化督促检查上下功夫。市政协两级党组成员和分管领导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按照责任,分工负责,认真抓好督促检查工作,力促集中整改任务完成。及时检查分析和通报整改情况,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推动整改落实。要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经验总结工作,运用经验和成果推动政协工作,促进机关建设。

    同志们,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市委的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市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市政协机关的各项工作中,不断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进一步提高市政协及市政协机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水平,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009825

上一篇: 刘雪荣同志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致辞
下一篇:夏润祥同志在全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