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主党派

纪念闻一多先生殉难70周年活动在湖北浠水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 时间:2016-08-11 浏览量:

  弘扬爱国情怀,传承红烛精神。7月15日,是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闻一多先生殉难70周年纪念日,纪念活动在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举行。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冯艳飞,民盟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耀辉,副主委段亚辉、马骏,秘书长朱梅,中共黄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继平,中共黄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甘早花,黄冈市副市长、民盟黄冈市委主委陈少敏与闻一多先生亲属及各市州和省直基层组织盟员代表一起出席了活动。

  闻一多,1899年11月24日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是中国现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者,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也是著名的诗人和学者。1946年7月15日,闻一多牺牲于昆明,年仅47岁。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评选活动中,闻一多被评为“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上午8时40分,全体与会人员来到闻一多纪念馆,庄重举行闻一多殉难70周年凭吊仪式。奏唱国歌之后,全体与会人员向烈士默哀,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

  随后举行了纪念闻一多先生殉难70周年座谈会。会前播放微电影《最后一次演讲》,再现了闻一多先生横眉怒对反动派的手枪,拍案而起即席演讲的动人场景。

  张平副主席指出,对闻一多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学习传承他将个人的奋斗与祖国命运联系在一起的爱国精神,学习传承他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理念,学习传承他为民盟发展和社会进步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学习传承他修身明德、笃学践行的高尚品格,坚定“四个自信”,凝聚共识智慧,积极履职尽责,将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为“十三五”规划实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

  冯艳飞副部长表示,重温历史,除了表达对闻一多先生深切的怀念之情,更重要的是通过继承闻一多等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一道继续前进,一道经受考验;通过学习闻一多的爱国传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实现爱国理想。

  王耀辉专职副主委表示,闻一多先生为民主运动贡献了他的生命,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5周年,也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民盟作为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的政党,要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战斗。

  陈继平部长表示,闻一多先生的一生,是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红烛精神大放光彩的一生。今天,我们学习弘扬闻一多“红烛”精神,就是要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陈少敏主委追思了闻一多加入民盟进行民主斗争的历程,她要求全市盟员以闻一多先生为榜样,学习他热爱民盟、为民盟事业呕心沥血的高尚情操,学习他强烈的、执着的、澎湃的爱国主义热情,学习他无私无畏,视死如归,为国家、为民族、为民主献身的精神。

  座谈会后,张平、曲伟为民盟闻一多支部和盟员之家授牌,给闻一多纪念馆赠书《闻一多传》,闻一多支部与李公朴支部签订缔结友好支部协议。

  当日下午,纪念闻一多书画展及《红烛颂》闻一多诗歌朗诵会在闻一多中学举行,盟员和师生的深情朗诵,让在场的两百多盟员和师生身临其境,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上一篇:民进黄冈市委文化支部考察黄州禹王城遗址
下一篇:民盟黄冈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