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双专栏

黄冈市政协开展“四访两促”活动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17-12-12 浏览量:

今年,黄冈市政协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双联双创、双协双评工作,以此作为五届市政协五年的工作载体,着力打造黄冈政协品牌。市政协五届二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双联双创、双协双评的实施意见》。“双联”即按照分工和界别设置,实行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群众。每名主席会议成员联系6—11名常委,每名常委联系1—12名委员,每个专委会联系3—5个界别,每个界别联系若干群众通过联系,宣传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市政协工作动态;了解委员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帮助排忧解难;及时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每半年至少联系一次,并在每年最后一次常委会上报告联系情况。

为深化“双联”工作,市政协决定开展“四访两促”活动,即主席会议成员走访常委、常委走访委员、委员走访界别群众、专委会走访界别,促服务、促履职,这是新一届市政协成立以来组织的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历时时间最长的一次集中走访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主席会议成员共计走访政协常委69名,常委走访委员167名,专委会走访界别21个,委员走访群众320余名,提交走访报告27份,收集意见建议60余条,初步达到了传达信息、沟通感情、促进工作的目的。

制定方案,周密安排。7月5日市政协办公室印发实施方案,对“四访两促”活动进行部署安排,明确活动的重要意义、具体要求、工作方式、纪律要求等。主席会议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并以不同形式加强检查督促, 8月3日召开主席会议,听取“四访两促”活动综合情况通报及工作建议。8月18日,分管此项工作的童德昭副主席主持召开副秘书长、专委会主任联系会,检查督促各组“四访两促”活动进展情况。

互动交流,走访深入。7月5日以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常委、委员及各专委会对其联系的政协常委(委员)、界别群众进行了走访。主席会议成员带头示范,或短信联系,或电话沟通,或实地走访,广泛宣传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全面了解常委们的工作、学习及履职情况,并督促有关方面协调解决履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洪再林走访8名常委,主动到常委所在单位或工作的地方,与常委面对面交谈,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各位常委及市政协各专委会也把“四访两促”活动当做重要任务来抓,克服时间紧、交通不方便、走访对象工作忙等困难,多次联系,反复宣传,主动做工作,全力落实方案规定的各项要求,确保“四访两促”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并及时将走访中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反馈至市政协委工委统一汇总。

强化履职,促进服务。在走访中,常委(委员)认真履行本职工作、民主党派、界别、委员、常委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政协事业,通过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加调研视察、开展民主监督等履职尽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发挥了常委(委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大家普遍认为,新一届市政协坚持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三心”理念,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两进”要求和“一流”工作标准,叫响了“六式”双月协商模式,打造“四双”工作品牌,政协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社会各界、委员广泛认同和赞扬。新一届政协常委和委员整体素质好,参政议政的意识和愿望比较强烈,关心政协、热爱政协,积极为做好政协工作建言献策。如市政协常委、市东坡律师事务所易军律师感概地说:“我当了几届政协委员,还是头一次接受主席走访,太令人感动了,既感受到了委员的价值和份量,又增强了委员的责任感和做好工作的动力,要继续履行好常委职责,争做六个表率,发挥六个作用”。

发现典型,建立机制。在走访中,发现了一批立足委员本职工作岗位,带领群众创新创业的先进典型 。市政协根据走访情况,及时研究措施,着力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双联”,推动“双创”。已经出台了政协黄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方案》《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名单》《常委联系委员名单》等文件。8月31日至9月2日举办了委员培训班,对近300名新任委员进行了培训。

开展“四访两促”活动,是扎实推进“双联”工作创新的有效载体和平台,是畅通政协组织与人民群众之间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有效渠道。不仅密切了政协组织与委员的联系,帮助委员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收集反映社情民意,而且把委员履职管理、界别创新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实了“双联”工作内容。既宣传了政协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了解常委(委员)们的履职情况,动员和鼓励鼓励常委(委员)做好本职工作,发挥模范作用,创新创业,多做贡献。同时,又对不热心政协活动、不积极参加政协会议、不主动履行委员职责的,及时提醒,加强教育,严格管理。

上一篇:市政协召开县市区主席座谈会暨委员创新创业经验交流会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