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黄冈市政府创新“两案”办理模式

政协委员15人次参加政府常务会议 面对面建言资政

信息来源:提案委 作者:雷电 时间:2019-07-05 浏览量:

           7月4日,市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就听取关于全省“一优两落”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汇报、审议《黄冈市文化小康建设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送审稿)》、听取黄冈市县域产业基金组建工作情况汇报3 个议题,分别邀请了市政协委员石如峰、秦慧玲等列席参加。

今年,市政协委员先后列席了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共15人次,围绕黄冈临空经济区建设、中医药健康文化标志工程建设、贫困县脱贫攻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老旧小区改造、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地标优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非洲猪瘟疫情处置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建言,有力促进了相关提案办理工作落地落实。经过初步探索,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府最高层级的常务会议,参与市政府在“两案”办理上的决策,在黄冈渐成惯例。

过去,对于“两案”办理比较注重见面率和满意率,而代表委员对“两案”办理过程的参与度不够。为打造“法治政府”和人民满意的政府,今年,市政府先行先试,探索创新“两案”办理模式,在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时对议题涉及“两案”内容的,邀请“两案”建议人(代表)、提案人(委员)到场参加,把原来代表委员对“两案”办理前后监督,变为对“两案”办理全过程监督。

市长邱丽新多次强调,做好“两案”办理工作是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要求。市政府各领衔领导和有关部门,要在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下,认真做好“两案”办理工作;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用回应人民关切来有力推进政府及部门工作、促进黄冈全域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湖北贵族真空科技公司董事长助理陈栋在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时坦言:“与市长面对面交流沟通,直接参与到政府决策过程,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学习,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和呼声,提高自己参政议政能力。”

一花引来万花开。黄冈市政府创新“两案”办理新模式,很快在政府各部门得到积极响应,“两案”办理重点部门率先“复制”市政府“两案”办理新模式。各承办单位纷纷将“两案”办理工作上升到局长办公会和局务会,邀请代表委员参加部门的“最高级别”议事决策会议,共同推进“两案”办理工作。

上一篇:市直单位加快提案办理工作进程
下一篇:2019年“两案”交办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