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政协黄冈市委员会第四届文史资料选题、征集、出版纲要

信息来源:市政协文史学习委 作者: 时间:2012-04-05 浏览量:

      根据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关于文史资料在继续做好建国前史料征集基础上、重点转移到征集新中国建立后史料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拟《政协黄冈市委员会第四届文史资料选题、征集、出版纲要》,面向全市历届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征集建国后文史资料稿件,现将选题征集原则、征集内容、出版方案公布如下:

    一、征集原则和内容

(一)文史资料稿件遵循的原则。即“三要”、“三不”。三要,要真实具体准确,要亲身经历(指亲历、亲见、亲闻“三亲”),要有史料价值。三不,不限体裁,什么文体都可以;不求完整,各个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可独立成篇;不拘观点,不论哪个阶级、哪个党派、哪种信仰,凡是对国家和民族作过贡献,或在学术上、军事上有过重要建树的人和事资料均可。

(二)文史资料征集的内容主要是:革命史、军事史、工商经济史、文教科技卫生史、社会史等各方面的史料。本着“广泛博采”的原则,凡能反映历史事实的照片、日记、遗作、手稿等原始资料,都可列为征集内容。

二、政协文史资料征集的选题

     (一)政治、军事方面
1
、建国初期的政权建设
    
新生政权在建设民主政治、建立和巩固革命秩序、恢复和发展生产、保障人民生活等方面所做的种种努力;各条战线上新旧交替的斗争。
    2
、抗美援朝运动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积极参军参战、捐献物资、增产节约的情况。
    3
三反五反运动
    “
三反五反运动中的重要案件及其处理。
    4
反右运动
    
反右运动中我市各界知识分子的经历。
    5
、三年自然灾害

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我市社会状况及城乡人民生活的情况。

6、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1963年至1966年,我市开展的五反四清运动情况。

7、干部下放和人口疏散

60年代,全市干部下放和城镇人口疏散情况。

8文化大革命中的重大事件

文革中一些重大事件的参与者的回忆。

9文革中各种人物的经历

主要是一些老干部自身在文革中的经历和一些在全市造成影响的人物在文革中的表现及其经历。

10、红卫兵及其他群众组织

红卫兵运动波及黄冈后,各学校红卫兵组织的建立,对所谓封、资、修的大冲击和各种打、砸、抢活动,在全市造成影响的红卫兵和其他群众组织及其有代表性的人物。

11、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外地知青及我市各县市区知青在农村插队的情况。

12、平反冤假错案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市内一些重大冤假错案的平反经过。

13、边境战争(或战斗)

解放军黄冈籍官兵参加建国后边境战争(或战斗),如中印边界战争、中苏边境珍宝岛战役、对越自卫反击战等情况。

(二)经济方面

1、国民经济恢复

建国初期各个方面为恢复国民经济所作的努力(包括工业、农业、水利、交通运输、煤炭、电力等),国民经济迅速恢复的成就与经验。

2、农业合作化运动

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兴起发展。合作化运动中的典型。

3、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公私合营情况及当事者的经历及感受。

4大跃进运动

 “大跃进的发动、深翻土地、竞放高产卫星、大炼钢铁及当时的一些水利建设等。

5、人民公社化运动和共产风

1958年,人民公社的创办及其发展历程;人民公社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共产风的影响。

6、农业学大寨运动

我市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兴起和畸形发展,学大寨运动的经验教训。

7、工业学大庆运动

我市工业学大庆运动中的一些主要做法,运动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学大庆运动的经验教训。

8、农村生产责任制的实行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市广大农村以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实施情况,包产到组、包产到户及土地流转的情况。 

9、国有企业的形成与发展

国有企业的形成,机械,冶金,电子,轻工,纺织,建材,燃化等行改革。

10、民营企业的崛起

改革开放后,我市主要民营企业创业和发展的历程。

11外贸的发展

内贸格局的形成与发展,商业、粮食、供销、石油、物资等改革;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和发展,对外合作、招商引资过程及成功典范;利用外资、大规模引进先进技术、改变外贸体制、扩大出口创汇等方面的情况。 

12、市区建设

旧城改造、规划及实施情况。

13、小城镇建设与发展

小城镇建设的经历及发展。

14、重点工程建设

市内一批重点工程的建设,如毛纺厂、铝厂、摩托车厂、伊利黄冈公司、汇源黄冈分公司、太子奶企业等筹建始末,京九铁路、合九铁路、大别山火电厂、黄黄高速、武麻高速、武英高速、汉沪动车、九江大桥、黄石大桥、鄂黄大桥、鄂东大桥、黄冈大桥、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白莲河抽水蓄能电站、遗爱湖公园等。 

15、交通与邮电 

我市公路、铁路事业、水运(港口)在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迅猛发展。邮电产业的兴起与发展,邮电改革;电子信息产业的兴起。

16、旅游产业

我市旅游设施建设及产业的发展历程。

(三)财税与金融方面

财税金融业的建立,发展与改革过程;保险业的兴起与发展。

(四)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及体育方面
      1
、科技工作者
      
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各个领域自力更生、集智攻关、勇攀科学技术高峰的事迹,先进模范人物的成长和贡献。
      2
、科研机构的建立和发展
      
我市各类科研机构的创建、发展以及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3
、教育工作者及奥赛情况
      
我市知名教育工作者的人生经历和为人民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我市中学生参加全国、世界各学科奥赛人和事情况。
      4
、文化艺术团体的创建和发展
      
我市一些主要文化艺术团体的创建和发展过程及对社会的影响和贡献,有成就的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工作经历和主要作品的创作等。
      5
、考古发掘
      
文物、名人故居的保护以及在文革中所遭到的破坏情况。
      6
、博物馆的建设
      7
、建国后黄冈市的新闻出版业
      
市内各新闻机构的创建和发展,黄冈日报、鄂
东晚报、黄冈声屏报的创刊、办报历程等;黄冈电视台、黄冈电台的建立与发展。
      8
、广播电影电视业的发展
      9
、卫生防疫
      
三甲
医院的创建;防止鼠疫、流行性脑膜炎、麻风病,血吸虫病,传染病控制和消除各种地方病的过程;重大疫情发生时,在医疗卫生战线上做出贡献的人物事迹。
      10
、计划生育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实行的人口生育政策和的干扰所带来的不良后果;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及取得的成果。
      11
、体坛健将
      
我市体育健儿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经历。

(五)风情、民间文化史料

    1、姓氏考;

2、礼仪、风俗民情;

3、民居、宗祠文化;

4、饮食文化(含名食、名产、名菜);

5、人文景观(名景轶事及其名作名篇)。                                   

 四、投稿

以单位名义撰写的稿件,须由单位盖上公章;以个人名义撰写的稿件请署上姓名、时任职务(有条件的配相关照片23张,并注明照片形成的时间、地点、人物所在位置;有相关原始资料的,配选复印件有关附言)。单位和个人的稿件均需写上详细的通讯地址、邮政编码、联系人、联系电话,以便联系及出版后邮寄稿费与书籍。

投稿地址:黄冈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

收件人:凌建军(信封上请注明“投稿”字样,并附电子稿件)

邮编:438000

电话:(07138617563(传真)8612642

电子邮箱:hgzxwsw@163.com

五、出版方案

按照政协文史资料征集无禁区、出版有纪律的要求,广征博采,精选精编,对收集的文史稿件分门别类整理存档备选。政协黄冈市第四届委员会计划从2012年起到2016年止,每年出版一辑。

(一)出版《黄冈文史》

1、拟出《黄冈文史》编辑方案,明确编辑目的、意义、原则,征集要求和主要栏目等。

2、出版时间:计划2012年起,每年出版一辑。

(二)出版专辑

专辑之一:《黄冈政协15年》、《历史名人》。

1、拟《黄冈政协15年》、《历史名人》编辑方案。明确编辑目的、意义、编辑原则、征集要求和主要目录。

2、出版时间:2013年至2014年。

专辑之二:《黄冈抗日纪实》、《知青岁月》。

1、拟黄冈抗日纪实》、《知青岁月》编辑方案。明确编辑目的、意义、编辑原则、征集要求和主要目录。

2、出版时间:2014年至2016年。

专辑之三:《黄冈名星乡镇》、《 “文革” 黄冈史话》。

1、拟《黄冈名星乡镇》、《 “文革” 黄冈史话》编辑方案。明确编辑目的、意义、编辑原则、征集要求和主要目录。

2、出版时间:2013年至2016年。

(三)出版选辑

1、选辑将不明确书名主题根据征集史料和存稿内容设置栏目。

2、出版时间:2012年至2016年。

上一篇:《黄冈辛亥革命名人录》目录
下一篇:《黄冈文史》(第15辑)资料征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