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沈红星委员在市政协新任委员培训班上的交流发言提纲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沈红星 时间:2017-09-13 浏览量:

学习有触动  贵在真行动

 

爽爽的秋日,美美的培训,满满的收获。

培训班在我们的意犹未尽、恋恋不舍中结束了。短短3天学习活动,独具匠心的课程设置,领导专家通俗易懂的讲解,对于新任市政协委员的我来说,是一场难得的及时雨,是一次重温红色历史之旅,一次履职能力提升之旅,一次坚定理想信念之旅,感触颇多,受益匪浅。最突出的感受有三点,用"543"概括:

一、学习快乐,感受到此次培训组织有“五好”

一是领导率先垂范好。培训为期3天,每一堂课,市政协主席洪再林、副主席黄正林、童德昭、郭应虎、秘书长方成自始至终带头参训。

二是课程设置好。5次专题授课、2次红色影剧观赏、1次移动课堂、1次互动交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政协理论知识讲座,又有革命传统教育。既有课堂教学,又有实地体验,培训内容务实、生动、管用。

三是领导老师讲得好。领导老师们博文广识、高屋建瓴、讲解生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有理论高度,又具有实践操作性,通过精彩大量的实例分析,将此次培训内容深深刻画在我的脑海。虽然培训时间很短,却有胜读十年书之觉悟。

四是委员学习效果好。此次学习,感觉一股新风、清风扑面而来。没有人缺席、迟到和早退。教室里除了老师的声音,静悄悄的,每个人的记录本都密密麻麻,是一次从思想到能力的"集体充电"

五是后勤服务搞得好。市政协机关工作的同志对我们培训班的委员热情接待,讲话和声细语,生活上关怀备至,让我感动、让我温馨。

二、学而知不足,增强了当好政协委员的“四感”

一是增强了当委员的荣誉感。这种荣誉感,来自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来自黄冈政协的担当作。作为一名记者,我参与了10多年的全市两会中政协会议的报道,但对政协的了解浅尝辄止,这次课堂上,来自北京原冬平老师的声音、来自省政协梅雪、叶泽林老师的生动事例,让我加深了对人民政协的历史、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透过洪再林主席精彩的辅导报告,我们了解到黄冈政协以双联双创、双协双评为载体,在维护党委领导核心、服务改革发展中心、反映基层群众民心、凝聚社会各界人心方面持续发力,用智慧与汗水彰显了政协的价值、担当、作为,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这些都增强了我当政协委员的荣誉感。

二是加深了当委员的恐慌感。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事业的新思想新论断,是委员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也是这次培训会上的高频词。学而之不足,通过学习,对照这9个字的要求,我还有许多差距:委员意识不强让我感到恐慌,履职尽责能力不够让我感到恐慌,委员创造性作为不高让我感到恐慌。当上政协委员的8个月来,进入角色慢,对政协的理论知识掌握不深、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方式方法把握不足,与人民政协要求有差距。

三是增加了当委员的责任感。全市有750万黄冈人民,但推选出的市政协委员不到500名。这意味着我们每个委员都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有着不一般的责任和使命。通过这次培训,我当好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越来越强烈。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这种责任来自党委政府关心关注政协工作、部门社会支持政协工作,来自人民对政协委员的深深期盼。

四是增强了当委员的归属感。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次培训会,让我近距离地感受了人民政协,感知政协是个温馨和谐、群贤荟萃的大家庭,在这里我不仅找到了""的感觉,更学到了许多知识,结识了许多同志。更让我归属感油然而生的是政协领导、机关干部,想委员之所想,培训会上印发的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及黄冈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创新创业政策资料汇编,就是最好的见证。

 

三、学以致用,从三个面发力做一名合格委员

培训学习,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市五届政协党组创新搭建的双联双创、双协双评"四双"载体,是委员施展报负的大舞台。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能力,积极投身黄冈加快振兴崛起,决胜全面小康,建成湖北区域性增长极的火热实践中,当一名合格委员。为此我必须苦练内功,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在强化学习,提升素养上发力。当今知识的"保鲜期"越来越短,唯有不断学习、加快学习,才能赶上时代步伐。我将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政协系列理论知识和委员履职技能,学习本职工作新闻业务知识,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业务素养、履职技能,为当好委员筑牢根基。

二是在履职尽责,争取作为上发力。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记在心头、扛在肩上,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按时参与政协的视察、调研、学习等活动,提升自己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能力,努力做到:会调研、会提提案、会反映信息、会建言立论。发出政协好声音,不求有洪钟大吕的效应,但求有闻鸡起舞、锦上添花、雪中送碳、点石成金作用,为人民发声,为群众代言。

三是在锤炼作风、争当表率上发力。强化“双主业”意识,把本职业务工作和委员履行政协职能,作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 缺一不可。按照洪主席提出政协委员发挥六个表率作用的要求,在工作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努力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记者和委员,为黄冈建成区域性增长极贡献力量。

一次学习,终生受益。从认识政协、理解政协,到融入政协、爱上政协,再到立志建功政协。希望五年之后,我能向政协组织交一份合格答卷、向政协委员这一光荣称号叫上一份合格答卷,向界别交一份合格答卷,也向我自己交一份合格答卷。

 

上一篇:周国进委员在市政协新任委员培训班上的交流发言提纲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