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立身茶业心系扶贫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 时间:2017-08-14 浏览量:

杜攀,男,现年24岁,英山县雷家店镇五一村人,大学本科毕业,第五届黄冈市政协委员,湖北金雷南河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一、不甘平庸的立志创业人

2014年,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普通大学生,杜攀和所有应届毕业生一样,学校分配他到一所高中实习,2015年实习结束,因为平时表现较好,校领导有意留他毕业后在校任职。这是一份不错的工作,安逸,稳定。尤其在国内社会保障体系薄弱的大环境下,这份工作的确可以成为安身立命之本。只是个人选择不同,他还是喜欢更自由,更有挑战性的工作和生活。他出生于茶叶之乡英山,从小对茶叶就有浓厚的兴趣和独特的感情,所以毕业后他毅然决然地投入到茶叶行业。在多方帮助下,杜攀与南河镇名优茶经营人王宏伟、王朝平等茶叶业人士共同出资组建湖北金雷南河茶业有限公司。经过两年来的打拼,金雷南河茶业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个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外向型经济实体,发展成为南河镇唯一一家进规企业,固定资产总额达1020万元。公司综合实力强劲,人力资源优势明显,市场网络体系完善,产品品牌知名度日益攀高

金雷南河茶业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坚持外抓营销内抓潜力,生产经营有了一个大跨越发展,出现了“认识到位的领导班子,成熟的技术和销售市场,大面积的有机茶、白茶基地茶叶源作后盾的三大优势。”公司现有茶园面积3000多亩,富有传统的茶叶种植经验。在有机茶开发、无公害农产品茶叶的推广上,更是走在黄冈市前列,公司与中国茶叶研究所、中国工程院茶叶院士陈宗茂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公司产品提档升级、新产品开发、品牌营销、提供了强力支撑和技术保障。目前,公司有英山云雾绿茶系列产品、高中档红茶、白茶等多个品种。公司产品销售网络健全,全国代理商、客户共计200多家。新电商销售,也正在完善和发展当中。公司在茶叶发展、种植、采摘、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为农村留守农民和贫困户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拓宽了他们增收的渠道。

 

二、立身茶业的真正扶贫者

杜攀的公司积极响应县政府推行的“以企业经济实体进行精准扶贫”的号召,全力参与扶贫活动。杜攀认为,精准帮扶贫困茶农是茶叶精加工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深入农户调研,杜攀得知,要让农村贫困户真正脱贫政富,必须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建立有内生动力和活力的长效机制,把贫困户引入一条良性循环的创收增收轨道上来。经初步确定,杜攀的公司拟在南河镇境内的联片茶叶基地中铺开5-6个村,精准扶贫320户,904贫困人口,扶贫增收总额70-75万元,确保扶贫对象家庭人均年纯收入达到或超过3500元。

公司公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成立了精准扶贫领导小组,组长由公司总经理担任。下设四个实施机动队,一是精准扶贫对象跟踪帮扶,二是茶叶种采技术指导,三是劳动力安排与派遣,四是土地流转范围管理。实行精准脱贫的目标责任制。责任和任务到人到位,层层落实。对于个别特殊扶贫对象,则实行一对一的问责帮扶。按责计筹,奖惩兑现。公司分季预结算,年度总结算,对完成好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给予奖励。两年多来,杜攀事无巨细都亲力亲为,辛勤的汗水浸透了扶贫的坎坷大道。

金雷南河茶业有限公司采取“订单+保价,土地流转+劳务合同,新农资+新技术+新理念,选择性利润返还”等四种方式进行扶贫。经过两年多的有效对接和实力帮扶至目前,已有80%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其余的贫困户今年底全部脱贫。杜攀成了名副其实的大扶贫者,金雷南河茶业有限公司因此成了扶贫路上的风云舵手

 

三、情系社会的诚信慈善家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依靠自己的创业经验和强劲的资金后盾,杜攀乐于协调解决新办企业遇到的资金、技术等棘手问题,以便让每一家企业轻装上阵,迅速成长壮大。

杜攀情系山区学子、热衷社会公益事业。惠及家乡群众的慈善之举和光彩事迹,多次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和社会各界的好评。2016英山特大洪灾中,杜攀组织全公司职工踊跃捐款,为灾区捐款3万余元,并参加了义务献血活动。面对当年洪灾后的旱情,公司又捐款3万多元成立抗旱自助协会,免费给病灾户、无劳力户浇灌茶园500多亩。

金雷南河茶业有限公司采取“四包”方式帮助茶叶种植户,即包供茶苗、包技术指导、包回收茶叶、包保护价收购。对于缺技术的种植户,杜攀还专门请来专家为他授课,发放致富信息。在公司的推动下,南河镇500余户农民成为种茶专业户,带动全镇种茶户迅速走上增收致富路。近两年来,杜攀共发放无利息借款200余万元,帮助有合同关系的种植户扩大茶叶种植规模。在公司的扶持下,南河镇现出700余户“双栖农户”,去年“双栖农民”实现人均年纯收入9000元。

面对社会各界的赞誉,杜攀动情地说:“企业小的时候,是自己的;企业大了,就是社会的。回报社会是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家应有的胸襟。”在广大的群众眼中,他是一位情系家乡的慈善家;在诸多同仁眼里,他又是一位诚信经营的实干家。“慈善家”和“实干家”的双重评价,背后更多的是大家对他的信赖和钦佩。

上一篇:市政协委员周国进向市福利中心献爱心
下一篇:陈良委员在市政协新任委员培训班上的交流发言提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