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近访画家余敏文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 时间:2015-09-08 浏览量:

他既是画家、诗人,还是慈善家,他曾被国务院授予“爱心工程”奖。在麻城市,凡是认识余敏文的人都知道,他有一颗爱心。2008年,他将自己多年的绘画出售,将换来的钱捐给灾区学校;2009年他送画到全国不少贫困山区,其中,麻城市福田河镇、黄土岗镇、三河口镇、木子店镇、阎河镇、乘马岗镇等乡镇,均有他捐赠的画作;每年他都捐款捐衣物到敬老院;2011年,他在北京、武汉、黄州和麻城等地现场绘画,捐献给麻城市贫困山区的贫困儿童,以激励更多少年儿童发挥自己特长,努力学习。他是一个活跃的社会活动家。为促进大别山书画艺术发展与交流,他首创大别山书院,十多年苦苦经营,其弟子达三千之多,艺术交流、培训创作十分活跃。多次举办大别山风情画展,体现大别山独特绘画风格和艺术精神,从而形成了大别山画派。“予人之意,发人之省,平人之心”,是他创作思想和艺术实践的追求。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栽植的蓊郁创作之林,为山立传,为中华泼彩,终于结出硕果,为世人公认;他曾为麻城市诗词学会的发展筹集资金;他还在北京、山东、武汉、黄冈等全国县市创立画室,培养出一批批绘画精英。

他是一个优秀的丈夫。在一次闲谈中,他跟一位文坛长辈说,今天又给老伴买了一台电视机。这么多年了,家里家外都是她一人在打理,我在家的时候少,亏欠她的太多。知道她爱看电视,她用的电视机好多年了,总叫她买她都舍不得。我只好自作主张,买了一台回家再跟她说。我在旁边看着他们,觉得余老真是一个细心人。

他还是一位称职的父亲。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孩子们都喜爱绘画,并相互影响。他的儿子余俊威,每年都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去大山深处写生,体味大好河山的神韵。那是艰苦的经历,余俊威常常是渴了喝口山泉水,饿了到老乡家讨口热水泡碗方便面,为抄近路摸黑钻火车隧道,想赶时间攀爬绝壁。尽管苦和累,但画越画越多,水平也越来越高。今年71日,余敏文的儿子、儿媳、画友在武汉光谷为庆祝建党94周年举办了一场大型画展,并结集出版精美画册一本,由余敏文亲自作序。

身边丹青堪神笔,楷模事迹真神奇。早在1993108日,全国政协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千里跃进大别山”新闻发布会,授予余敏文“大别山人民心中的画家”荣誉,画界称其为画大别山第一人。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年全国两会,以专题画册资料评价和推介余敏文,2015年省两会又专集介绍余敏文。余敏文的山水画极显大气,颇具灵气,尽展才气,文气、浩气、朝气并存,充分表现了和谐的人文精神与求索变革的进取豪情;他集学问、才情、思想为一体,是大别山人民心中的画家,是我们身边极具魅力的艺术家。

上一篇:政协委员是责任更是使命
下一篇:一生坚守的家园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