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是责任更是使命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陈新琪 时间:2015-05-31 浏览量:

我于2011年乡镇换届后由镇党委副书记转任镇政协联络处主任,并当选为县九届政协常委。近几年,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被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我深深体会到,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一种使命。

围绕中心谋事。按照省、市政协要求,政协委员要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县政协要求政协委员要积极投身“三城三区”建设和经济建设主战场。我积极参与服务县、镇中心工作,具体负责五项县办重点工程建设协调工作。即:文化中心建设项目、深鸿润建设项目、麻竹高速建设项目、红熊公路建设项目、G346国道建设项目等。在这些项目建设中,共涉及征用土地1580亩,迁坟560棺,拆迁房屋80多户。工作中,我沉到村组农户,向农户反复宣讲政策,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尽量为群众解决后顾之忧,既按时间节点完成了各项任务,又维护了群众利益,确保了县办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没有发生一户因征地、拆迁引起的上访事件。

2012年县文化中心似马山许家55户拆迁,创造了近几年全县拆迁最早、标准最低、时间最快的记录。在拆迁过程中,农户遇到很多具体问题,我和镇其他领导一起,争取到似马山许家还建点规划、“三通一平”和困难农户危房改造补贴等政策,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围绕民生履职。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县城人口越来越多,蔬菜面积日趋减少,导致蔬菜供需矛盾突出,市民“买菜贵”。而规范的菜市场发展滞后,也导致了菜农“卖菜难”,同时蔬菜安全存在隐患。2011年底,我组织在城关镇的县政协委员围绕蔬菜生产进行调研,找出了我县蔬菜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发展蔬菜生产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在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我作了加快我县蔬菜生产发展的建议大会发言。去年523日,在县政协组织的现代农业建设调研中,我又向参会分管农业的副县长郭金城提出加快蔬菜产业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后来,发展蔬菜生产相关建议被吸收到当年9月初县委、县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并明确规定:对流转土地300亩以上种植蔬菜的,每亩奖励40元;新建大棚和高标准大棚100亩以上的,按每100810万元奖励;对水产养殖面积100亩以上和标准较高的,按每10012万元奖励。对规模化标准化畜牧养殖出栏的大户给予12万元奖励。目前,我镇的竹林和胡家河等社区农民种菜积极性空前高涨,大批规模畜禽养殖专业户的信心得到增强。县政府在规范土井街农贸市场管理的同时,在县南沿河大道和县北将军北路等地建设了规范的蔬菜市场,方便了菜农卖菜,促进了全县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

围绕难点建言。近年来,随着我县各项建设突飞猛进,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失地农民保障问题显得尤为突出。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在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大失地农民保障水平的建议》的提案。县政府当年将失地农民保障列入政府公开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主要领导深入到相关村组实地调研,与失地农民恳谈,了解失地农民的心声。随后,县政府出台了《失地农民保险试行办法》,并于当年918日在觅儿寺镇启动了失地农民养老金发放仪式,受到了失地农民的普遍称赞。

围绕热点议政。撰写提案是政协委员的一项重要职责。近三年来,我深入调查研究,充分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要求,向大会提出提案26件。其中,《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关于扩大公汽服务范围、延长公汽时间的建议》、《关于对农村福利院加强管理的建议》、《关于对严重精神病患者实施重点救助的建议》、《关于规划建设县城停车场的建议》、《关于加快出台全县引才用才留才优惠政策的建议》等等,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县领导决策起到了较好的参考作用。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工作,但由于历史的原因,社区建设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2011年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我和部分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的建议》提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加强社区建设的意见。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和城关镇党委对社区书记进行了公开招聘,选拔了一批素质较高的社区书记。县委、县政府在胜利街棚户区改造过程中,重点解决了土井和朝阳两个社区的办公用房,金桥社区的办公用房也得到妥善解决,社区人员的工资报酬逐步得到了落实,各部门帮扶社区的力度不断加大。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社区的责任明显增强,社区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发挥。社区居民办事比过去方便多了,居民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在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我提出的这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围绕委员服务。作为一名县政协常委、镇政协联络处主任,我经常组织辖区内的政协委员开展学习活动,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政协章程和履职知识,不断提高委员们的综合素质和履职水平。经常采取走访、座谈等方式,走访委员、联系委员,向委员通报全县、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了解委员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情况。此外,还积极了解委员创业、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委员在创业过程中解决遇到的难题。去年多次与财政、科技部门联系,叶菊生委员创办的生伦冶金矿产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人工高压萤石球生产新工艺成果获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证书。通过关心委员,联系委员,充分调动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上一篇:梦想从这里开始
下一篇:近访画家余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