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梦想从这里开始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方成 胡桂春 时间:2014-10-10 浏览量:

    9913日,我市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常委,赴桂、粤、赣三地,学习考察国际知名造纸公司――芬兰斯道拉恩索公司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在广西北海的育苗基地与原料林基地、湛江晨鸣和江西晨鸣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的浆纸公司。

    环保:考察组的重点话题

    提到造纸业,人们对过去传统的造纸企业那种污水横流、气味熏天的场景印象深刻。环保问题是大家担心的问题,也是这次考察组重点谈论的话题。

    9月11、13日,考察组分别到达湛江晨鸣、江西晨鸣,考察组看到的是厂区内一栋栋厂房有序分布,处处绿树葱葱。踏进生产车间,整个车间一尘不染,气势如虹的生产场面令考察组震撼,整个自动生产线几乎看不到工人或技术人员的身影……

    走在晨鸣厂区内,政协的一位常委连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厂区内没有一丝气味,没想到天空中没有一丝黑烟,没想到造纸污水经过处理后还可以养鱼。

    三个没想到的背后,我们感受到的是晨鸣纸业处理“三废”的先进工艺。

    以江西晨鸣为例:污水处理,采用先进的厌氧和好氧双强化处理工艺,使废水排放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大大低于国家标准。空气处理,自备热电厂采用炉内脱硫技术,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硫的排放。烟囱除尘采用四电场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近100%。废渣,所有的废渣都实现了再利用:木屑投入电厂燃烧发电,粉煤灰用来制作环保建材――石灰砖和加气块砖。

    原料:考察组找到答案

    污水和废气均建立了在线监测设备,由国家环保部实时监控。通过处理“三废”,整个厂区也实现了生产原料的循环利用。

    原料:考察组找到答案

    原料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造纸业需要大量木材作为原料。原料从哪里来?是否会破坏黄冈大别山生态林?考察组一行在广西斯道拉恩索造纸公司找到了答案。

    斯道拉恩索造纸公司在广西建设人工林基地,现拥有约9万公顷人工林,长期目标是在广西建设总共为12万公顷高效的桉树人工原料林,用于供应新建浆纸工厂。

    考察组一行走在广西,大家感叹广西的绿化覆盖率高。陪同的斯道拉恩索造纸公司负责人指着路边一片片的树林,自豪地说,“从桂林到北海延绵几百公里,大部分都是人造桉木原料林,一部分造纸原料就是从这里来的。”企业的种苗供应、技术服务,不仅发展了自身的原料林基地,而且激发并引导民间资本也纷纷投入到林业种植中来。原料林生产成为了当地群众和多种经济组织收入的组成部分。树不仅越种越多,甚至一些农民将承包地也都用来种树了。

    考察中,市政协部分常委向随行的黄冈林纸办相关负责人,问起黄冈晨鸣建成后的原材料供应问题。该负责人介绍,黄冈晨鸣项目在实际运行初期只计划30%原料来自本地,70%原料来自进口,且价格稳定,供给充分。也就是说黄冈晨鸣在不影响大别山生态林的前提下,通过自营林和合营林完全可以实现永续经营、持续发展。

    前景:考察组满怀信心

    中国企业500强、世界纸业30强、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驻黄冈,会给我们当地带来怎样的经济效应?考察组一行详细了解了湛江晨鸣、江西晨鸣的发展之路。

    湛江晨鸣负责人介绍,湛江晨鸣由山东晨鸣集团投资150亿元兴建而成,20121月正式运营,当年实现产值67亿元,净利润4.4亿元。除了对当地财政的贡献,该公司还积极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目前公司已在当地招收1400余名正式员工,带动当地村集体成立了运输公司,带动当地30%左右的农民由种甘蔗改为种速生阔叶林。

    令人欣喜的还有,紧邻厂区的空地上已经有机器来往轰鸣,投资110亿元的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二期项目投产后,将再创造65亿元的年产值,利税1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00多个,带动30000多个社会就业机会。

    江西晨鸣是由山东晨鸣纸业集团控股的一家集制浆、造纸、热电和环保综合治理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造纸企业,公司于20039月破土动工,20053月竣工投产,创造了同类型纸机安装最快纪录,公司固定资产4.87亿美元。公司拥有一条年产35万吨低定量涂布纸生产线,年产18万吨漂白热磨机械浆生产线、年产13万吨废纸脱墨浆生产线各一条及年产20万立方空心砖生产线一条。整个生产系统代表了当今最先进的造纸、制浆水平,产品质量达国际一流水平。其中,轻涂纸、轻型纸两大主导产品在国内市场中占有率位居前列,产品出口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拟投资20亿元,新上年产35万吨高档食品包装纸生产线,建设周期为18个月,项目完成后公司销售收入将突破50亿元,跨入江西省销售收入50强企业行列。

    湛江晨鸣和江西晨鸣的发展之路,令考察组成员赞叹不已。在916召开的市政协四届十四次主席会议上,市政协考察组向主席会议成员汇报时说道,广东、江西比黄冈经济发达,两地都毫不犹豫地把晨鸣企业建设起来,不仅上了一期,还接连上了二期、三期、四期。如果项目效益不好,怎么会争着上二、三、四期项目呢?他们不愧是开放地区,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更何况晨鸣还明确地承诺,黄冈晨鸣将会更科学、更先进、更现代化,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浆纸工厂;黄冈晨鸣比湛江晨鸣、江西晨鸣工艺更完善,技术更先进,并且要快建设、快投产、快发展。像湛江晨鸣、江西晨鸣这样的项目,是好项目,不必顾虑重重、犹犹豫豫。我们希望晨鸣在黄冈早日按好模式建设起来。

    据黄冈林纸办负责同志介绍,黄冈晨鸣总投资148.77亿元,产值82.7亿元,年税收7.51亿元――是我市最大的工业项目和首个单体投资额过百亿元的项目,不同于传统造纸产业,该项目是将原来分离的林、浆、纸三个环节整合在一起,其中建设324.75万亩生态林,生产浆40万吨(30万吨针叶木浆,10万吨绒毛浆),83万吨挂面牛皮纸箱板纸,6.8万吨高档生活纸。

    项目建成后还将有力地带动居民就业和农民增收。按目前同类型工厂估算,原料林基地在一个轮伐期(一般为1113年)内可增加林农收入6亿元,每年提供400余个护林就业岗位;工厂可直接提供1300多个工作岗位,带动26000多个社会就业机会。

    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常委们通过考察,纷纷表示,相信晨鸣梦一定会在黄冈实现!希望黄冈晨鸣项目早日建成投产、造福黄冈。

上一篇:产业支撑新型城镇化的思考
下一篇:政协委员是责任更是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