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建言献策图发展 真情为民谋福祉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 时间:2014-02-26 浏览量:

推进非公经济跨越发展

    蔡花委员

    近年来,全市非公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但仍存在民间投资信心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够,企业融资渠道不畅、社会人文环境不优等制约因素。为此建议:1、加强教育引导,提振非公经济发展信心;2、引导非公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体制,加强非公经济产业体系建设;3、着力培植非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强非公经济服务体系建设;4、营造诚信重商的社会人文环境,加强非公经济考核评价体系建设。

    积极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高汉锐委员

    我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市企业用工需求尤其是对熟练技术工人的需求急剧增加,部分企业招工难、留工难和用工成本上升等问题日益突出。建议:1、建立政府、学校、企业联动机制,明确各自职责,加强交流合作;2、打造人力资源供需信息发布、监测平台和城乡一体化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3、完善职业培训制度,积极培养高技能人才;4、全面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引智引才;5、遵循和把握市场规律,切实发挥企业招工用工留工的主体作用。

    振兴黄冈旅游产业

    张绍辉委员

    旅游业已成为我市支柱产业,游客人次、旅游收入等主要指标增幅超过30%,但也存在经营分散、档次较低、投入偏少、营销较弱等问题和不足。建议:1、强理念,要从系统、整体、市场、服务、创新、战略等方面树立与发展现代旅游产业相适宜的思想观念;2、强策划,规划打造核心吸引物,提出独特、鲜明、响亮的总概念,并落地转变成旅游景区和服务项目;3、强政策,积极出台和向上争取支持旅游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4、强推动,实施区域联动,打造龙头带动,统筹产业互动。

    以规划引领新型城镇化

    胡清明委员

    我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城镇化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但现状依然严峻,问题依然突出。建议:1、围绕推进规划宏观战略研究,推动重大战略决策迅速落地;2、围绕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引领城乡融合、产城融合、人文融合;3、围绕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促进黄冈市区由中等城市向大城市的历史性嬗变;4、围绕构建“区域一体”,共同编制跨江、跨区重要规划;5、围绕打造“美丽黄冈”,严格“五线”管制制度,禁止破坏性开发建设活动;6、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大力规划建设民生工程。

    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

    付建军委员

    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着力构建产学研协同发展的互动机制。建议:1、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加强对计划实施的宏观指导;2、将“黄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计划”改称“黄冈・产学研”;3、发挥政协参政议政作用,围绕实施黄冈・产学研协同发展计划开展专题调研;4、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合作,搭建产学研协同发展的桥梁;5、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产学研三方的利益保障机制;6、对高新技术研发活动采取优先发展的战略和政策,建立高科技风险投资机制。

    设立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胡丰委员

    充分利用产业发展基金具有治理、分工和细化、价值创造、降低流动性过剩以及投资回报率高等五大优势,为黄冈加快实现“双强双兴”助推一臂之力。建议:1、成立湖北大别山发展投资基金公司,可由政府牵头,安排一部分引导资金,县(市、区)出资入股,共同组建、共同管理、共同经营、共同发展;2、在政策上给予倾斜,积极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参股经营、扩大规模、壮大实力,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3、组织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组成工作专班,积极指导该公司的运营和发展工作。

    保护我们家园的碧水蓝天

    江明委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措施,但我市仍存在河流湖泊水库局部污染严重、水环境功能区水质退变、市区空气环境质量下降、农村优良空气受到影响等风险隐患。为此建议:1、强化宣传,加强领导,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环保理念;2、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发挥生态优势、绿色优势,严格环境执法;3、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各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4、强化投入,优化保障,加大财政、企业、社会投入,发展壮大环保产业市场。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张龙飞、王慧委员

    随着信息化的广泛应用以及“智慧城市”等一系列新概念的兴起,黄冈对智慧城市的发展需求日益迫切。2013年我市已成功列入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为此建议:1、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公众对建设智慧城市的认知度和参与度;2、优化总体规划,整合资源,完善智慧化信息平台建设;3、加大项目投入,引进市场机制,实行多元化投入、系列化服务、经营化分红。

    建设健康心理社区

    张静委员

    将“健康心理社区”项目作为黄冈市社会管理创新的切入点,这是一项低投资、高回报,且具有深远社会意义的项目,为此建议:1、建设一套公民心理健康服务网络;2、培养一支专业社区心理服务队伍;3、形成一个社会组织和自愿者共同参与的社区管理体系;4、创建“一站式”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

    打造地理标志产品强市

    陈爱国委员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已成功申报地标产品43个,加工延伸产品307,数量稳居全国地市州的首位。但当前还存在总体开发思路欠缺、企业规模小、品牌意识不强、农超对接和电子商务拓展不够等缺陷。为此建议:1、各级党委政府提高重视,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2、企业抱团发展,进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加大科技投入;3、开拓销售渠道,开发线上、线下、国内、国际的多种销售渠道。

    建设美丽乡村

    严东方委员

    黄冈建设美丽乡村具有区位、文化、物产、起点等优势,但当前也面临着规划比较滞后、群众参与不足、特色不鲜明、建设水平不高等问题。为此建议:1、注重统筹规划,把美丽乡村发展规划与当地休闲旅游或工业发展规划等体系融合;2、注重地域特色,因地制宜,培育地域特色和个性之美;3、注重产业支撑,培育一批有较强区域特色、有竞争优势的专业特色村和特色产业;4、注重市场运作,建立多方筹资、共建共享的投入机制,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美丽乡村发展建设;5、注重生态保护,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加大环境整治力度;6、注重群众受益,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最终实现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壮大,镇域经济长足发展。

 

上一篇:不辱誓言
下一篇:为武穴新型城镇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