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不忘“草根”苦 乐做感恩人

——蕲春县政协委员、武汉鑫凯惠康线条厂董事长、总经理

信息来源: 作者:张惠良 时间:2018-05-24 浏览量:

          武汉鑫凯惠康线条厂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惠良,今年53岁,老家在白池田围。身为农民的儿子,感恩家乡的父老兄弟姐妹,感恩家乡的党委政府,感恩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正是有了美丽故乡的滋润,有了家乡父老兄弟姐妹的帮助,有了家乡党委政府的扶持,才从一个农家的泥孩子,成长为一名都市商人。在武汉的公司,拥有厂房7000多个平米,另有写字楼、公寓楼6套,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点2000余家,固定资产5000多万元。

风筝飞千里,亲情一线牵。人生路上,扶迈开第一步的人,是的父母。父亲是教师,去年逝世,才74岁。子欲养而亲不在,很悲痛。母亲是农民,一生操劳,仍然健在,这是的福份。

张惠良7岁时,父亲给一块五角钱去漕河街上打冰棒卖,当天赚了一块二角六分钱另加5个鸡蛋。这是父亲也是家乡送给的第一份礼物,在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一颗经商的种子。

张惠良是家中老大,下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初中毕业后,为了缓解家里困难,让弟妹们上学,放弃上高中的机会,13岁回家务农。队长见年小,又是初中生,就让当小队会计的助理,帮忙记工分和算工分粮。这是队长也是家乡送给的第二份礼物,让从那时起就懂得了劳动的价值。

在生产队里,学会了割谷插秧犁田耙田,所有的重活累活脏活我都干过,并在劳动中渐渐长大。这是家乡送给的第三份礼物,让在后来经商的道路上能经风雨,不怕摔打。

上世纪八十年代撤社建乡,包产到户,一边务农一边做些小生意。从1983年起,受外地商人收购河蚌的启发,联手经营珍珠蚌并获成功,当时的白池乡男男女女踊跃参与,提供货源并跟着致富。这是家乡送给的第四份礼物,让第一次懂得了资源利用和商品开发的意义。

1988年,张惠良被县教育局勤工俭学服务公司借用,收购苎麻并获成功,产品销往湖南、浙江等地,也因此小有名气;两年后,也就是1990年,被县供销社借用,收购农副产品并获成功,不仅盘活了农村经济,也因此被转为县供销社棉花公司正式职工,并被任命为广州办事处主任。这是家乡送给的第五份礼物,拓展了的眼界和思维,让看到了外面的精彩。

1994年,“三十而立”之年,创办了蕲春县第一家私营公司——惠康棉麻纺织有限公司。开业这天,县“四大家”领导亲临剪彩,祝贺鼓励。公司营运期间,为国家创税50多万元,培训就业人员100余人。至1999年,张惠良在漕河拥有办公楼、住宅楼1100平米,积累资产80万元。这是家乡送给的第六份礼物,让实现了从企业员工到公司老总的成功转型。

正是得益于这六份礼物的恩惠,张惠良经受住了2004年与他人联办化工厂近300万元巨额亏损的沉重打击。那是苦心经营的产业啊,就这么没了!那段时间,张惠良一度陷于颓废、彷徨之中,整天责怪自己、怨恨自己,不敢见亲人、见朋友。一位好朋友看到日渐消瘦的,劝说道:“惠良,生意是做出来的,钱是赚回来的,生意泼了、钱亏了,只要人身体健,可以赚回来!”。在朋友劝慰下他下定决心,从哪儿跌倒就要从哪爬起来。他抵押全部资产,变卖全部家当,偿还所有债务,移师武汉创业。经过艰难打拼,终于走上企业发展快车道,成为鄂东南装饰行业公认的精英。

正是得益于这六份礼物的恩惠,张惠良找到了人生的座标,那就是:不忘“草根”苦,乐做感恩人。

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父母的养育教诲,没有兄弟姐妹的帮助,没有家乡父老兄弟的搭手相帮,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扶持,将一事无成。

为感恩,1986年村小学建教学楼,捐了一头猪。那年猪肉七角八分钱一斤,而那头猪,是结婚成家后家里最值钱的东西,妻子一瓢潲水一把糠辛辛苦苦养了一年,已经养到二百多斤,能卖160多块。那年稻谷10块钱一担,捐这头猪,相当于捐出16担谷,甭说别人接受不了,垸里人也不相信这是真的。一向贤惠的妻子气得掉眼泪,说有病。劝妻子说,建校是大事,人要知恩图报,要不是在小学里打足了底子,就上不了中学,回乡务农就当不了小队记工员助理,头脑也不会这么活络会做小生意。钱是用的,水是流的,猪捐了,再多做些小生意,把钱赚回来。妻子这才含着眼泪点了点头,进到猪圈给猪系绳子,帮把猪牵到小学。

为感恩,张惠良在创办公司有了经济来源之后,就把扶贫济困当成自己的神圣使命,扶贫力度不断加大,救助范围不断扩大。田围村是个贫困村,有五保户和贫困户20多户。先把资助重点放在村里,资助村里的五保户、贫困户、福利院和村政建设,并且连续多年坚持到现在,捐款数额从小到大,每人每年从50元涨到300元,捐献物品也越来越多。2005年,老家的固围桥被洪水冲垮,给村民出行造成困难,给小学生上学带来危险。从郑州分公司听到消息,当即移交手头业务,火速赶回村里,在公司资金异常紧缺的情况下,捐出仅有的两万多元周转金重建固围桥。因为工程量大资金不够,又以住房做抵押,从信合贷款8000元,终把桥梁建成。乡亲们被的精神所感动,以的名字为新桥命名,从此“惠良桥”造福乡里,远近闻名。桥头的石碑上,至今刻着的名字。

为感恩,走那里就把爱心带到那里。92年到安徽出差,在江边等候轮渡的时候,看到江边聚着一堆人,说是有人要跳江寻死。马上跑过去阻拦,发现是一女子,脚有残疾,一问得知是蕲春张榜人,因为外出打工找不到事做,生活无着走投无路,才想跳江一死了之。在的劝说下,女子打消了轻生念头。张惠良将她带到安庆青阳麻纺厂。这个厂跟有业务往来。找到朱厂长,拜托厂长给女子找个事做。朱老板得知情况后,被的精神所感动,当即答应下来。因为业务在身,张惠良就近找了一家旅社把女子安顿下来,并替她交了四天的住宿费和生活费一切安排妥当之后才走。离开时,那女子突然跪在面前,泪流满面地说:“叔啊,您真是我的大恩人呐,你救了我一命,我还不知道您叫什么呢!你的恩情,我么报得起啊!”张惠良连忙扶起女子劝说道:“出门在外,谁没有个难处啊,你不用记在心上!”几天后朱厂长打我电话,告之他已将这位蕲春老乡介绍到了江苏宜兴麻纺厂,已经上班。

为感恩,张惠良在扶贫路上大步往前走,尽其所能倾其所有,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田围村地处畈区,路不好走。2006年,又捐款两万多元修村水泥路。在此之后,得知村里建福利院资金紧缺,又捐款三万多元。2012年,村小学因年久失修出现危房校舍,给师生们安全带来威胁。得消息后,张惠良第一时间出手相助,捐款两万元给学校整改危房。2016年5月,得知村小学要举办“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马上联系到学校领导,问清在校学生数及身高等情况,出资一万六千多元,为孩子们捐献校服212套。平时遇到社会众筹活动,从五十到一万,张惠良从未空过手。

为感恩,张惠良拓展公司业务,支援家乡建设。得知家乡发展蕲艾产业,及时调整公司发展规模及产品供销策略,招贤纳士,投入巨资,回乡创办“蕲春楚香艾制品有限公司”。为开拓市场,让家乡的蕲艾品牌走向全国,又投入大量资金,在武汉创办“湖北时珍神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利用鑫凯惠康线条厂和福泰欣老北京布鞋在全国开办的2000多家实体店,将蕲艾产品推向全国。在家乡领导的大力扶持和帮助下,公司生产的蕲艾产品赢得了市场认可,销量连年递增。的艾企业受邀担任蕲艾协会理事单位,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理事,及县总商会会员单位,并被评为“地理标志”使用单位。被评为优秀会员,荣获蕲艾产品开发奖。这几年,成了蕲艾使者,受邀参加全国各地艾制品产销会50余场,并参加了蕲艾产品在北京和武汉的新闻发布会。

为感恩,把扶贫助学当成义务。被县一中录取的学生陈鹏,父母双亡,家庭困难。得知情况后,将其作为高中资助对象。并到家看望其爷爷奶奶,陈鹏同学学习刻苦,后被北京大学录取。今年4月,去北京会展中心参加蕲艾新闻发布会,特地带着慰问金赶到北大看望陈鹏,鼓励陈鹏发奋学习,立志成才,回报家乡。2016年,狮子镇贫困生曹浩林被武汉科技大学录取。曹浩林父亲因遇车祸亡故,靠母亲做苦力维持家用。得知情况后,将其作为资助对象,每年资助一万六千元,并开车把曹浩林同学送到大学报到。看到张惠良忙前忙后帮他交学费,提行李,找床位,不知情的还以为是他父亲。2017年,管窑镇楼岗村贫困生管秀红被武汉工学院录取。管秀红母亲有病,父亲腿有残疾,姐姐还在上大学,一家人生活十分艰难。因为工学院学费较高,每年一万五,秀红担心毕业后还不起助学贷款,萌生了辍学打工的念头。张惠良得知情况后赶到楼岗,将秀红同学作为资助对象,每年资助一万五千元,一直供到大学毕业,并在秋季开学这天开车把秀红和她父亲、母亲、姑姑一起送到武汉工学院。秀红的父母从未出过远门,这是他们有生以来第一次到省城,不由万分高兴。望着老实巴交的哥嫂,秀红的姑姑激动地说:“张老板,您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啊,没有你,秀红孩子一定上不起学、读不成书。好心人好报,我们一辈子都感激您!”话一说完,秀红孩子激动地哭了起来,父母两人也是泪水盈眶,张惠良急忙上前牵着秀红父亲的手说:“结识你们也是缘份,我们就是亲戚,就是一家人,只要孩子好好学习完成学业,将来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我就心满意足了!”

在此之前,像资助陈鹏、曹浩林和管秀红一样,先后资助了京山的刘青、刘文杰兄妹,荆州的石华明,恩施的陈丽等外地贫困大学生,累计捐款捐物30多万元。这些受助学生均已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

有支歌儿叫《唱支山歌给党听》。张惠良虽然不是党员,但在心里,党永远是最伟大的母亲。愿在扶贫路上大步前行,一生做个感恩人!

上一篇:能人回乡 灰树花开 变废为宝富乡亲
下一篇:“提案大王”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