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双创经验交流】做一个负责任的创业者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0-10 浏览量:

市政协委员、湖北诃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柯雷兵

 

我是民建黄冈市企业支部副主委,湖北岚湖华源智能机械包装有限公司及湖北诃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企业先后获得“质量信得过单位”“纳税先进单位”“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等系列荣誉,个人也获得“中国塑料工业协会理事,黄冈市首届”“十大青年企业家”提名奖、黄州区首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称号。

一、对自己负责,不离不弃实体经济

我成长在一个农民家庭,父母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德行始终是他干事创业的坐标,常讲的一句话是,企业家离开实体经济,离开企业,一定是无“家”可归。从创业之初,就给自己立下了“三不”的规矩:“不追求暴利,不损人利己,不脱离实体经济”。2000年从市建材企业辞职创业,带领十几个人,购买7台圆织机,在浠水乡村租借废弃的仓库办厂,生产加工编织袋,期间遭遇车间漏雨,员工宿舍倒塌,被迫四、五次搬家。2009年又经历了4年多的马拉松式拆迁,2013年终于落户南湖工业园。厂址多次变迁,但做精做优塑编产品的初心不改。落户南湖工业园后,公司依托塑编袋生产优势,成立湖北诃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诃力机械产品服务于塑编包装,以塑编包装来检验和提升机械产品。经过10多年艰苦创业,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现年销售收入达8000多万元。

为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拓展塑编产品营销渠道。公司利用已注册的中国塑编网,组织专业电商人员不断加强网站建设,力争将公司塑编电商发展成为行业内的产品交易平台,推动塑编行业共同发展。

公司计划投资3000万,筹建年产3万吨塑料颗粒综合利用项目,通过技术创新,回收废旧塑料,进一步优化塑料生产性能,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中部地第一家集原料加工,塑编包装生产和包装机械制造一体化的产业链。

二、对企业负责,抓紧抓牢科技创新

只有落后的企业,没有落后的产业。离开科技创新,企业走不远,做不强。在“市校合作”战略决策感召下,我多次到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接洽商讨合作项目。2014年在市科技局支持下,公司与湖北工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湖北工业大学诃力机械设备研发中心”,聘请该校机械学院钟飞副院长担任公司科技副总兼技术总监,并引进了创新团队。经过专家不懈努力,201412月公司平缝式双头自动封口机”通过专家鉴定,性能质量国内领先。201512月公司拳头产品“全自动套内膜复合袋生产线”被省科技厅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截止目前,公司已取得两项发明专利,十一项实用新型专利。摔包机受到了华润水泥、华新水泥、塔牌水泥、亚东水泥等大型水泥企业集团的青睐,纷纷前来订货,今年已销售30多台。套袋机已站稳湖北市场,在湖南、宁夏、浙江、福建等地拥有众多客户,同时产品已出口到约旦等地。下一步,公司将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积极与印度,柬埔寨,等客户洽谈,发展更多的海外客户,打开更广阔的海外市场。

2017年底,公司“全自动套内膜复合袋生产线”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被评为湖北省校企合作示范企业。

三、对员工负责,真心真意提供成长舞台

企业,必须以人为先,无人则止。我认真总结创业实践所思所悟所得,并立足企业长远发展,提炼出了五句话的企业文化理念,一是经营理念:以诚立业,以质求信,治业之道,言不如行,立业之要,先人后事。二是发展目标:立行业发展之潮头,创产业品质之先河。三是企业精神:华美品质,源自你我。四是工作作风,落实至上,执行第一。五是环保理念:道法自然,和谐致远。公司把《论语》、《礼记》、《弟子规》、《三国志》等国学典籍的警句格言及其译文,装裱好挂在醒目处,让职工学思践悟。年底总结表彰,除了奖励生产经营先进员工外,对于那些孝敬老人,重视子女培养教育,助人为乐的先进员工也要戴红花,发红包。同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职工入股,引导员工参与后勤管理,民主理财,节约成本,有效改善了员工生活条件和待遇,增加了员工的收入。

四、对社会负责,尽心尽力承担社会责任

企业是社会的企业,企业的发展是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支持的结果,企业的发展是为了社会,只有真情回报社会,企业才能赢得社会的信赖和支持而不断发展壮大。因此,在企业稳健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依托企业优势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同时主动参与社会各项公益事业和扶贫济困等慈善活动中,积极为政府公益事业、汶川地震和学校助残捐款捐物。资助一名贫困学生读书直至其大学毕业,个人也荣获了“爱心企业家”称号。

 

 

上一篇:【政协委员双创经验交流】创业探路 带民致富
下一篇:政协委员陈胜初:故乡的米酒香又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