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双创经验交流】创业探路 带民致富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0-10 浏览量:

市政协委员、团风天兴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建兵

 

 

我是团风但店镇王家山村人,早年我当过兵,做过厨师,开过餐饮店,现在是蛋鸡养殖专业户。虽说几易工作,没赢得钵满盆满,但我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收获了人生阅历,丰富了工作经验,增强了胆识和毅力,激发了创业欲望。

我的创业篇

2006年,春节刚过,两个孩子都要上学了,可孩子们上学的学费竟无着落,妻子埋怨说“一年到头赚钱,连孩子们上学的钱也没赚到”,是啊!就这样毫无目标的乱闯、辛辛苦苦做事,一年下来还是摆脱不了贫穷。穷则思变,我一连思考了几天,是外出打工,还是在家创业。外出打工丢下老婆孩子,不一定能赚到钱,家里经济状况还是得不到改善;在家乡创业,一无资金,二无技术,谈何容易。摆在面前的这两条路,何去何从?正在我迷惘的时候,恰逢团风县大力发展蛋鸡产业,无意看到央视农业频道《致富经》栏目播放有关养殖的节目,许多人已经通过蛋鸡养殖发家致富,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我一下子豁然开朗。

于是我与家人商议,开始养起了蛋鸡,当时只搭了个简易鸡棚,试养了800只,成了但店镇养鸡头一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这么小打小闹地干了两年,积累了一些经验,慢慢成为远近小有名气的养鸡专业户了,在我的带动下,许多村民纷纷加入养鸡行列。我想向更高规模的经营方向发展,但光依靠书本知识和已有经验是不够的,我得“走出去”,扩大视野,获得真经。于是,我向身边能人湖北神丹公司的但和生经理和黄冈市政协委员、天意窑炉公司总经理李伙斌同志请教,得到了他们的教诲,寻得了真经,他们一针见血的指出我这几年思想保守,小脚女人走路,胆子不大,投资缺乏勇气和胆识,所以效益不高,要进一步发展规模,提高效益。首先要抛开这些畏手畏脚的顾虑,、扩大养殖规模,提高技术参数,更新养殖理念,创新经营模式。在专家们的指点下,在领导们的关怀下,我下定了决心,走上一条全新的致富之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不断努力和尝试下,逐渐形成一套自己特有的养鸡经验,并为但店区域养殖户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持。为了让区域内的养殖户共同发展,实现共赢,我还进行产业链式的经营模式创新。在经营好自己鸡场的同时,还为没有养殖经验的新鸡场提供种鸡,解决了别人的技术问题。为保障鸡蛋品质,我还引入湖北人自己的好饲料——农腾饲料,为鸡场提供了放心饲料,凡是使用农腾饲料的鸡场所有鸡蛋我们都以高出市场价每箱5元的价格回收。

通过十余年的艰苦创业,自己的生意越做越大了,主动上门谈生意、取经的人也越来越多了。2014年,我决定再次扩大规模,通过与农商信用社协商担保申请货款20万元,加上自己的积蓄,投入40多万元将鸡舍重新改建,成立自己的养殖专业联合社——天兴农牧养殖专业联合社,也从当初的一户社员发展到如今的四十多户。2015我小试牛刀,改良蛋鸡品种,试养小型鸡农大5号、京粉8号,新品种,并带来了新效益。一年下来算算利润,让我自己也没想到的是,由于小粉鸡蛋市场紧俏,前景广阔,着实比传统蛋鸡多出三分之一。这下我坚定了决心,淘汰常规蛋鸡,改养小型蛋鸡。

我的创新篇

我常常对身边的养殖户说,随着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养殖人在追求自己利润的同时还要加强自我约束。团风县现在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养殖大县,仅蛋鸡就有1000多万只,粪便排放量每年高达30余万吨。而但店镇又是一个蛋鸡集中养殖区,为了实现生态养殖,让产业之路越走越宽,我组织全镇250家养殖户自筹资金300万建起了有机肥厂,对全镇养殖产生的鸡粪进行收购、加工、销售,目前这个有机肥厂正在整地,下一阶段,我将与福建老板合作,把这个有机肥厂销路办好,彻底解决鸡粪的污染问题,为蛋鸡养殖产业谋求更好更环保的发展前景。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国家精准扶贫大政方针的指引下,对于我本人而言,虽然自己在养鸡业取得了一些成功,走上了富裕的道路,但所在村的整体面貌、部分村民的钱袋并没有鼓起来,这对从小出身贫寒的我触动很大。“致富不能忘了众乡亲,一个人富了,那不叫富;大家都富了,那才是真的富”。于是,我萌生了带动全体村民发展致富的念头。在我的带动下,天兴农牧养殖专业联合社40多个不同养殖场共提供了几百个工作岗位,为邻里周边的留守妇女,贫困群众拓宽致富门路。平常我的合作社人员都会去贫困户家收鸡蛋近1000枚,每天为近50名贫困户带来可观收益,带领他们慢慢摘掉贫穷的帽子。我不仅是天兴农牧养殖专业联合社的负责人,还是县养殖协会的副会长、县政协委员。在我的心里,既然乡亲给我这样一份信任,就要担好社会给予我的这份责任。

 

上一篇:【政协委员双创经验交流】依托大别山资源 做一个“双创”的探路者
下一篇:【政协委员双创经验交流】做一个负责任的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