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双创经验交流】依托大别山资源 做一个“双创”的探路者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0-30 浏览量:

市政协委员、湖北藻上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晓静

 

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在这个主旋律下,作为一位在黄冈的践行者,我带领湖北藻上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零到一,到现阶段公司已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证、美国FDA(食品与药品监督局)认证,并获湖北省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称号;湖北藻上好的全球首款款生物液态发酵功能红曲饮料和代餐包,已获美国专利。公司现与互联网巨头新浪联姻,运用互联网强大的销售渠道,将这款First Biological Fermentation Beverages(调节血脂调节血胆固醇的功能性饮料)和膳食纤维代餐包推向国际及国内市场,打造互联网+大别山+科技创新产品,分享新模式新经济带来的巨大市场的回报。

在此我想就创业创新中的酸甜苦辣向各位领导和委员们做一汇报,希望对在座的创业者提供一个借鉴。

一、创业是勇敢者的游戏。

湖北藻上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前身为湖北楚蒡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群海外归来的创业者,放弃国外高薪优厚的物资条件和生活条件,卖掉别跑车,倾其所有回国创立的公司。但因种种原因,最早选择的种植中药材及深加工牛蒡项目,及用微生物菌种进行土壤改良的项目都无法继续推进。

我原本选择走的那条路已进入死胡同,必须面临放弃或重新选择其它活下来的办法。我们这群海归创业者只选择了一条路,那就是 -- 创新。最后,我们锁定全球领跑的功能性红曲液态发酵项目,广邀千人计划和百人计划科学家们助力,才有今天的湖北藻上好和互联网巨擎新浪联姻的结果。

二、全力打造大别山品牌。

位于大别山区的黄冈市,有着丰富的自然、历史和人文资源。利用这些老祖宗留下的优质资源,打造现代化的黄冈,是我们每位在黄冈生活和创业者的责任和义务。

我发现红曲生物液态发酵需要一种特殊原料,红薯!红安苕是中国的地理标识的产品,如果需要寻找源头,非红安莫属。液态生物发酵最主要的原料之二:大米!外国专家和藻上好研发团队前期经过无数次试验及对比,并调整配方及营养基,发现“蕲春珍米”生物发酵所含可降低血胆固醇及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其有效成份Monacolin K MonacolinLMJX等五种结构类似物,均是效果最佳,这与蕲春的特殊的地理位密切相关。现在的全球第一款液态生物发酵功能红曲饮料中,主要原材料均来自黄冈。这二款产品引起金融市场的高度重视,阿里创投及黄冈籍的金融大佬汪潮涌均对本项目表示合作意向。现红安藻上好的设计的一期投资1亿元,规划年生产能力饮料为3000万罐,功能性膳食纤维代餐包年生产能力1亿袋,总产值达到5.8亿元。藻上好公司联手新浪计划二期在红安开发区开发区征地300亩,追加投资8亿元,设计生产能力年产值达到5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人,上缴税收过亿元的目标。

三、设立技术防火墙,保护知识产权

在湖北藻上好的创新经验中,必须提到,只有保护核心技术不受侵害,才能在市场上有竟争力。公司现拥有3项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红安制造就是中国制造,红安制造就是世界制造。藻上好公司虽落户红安,却代表世界最先进的水平。同时也获得全球门槛最高审核美国专利。全球保护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公司现也拥有自主进出口经营权。

四、大胆走出国门

湖北藻上好有国际化的背景,从管理团队到专家团队,大部分为海外归国科学家和华侨。所以,创业的起点、过程中的方式方法、目标设定等都带有国际化、现代化特点,这也是藻上好成长迅速的原因之一。

常言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建议黄冈企业家们走出国门,看看外面的世界,取长补短。另一方面,酒好也怕巷子深,将黄冈的名优特产推荐出去,登上世界舞台。

湖北藻上好经常主动出击,积极拜访和请教全球红曲专业领域的领军型专家和科研院所,同时带着产品走出去,在刚刚结束的2018世界500强与湖北对话饕餮盛宴会场,公司非常荣幸的被省政府作为特邀企业代表参会,虽然是本次会议规模最小的企业,但被与会嘉宾认为是发展潜力最大的企业。这也是黄冈的荣誉和骄傲。我们与世界500强排名第一的沃尔玛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全球餐饮巨头麦当劳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受到了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书记的亲切接见,超良书记谆谆教导,鼓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足革命老区,为红安经济腾飞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政协委员双创经验交流】情系“香山” 掘开家乡致富泉
下一篇:【政协委员双创经验交流】创业探路 带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