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双创经验交流】情系“香山” 掘开家乡致富泉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0-30 浏览量:

市政协委员、湖北恒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钟德清

 

我出生在麻城市歧亭古镇,大学毕业后第一站在浠水县纪委工作,虽然这是让很多人羡慕的起跑线,但我却向往着创业的绚丽天空。

开启创业路

2005年我毅然舍弃公务员这个金饭碗,下海去了北京,不久,出任新日月集团北京鼎盛新元新材料有限公司销售部总经理。2007年,我创办了郑州天明新材料有限公司,2009年该公司被新日月集团收购,我升任新日月集团副总裁。

2012年,我作为股东前往武穴市投资3000万,开办湖北麦斯合普新材料有限公司,并出任总经理。就在事业渐入佳境的时候,我却萌生了另辟蹊径的想法。我觉得自己目前所从事的行业虽然火红,但是,其短板和隐忧也是客观存在的。必须未雨绸缪,选择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来丰富自己的创业人生。

机缘巧合,在黄冈市政协领导的引荐下,我向家乡岐亭镇政府领导,提出了回乡投资创办高效生态有机农业产业集群的构想,领导当即表态热烈欢迎我回家乡创业。于是,2015年春,歧亭镇招商引资企业——湖北恒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我的老家歧亭镇王奉咀村正式宣告成立,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我想在发展大生态有机农业产业上带领家乡父老脱贫致富。

掘开家乡致富泉

公司成立后首期于2015年投资1000万元,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水栀子,土地流转费为每亩300元,年支付土地流转费用36万元。2016年投资1200万元建立生态土鸡养殖基地,养殖纯种绿壳土鸡10万羽,建立生态麻鸭养殖2万羽,生态土猪养殖5000头,建设大型沼气站点,发展沼液生态蔬菜观光采摘园15000平方米,建设游客接待中心1000平方米。

公司解决了村集体的收入问题,将村集体所有的30亩荒山、油茶林入股,占公司20%的股份,使村集体拥有长期稳定的经济收益。公司在没有盈利期间,仍按照每年不低于4万元给予村集体收益,确保村集体经济收益的可靠性和长期性。公司给予村民土地流转费,使每户平均增收2000元。2015年,公司仅支付村民务工的工资总额即达80多万元,2016年达到了90万元,让留守乡土有力无下处的老弱无助的村民,开始在家门口有了长效打工收入,年人均达2万元。此外,待栀子成熟后,公司按照谁家土地谁采摘,公司统一收购的模式,将按照5毛一斤进行回购,每亩产量2000斤,亩可增收1000元,户可增收5000元。

同时公司还结合当地建设凹古村落的契机,聘请武汉大学园林学院进行规划设计,将栀子林与古村有机融合,以几何布局套种不同品种樱花树20万棵,建造修养屋,建设生态有机农业集群体验观光园,计划用三至五年时间,把王奉咀村打造成“春可赏樱花烂漫,夏可赏栀子花海,秋可赏金果满山,冬可赏栀绿傲雪”的秀美山乡,完成种(植)、养(殖)、加(工)、(旅)游、购(物)、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有机农业产业化集群的历史性嬗变。

愿将故园变“桃源”

故乡岐亭,远离麻城市区,土地贫瘠,丘陵地貌,单靠传统农业难以摆脱贫困,但如果发展生态有机农业则前景非常广阔。比如麻城是绿壳土鸡蛋原产地,而歧亭当地养殖土鸡生产的绿壳土鸡蛋在麻城名闻遐迩,凭借绿壳土鸡蛋原产地地理标示的独特优势,加上原有的群众性养殖基层,是可以打造出“拳头”产品的。但是,时至今日,“麻城绿壳土鸡蛋”无论品牌、产能、还是规模等,都没有很好的发展起来。

公司瞄准了这个“拳头”产品,目前正在着手借助互联网优势,在一线城市发展高端消费VIP客户群,并借助岐亭现有生态资源,以岐亭为起点大力发展土鸡产业,预期可带动近万农户参与进来,将麻城绿壳土鸡蛋品牌做大做强,打造出麻城绿色生态产品的新名片。

2016年,公司与大塘村联手,大力发展有机生态产业链农业产业化集群,将全村近百贫困户纳入公司栀子种植及生态养殖基地产业中来,实行包片、包棚入股的模式,让贫困户直接参与到生态项目发展中来,公司负责统一管理及运营,贫困户按照投资比例及务工进行分红,风险由公司承担,避免贫困户的产业发展风险,贫困户年可获分红过万元。劳动能力强的贫困户包棚养殖,公司按照年3万元予以分红,使贫困户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致富奔小康。不仅如此,还将通过产业发展示范,带动全镇近2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带动全镇1500户农户发展有机生态农业,实现致富奔小康。

公司计划发展生态有机蔬菜种植500亩,发展生态土鸡15万羽,生态麻鸭3万羽,生态土猪5000头,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创利税1000万元,同时扩大栀子种植面积3000亩。2019年,栀子产业丰产后,公司将投资8000万元建立深加工基地,届时,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创利税3000万元。

上一篇:【政协委员双创经验交流】艰苦创业图发展 乡梓情深报社会
下一篇:【政协委员双创经验交流】依托大别山资源 做一个“双创”的探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