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双创经验交流】艰苦创业图发展 乡梓情深报社会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2-28 浏览量:

市政协委员、罗田县天下明大药房董事长  居建新

 

我出生在蕲春县的一个穷山村,走出山村、走出贫困,是我幼时的梦想。1988年我考入黄冈地区供销学校,19919月毕业分配到罗田县津罗制药厂。

我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迅速成为厂里的销售骨干。2006年津罗制药厂倒闭了,我下岗并失去了收入来源,小家庭一时陷入困顿。我为此惊慌过,迷茫过。但我相信以自己的经验和努力一定能闯出一条路来!

通过市场调研,我准备从最熟悉的药品销售入手,在罗田县城开办首家商超式零售药店。 想法归想法,但没有场地,没有人员,没有资金,没有市场,没有管理经验,这些都是我需要一一攻克的难题。

没有场地,我选中罗田大桥头的门面,这里尽管租金高,但人流量大。没有人员,我请来原单位的20多名下岗职工,对药品知识有了解,下岗再就业也懂得珍惜。没有资金,我回老家东凑西借拼凑到5000元启动资金,找叔叔、舅舅担保借贷款,开业后求供应商帮忙采取“送二结一付款”方式,终于使药店运转起来。没有市场,我以优良的硬件和良好的服务,成为医保定点药店。还请来老中医坐堂免费咨询,受到老年慢性病患者的欢迎。没有管理经验,我坚信诚信是最好的管理,待员工如家人,待顾客如亲人,视政策法律为高压线,精细管理,守法经营,赢得合作伙伴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

凭着诚信和质量,我的药房生意越做越好。2009年至2014年,我先后在罗田和英山开办了7家分店,建成罗田县规模最大、品规最全、价格最低、服务最优的连锁药店,2017年零售总额达到4000多万元。天下明大药房也得到广泛认可,先后被评为“湖北省放心药店”、“黄冈市文明诚信私营企业”,连续4年被罗田县评为先进单位。

在此过程中,我深感一些中药材质量难以控制,同时罗田的药材资源优势没有得到有效发挥。我准备从药品零售业进入中药材种植业。好心的朋友劝我,药品零售业做得得心应手,轻轻松松,见好就收。中药材种植见效慢,风险大,吃力不讨好,何必受那个苦、冒那个风险呢。我则认为,零售市场到一定的程度便是停滞,停滞就是走下坡路的开始,必须以药材种植加工来打造竞争优势。2012年我租赁200多亩土地开始中药材种植,2014年成立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种植中药材800多亩。年种植业产值达到300多万元。2014年我又投资近600万元,建立中药材标准化加工(GMP)车间,开发菊花、金银花、茯苓、天麻、绞股兰、桑叶、香附子等产品近30个。2017年中药材加工产值达到180多万元。加工的原材料,一部分来自于自己的产品,一部分来自于罗田其他农户,既提高了自己的效益,又带动了罗田中药材种植。加工的产品,一部分进入自己的药店,一部分与供应商易货贸易,既提高了自己的效益,又加强了与供应商的紧密联系。

毕业来罗田,在罗田结婚生子,在罗田创业发展,我早已把罗田当作自己的故乡,把自己当作一个罗田人。我时时提醒自己,心存感恩,时刻不忘回馈社会。企业常年提供就业岗位170多个,其中安排下岗职工30多人,带动贫困户150多人就业。作为凤山镇商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我担任商会驻点村饼子铺村工作队长,每周到村工作不少于2天,每年捐款不少于1万元。我每年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困难群体,组织商会会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给予了我莫大的荣誉:2011年、2016年两次当选为县政协委员,2017年当选为黄冈市政协委员。先后获得罗田县“五星政协委员”、“罗田县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黄冈市“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第四届“黄冈市青年创业明星”等荣誉。

 

上一篇:【政协委员双创经验交流】跨入新时代 双创天地宽
下一篇:【政协委员双创经验交流】情系“香山” 掘开家乡致富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