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双创经验交流】建好旅居新镇 推进旅游升级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2-28 浏览量:

市政协常委、湖北四季花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杜 勇

一、投身创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唤醒创业者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20年来,创业梦想一直支撑着我永不停歇地在路上奔跑。我从浙江工业大学毕业,来到湖北长安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用6年时间从普通员工,干到公司市场部经理的位置,可以说是一帆风顺。但我不安于现状,200310月,毅然离开英山,到武汉单独闯市场、承揽项目。为了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建筑市场争得一席之地,我不分白天黑夜,南下北上,不停打拼,风餐露宿是常事,冷眼与挫折是常态。从接下省烟草金叶大厦项目的第一个订单,攒下创业第一桶金后的10年时间,先后在武汉、黄冈等地,拿下了武汉光谷地产谷尚居、光谷体育馆、黄冈·东方明珠智能科技住宅小区、10万平米的红安迎宾花园等50多个城市配套工程和地产建设项目,我们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以质量赢得市场,以诚信创建品牌,深受客户欢迎。承包的建设工程多次获得全省 “房地产展销会最具人气奖”、“畅销人气奖”等美誉。我个人先后获得第四届黄冈市十大青年创业标兵,湖北省优秀项目经理,人社部、住建部“城乡建设系统劳模”等荣誉;2011年荣幸当选为湖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20131223日,第三届诚商中国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有幸被评为“诚商中国信鼎奖·年度行业十佳卓越人物”;201612月当选为政协黄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委。

二、创新模式,致力家乡旅游产业发展

2014年,我和一群英山籍成功人士,怀着回报家乡父老乡亲的愿望,激情相邀回到英山,创办了湖北四季花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身于四季花海·旅居新镇旅游项目建设,期望能以旅游扶贫的新方式,帮助家乡摆脱贫困面貌。项目占地面积6200亩,总投资16.6亿元,建设工期为9年。

规划设计是蓝图,方案制订是先导。为打好这一战,我们采取争取领导支持、外请专家指导、聘请行家协作、动员员工献计等举措,奋力攻坚。跑遍全国有名的花海景区考察学习,历时一年半,反复认证修改,组织编制了四季花海·旅居新镇项目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设规划设计方案。整个项目按照以“四季花海·旅居新镇”引领产业发展这一条主线,进行两期开发:一期依托山水风光,通过民宿改造,还原淳朴乡野的自然景观;二期建设四季花海景区,打造融汉唐古韵、欧式风情、乡土气息三种风格于一体的多彩风情花香小镇。推动乡村民俗文化旅游、绿色生态旅游、特色花卉苗木、农特产品加工经营四大产业的发展,充分展示四季花海旅游度假区休闲娱乐区、山地观光区、农耕体验区、禅修养生区五大功能区的独特魅力。由于项目设计立足于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顺利通过了各级的审核,并被列入湖北省重点规划的旅游建设项目、白莲河环湖生态旅游的龙头项目、英山县大型旅游招商引资项目。

2017年初,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四季花海景区,主办中国·英山第四届茶叶文化旅游节暨四季花海·中华情园景区开园仪式。为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景区内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将景区以靓丽的身姿展示在公众面前,我和公司全体员工用短短的80天累计投入3亿多元,完成了20公里游步道、12个景点商亭、茶馆、景区游览车服务设施的建设任务,完成了33000平方米草本花卉、12000平方米草坪、20余种木本花卉种植、12公里道路景观树栽种任务,完成了景区旅游接待中心、游客电子检票系统安装调试,确保了活动顺利进行,成为英山县投资规模最多、建设速度最快、社会影响最好的旅游建设项目。“五一小长假”、“十一黄金周”日接待游客超万人。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新浪网、凤凰网、湖北日报、湖北旅游等40多家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和跟踪报道!湖北省旅游委向全省推介四季花海项目,是山水花乡完美结合的四季旅游度假目的地,堪称湖北的“东方瑞士”。

三、不忘初心,助圆村民脱贫致富梦

多年来,我始终不忘为国家分忧、为家乡造福的初心,不忘致富思源、扶危济困、回馈社会的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先后为武汉光谷三小贫困生、英山张咀小学、英山“365”基金、资助困难职工和重病患者、特困户捐款物60多万元。20167月英山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我以公司名义一次性捐款20万元。

回到家乡,在全力打造月月有花开、季季花不同、常年花不败、华中地区最佳四季赏花地的过程中,把帮助景区周边村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供就业门路,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责任。一是搬迁移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与所在镇村村民委员会一起共同努力,先后投资1400万元修通周边村组公路10.5公里,集中铺设供水管线8.5公里,架设电话、有线电视线路5.3公里、改造生产生活用电线路3.6公里,建垃圾处理设施4处,从根本上解决了出门靠脚、搬运靠驮的现状。二是转移劳力增加收入。按照建设规划该项目需要,先后优先安排了108人参与景区工程施工、园林种植管理、景区安保、景区环保、营运管理。进入公司的员工人月平收入在2000元左右,临时人员月平均收入也在2000--2800元。三是产业帮扶增添发展后劲。公司投资200万元请专业设计公司对21个符合餐饮住宿服务条件的农户房屋,按照统一的风格设计,进行民居民宿改造装修;还动员50个农户筹备成立花卉生产合作社,将流转的土地返包给当地农民从事花卉生产。景区周边村民实现了在自家门口从事种花、种茶、养鱼业,同时将自产农特产品、绿色食品卖给了城里来的游客,在四季花海,粮农蜕变成了花农,种田人变成了旅游人,变成了产业工人,在“绿色畅想”中实现增收致富。激发出农民参与旅游发展、共建新农村、共享美好生活的热情。

 

上一篇:张辉的黄梅戏
下一篇:【政协委员双创经验交流】传承岳家拳文化 弘扬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