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段友芳:为师为范育芬芳

信息来源: 黄冈新周末 作者:黄英 时间:2019-04-23 浏览量:

 

段友芳:黄冈师范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省级重点(培育)学科“戏剧与影视学”负责人。市政协常委,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黄冈高校黄梅戏剧社社长。

段友芳长期扎根于教学一线,教学能力强,教学质量好,深受学生欢迎和同行肯定,2014年被评为黄冈师范学院教学名师。指导的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专业竞赛奖项,多人考取专业音乐院校及师范院校的硕士研究生,有的成为各地优秀歌手和优秀教师。2012年被湖北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授予“湖北省学校艺术教育先进个人”称号,教研成果《高师音乐专业“三分”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厅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

音乐学科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在课堂教学之外,段友芳一直坚持舞台表演,不断提升艺术水准。担任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红色薪传》总导演和独唱,该剧获得“2015年度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近几年还分别担任“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开幕式独唱,黄冈市近几年春节文艺晚会上总能看到她的节目。她作为黄冈高校黄梅戏剧社社长,2018年策划导演了一台“高校黄梅戏专场晚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担任黄梅戏演唱任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黄冈经济文化建设,传承黄梅戏文化,段友芳长期致力于黄梅戏艺术研究,并取得丰硕的成果。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文化部文化艺术研究项目各1项,出版著作3部,发表黄梅戏学术论文30多篇。同时将学术研究应用于教学,在全省高校中开先河招收黄梅戏本科学生,为黄冈乃至国家培养黄梅戏人才。

上一篇:谢思琴:梅香飘故里 戏苑吐芬芳
下一篇:张辉的黄梅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