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童德昭:笔势飘逸,风马霓裳

信息来源: 黄冈新周末 作者:徐本一 时间:2019-04-24 浏览量:

        0.png

  童德昭(钊):别署悠斋、欣坦庐、六与堂、割云山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行书委员会主任、青少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黄冈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书法作品入展第六届全国展,第三、四、八届中青展,首届正书展,首届青年展,首届大字展,二、三届扇面展,名家工程千人千作展,首届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纪念中国书协成立30周年会员优秀作品展,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汉字之美——中国古代哲人的沉思与当代书家的表现(葡萄牙展),龙腾盛世弘扬经典2018全国书法名家系列展。获文化部全国第十二届文艺“群星奖”。            

 

中国书法从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继承传统,其实就是一种守成。守成不是保守,是一个时代对前代文化遗产在复兴过程中的一种必要准备。我觉得,德昭在黄冈得“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就是现在中国书法以及传统文化要复兴,这是大背景。中华文化如何有自己的建树?“中国梦”里面,中国文化的复兴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地利”呢,德昭在黄冈,苏东坡在那里留下了许多诗文和书法的名作;“人和”呢,他曾是黄冈市政协副主席,说话还是有一定影响的。所以这三方面结合起来,他要把苏东坡这个文章做好,是一种历史的责任,也是他文化的一种表现。

 

我觉得,德昭不要改变写苏的路子,而是要深入把苏东坡的文章做好!我们看苏东坡的书法,黄庭坚早期的书法跟苏东坡是很靠近的,后来才有了变化。米芾经常跟苏东坡在一起写字,兴趣来了,边喝酒边写字,苏东坡的酒量是不怎么行的,但是他们的兴致很高。那时候的宣纸不知道是不是像现在这样一刀一刀的,反正是他们把纸写完,那么这两个人的书写才结束。所以讲,写字的兴致很高的,像这种状态,我们跟古人比较起来,还差得很远。那种书兴,那种感情,那种诗文对唱,创作的过程,非常投入,现在我们比较起来,我们的文化含量少了,情趣也少了……

 

那么,我也跟德昭写了几句:“笔势飘逸,风马霓裳。”(风为马兮霓为裳,这是黄庭坚的句子。德昭用笔的感觉就是风马霓裳的感觉,就是飘带的感觉。)“东坡遗韵,赤壁归航。书生意气,激情满腔”。(德昭写下了很多诗文,都是有感而发的,我觉得他书生气很重。)“载歌载苏,一瓣清香” 。(这一瓣清香其实就是对苏东坡的一种敬畏,一种传承。)曹宝麟先生曾经评价童德昭是“当代学苏第一人”,陈志平后来写文章说,这个“第一人”不是排名次,是指百里挑一的意思,我深有同感。因为当代写苏东坡的人还是不少的。我想,童德昭在黄冈,苏轼既是你们地域文化的名片,也要用你所长,你怎样把当代书写、研究苏东坡的人组织起来,成立一个跨地域的“苏轼书法研究会”。德昭现在有条件了,要做苏东坡的书法,完全是正当名份的。我希望把这个做好。


1.png
2.png
3.png
4.png

 

 

上一篇:杨疾超:术学双修 优游艺境
下一篇:谢思琴:梅香飘故里 戏苑吐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