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周卫星和他的猕猴桃基地

信息来源:浠水县政协 作者:刘卫国 时间:2019-07-26 浏览量:

在洗马镇刘铺村的“浠水县猕猴桃标准化精品果园示范园”,你经常会看到一位身个不高、精明强干的汉子,手拿工具在为猕猴桃修枝整形、平衡施肥。他就是政协浠水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周卫星同志。

周卫星是浠水县洗马镇刘铺村14组人,1960年6月26日出生。1976年初中毕业后,曾到黄石市原华煤矿工作两年,后一直在家务农。1984年3月,在洗马供销社做农副产品经销员。1992年供销社实行改制后,他到县城租赁一个40平米的门店,经营茶叶等农副产品;2005年,他又在洗马河东街经营了一个面积400平米的“农家乐饭庄”。经过多年的打拼,他开始走上致富之路。

先富起来的周卫星,虽然年近六旬,但意志不衰、斗志不减,2017年10月,他响应浠水县委、县政府实施“410”工程,助推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毅然回到家乡洗马镇刘铺村,流转荒山坡地200亩,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中心、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果茶办公室和浠水县蔬菜水果花卉科技开发中心的支持下,将原来荒山上种植效益很低的杨树,统一实行猕猴桃绿色生态化栽培;并于2019年1月9日,注册成立了浠水县绿琪综合种养专业合作社。目前,包括土地租金,基地上的架子、苗子、水电设施建设等已投入近200万元。因为猕猴桃培育种植周期较长,在专家的指导下,每年他还在基地套种西瓜、花生等农作物,生态养殖鸡、猪、鱼等。周卫星猕猴桃基地,带动了刘铺村贫困户10户47人实现脱贫,同时也为家乡那些不能外出打工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造了条件。据了解,常年在猕猴桃基地打工的村民有30多人,仅打短工,每人每年可挣得近万元的收入。

站在浠水县洗马绿琪专业合作社办公室前,周卫星会给你讲述猕猴桃基地山、水、园、林、路综合治理的计划和猕猴桃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的目标。

上一篇:立足本职岗位创一流 发挥委员作用创新业
下一篇:谭冰:追梦文学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