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立足本职岗位创一流 发挥委员作用创新业

市政协委员、罗田县黄梅戏剧团团长 吴丽亚

信息来源: 作者:吴丽亚 时间:2019-08-02 浏览量:

我是初次担任市政协委员,过去对政协委员这个称呼了解不多,更多的是当成一个“光环”,一种荣耀。近三年来,通过参加政协的系列会议和活动,对于我来说,可以称得上是一次洗礼,感受很深,体会很多。一是感到政协委员是一种深造,相当上了三年大学,我学到了很多在书本上、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让人的视野更加开阔。二是感到政协委员是一种锤炼,是锻炼人的好地方,要做到腿勤、手勤、口勤、脑勤,深入调研思考,奋发有为,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提高。三是深感政协委员是一种动力。每次参加“两会”,听大会的报告,听政协领导的要求,我都感到很震撼,感到是交任务,交责任,压担子,特别是“四访两促”,使我倍感压力,偷不得懒,只有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建树,创一流的工作业绩,才对得起市政协委员这个称号,这个职务。近几年来,我积极履行委员职责,争做学习型委员,勤奋型委员,担当型委员,积极干事创业,履行委员职务与岗位职责,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主攻剧目生产,不断推陈出新。我于2013年任剧团团长后,主持创作生产了大型近代黄梅戏《余三胜轶事》,该剧首次将黄梅戏、东腔戏、汉剧、京剧和鄂东民歌融合在一起,在全省和全国戏剧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囊括了省级所有艺术奖项。随后,我又组织对剧目进行加工提高,获得罗田有史以来第一个湖北省“五个一工程”奖,并先后入选中国第七届黄梅戏艺术节展演剧目、湖北地方戏曲获奖剧目展演、“湖北省优秀剧目北京行”和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2017年,创作排练了罗田东腔戏《礼让三分》、《推车赶会》,入选湖北省第三届地方戏曲艺术节。2018年创作排练了精准扶贫现实题材的黄梅戏小戏《幸福通道》、《第一书记》、《扶贫干部》和普法题材的《福祸墙》,其中《幸福通道》入选第三届湖北省艺术节。紧扣时代的步伐,以乡村振兴为题材,正在组织创作生产大型现代黄梅戏《歌未央》,剧本已基本定稿,剧本研讨、舞美设计、音乐创作、导演等前期工作正按计划推进,预计10月份进排练场,12月份正式上演。

发掘民俗艺术,唱响了特色文化品牌。在剧团艺术表演上一手抓黄梅戏,一手抓原生态民俗歌舞,创作演出了具有大别山凤情的各类民俗节目40多个,在景区开展常态化演出,促进了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将罗田东腔戏加工整理,让古老的剧种重现舞台。主唱的代表曲目《打板栗》、《大别山上天堂湖》、《红叶醉了大别山》等罗田原创民歌被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分别评为全国村歌十大金曲、村歌三等奖,并三次进京参加全国乡村春晚展演,获得“全国村歌公益之星”、“全国村晚最佳演员”等荣誉称号,2018年入围全国村歌十年盛典先进人物名单。

坚持演出一线,提高了服务中心、服务人民的水平。我把演出当作自己的天职,即使担任了剧团负责人,仍然坚持在演出第一线,从不脱离舞台,每年送戏下乡下基层演出达150余场次,带领“文艺轻骑兵”开展了慰问贫困户、福利院、环卫工人、消防干警等惠民演出,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联合宣传演出,推进戏曲进校园。去年以来,先后赴40多个重点贫困村,配合“真心实意谢党恩,自力更生奔小康”宣传和“我脱贫,我光荣”活动,演出92场,还在县城举办了惠民演出周,造动了城乡。近年来,积极配合中心工作,先后策划、承办了板栗节、甜柿节、红叶节、丰收节、吊锅节、全国自行车赛等节会开幕式演出,组织开展了各类节庆文化活动,有力地宣传推介了罗田。

敢于担当,开创了剧团工作的新局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剧团工作的新路子,克服重重困难,追求剧团生存发展,在剧目生产、民俗表演、市场开拓、公益服务、人才培养、资金筹措等方面大刀阔斧,敢想敢干,做了许多史无前例、有亮点、有特色、有影响的事,创造了罗田艺术史上的多个第一。剧团的演出收入连年翻番,舞台装备设施升级换代,演员实现了新老交替,职工的待遇足额兑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基层剧团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罗田剧团不仅生存下来了,还走在全省的前列,影响越来越大

认真履行委员义务,尽心发挥委员作用。我始终以当一名合格、满意的政协委员为目标,倍加珍惜组织和人民赋予的荣誉和机会,立足岗位奉献,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履职过程中积极担当作为,参与了政协所有的会议和活动,从不迟到早退。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精心准备发言提纲,积极审议发言,献计献策,认真撰写提案。本届以来,先后围绕公共文化服务、振兴鄂东地方戏、鄂东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黄冈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等文化建设、文化惠民和文化产业发展问题,提交了提案和建议,有的还转到省政协交办。在履行委员职责过程中,调研思考文化工作面临的问题,进一步理顺了思路,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了委员职务、工作职务两个履职相互促进,形成良性互动。 

上一篇:从“八个一”做起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下一篇:周卫星和他的猕猴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