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从“八个一”做起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市政协委员、罗田县天下明大药房 居建新

信息来源: 作者:居建新 时间:2019-08-02 浏览量:

我曾是毕业分配的国企职工,经历过企业倒闭、下岗失业,也历经过迷茫潦倒、困顿挣扎,而后创新创业自我实现,寻找成功之路。从历经坎坷到成就辉煌,我坚守的是求真务实与勇于创新,现在我是天下明大药房的董事长、是罗田商会的副会长,更是一名光荣的市政协委员。担任市政协委员既是一份荣耀,也意味着一份责任与担当,在市政协委员的岗位上我认真做好委员作业,扎实践行“八个一”的行动,积极开展“双创”活动,从本职工作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兢兢业业履职尽责,把政协委员的职责落实在乡村振兴上,聚焦在精准扶贫上,践行在创新创业上。

一、履职担当,做好委员作业

我认真从“八个一”做起,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参加政协的调研协商,深入了解民情民意,认真调研积极撰写提案,在政协工作上提出了有一定质量、有一定分量的建议、提案。4月份我参加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培训,感慨良多,受益匪浅;我积极参加市政协举行的双月协商和产业调研活动,在“打造中国黄冈健康医药谷”协商活动中建言献策得到领导的肯定;我提交的“关于助力乡村振兴”和“关于贫异扶贫搬迁”的提案得到了市政协提案委的重视。

我努力在创新创业上做文章,在市政协委员创新创业经验交流会上代表发言;在产业发展上开辟新的发展思路创办零售总额达到4000多万元的知名连锁药店——天下明大药房我成立湖北万密斋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租赁土种植中药材800多亩年产值达到300多万元不断创新深化产业加工链,600万元,建立中药材标准化加工(GMP)车间,开发菊花、金银花、茯苓、天麻等产品近30个。我努力做好委员本职工作,多次走访社区、商会政协委员,密切政协委员间的沟通交流;我一心扑在政府政务、村务、商会和公益等工作,投入巨大的精力,花费众多的时间,捐助大量的物资和货币,我每年参加各类座谈、调研、会议、慰问、救助、支部的活动在200次以上,把我自诩为不拿工资的国家公务员也一点不为过。

二、投身公益,助力精准扶贫

我自2014年就在凤山镇饼子铺村开展扶贫,并担任扶贫队工作队长,带领凤山镇商会的队员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对饼子铺村村情、民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群众基础牢固。在饼子铺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今年成立罗田县天下明药材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13名,合作社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消除农村贫困,带动村民致富。同时认真履行市政协委员职责,巩固脱贫成果,给扶贫点饼子铺村贫困户赵国斌送去价值3000元的猪仔发展养猪、给凤山镇李蟒岩村三组45户村民免费送去价值25000元的苍术、菊花等中药材种子,供村民种植中药材。

作为市政协委员我时时提醒自己,心存感恩,时刻不忘回馈社会。企业常年提供就业岗位170多个,其中安排下岗职工30多人,带动贫困户150多人就业。作为凤山镇商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我担任商会驻点村饼子铺村工作队长,每周到村工作不少于2天,每年捐款不少于1万元。我每年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困难群体,组织商会会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给予了我莫大的荣誉:先后获得罗田县五星政协委员”“罗田县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黄冈市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第四届黄冈市青年创业明星等荣誉。

三、情系桑梓,着力创新创业

我出生在穷山村,走出山村、走出贫困,是我幼时的梦想。1988年我考入黄冈地区供销学校,1991年9月毕业分配到罗田县津罗制药厂2006年津罗制药厂倒闭了,我下岗并失去了收入来源一时的我陷入了困境,后来通过克服重重阻力,从我熟悉的药品销售入手,在罗田、英山开办连锁零售药品店,年销售额达到4000万元,年纳税60多万元,实现就业70多人,我的“创新创业”初有所成。

在此基础上我准备转型进入中药材种植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好心的朋友劝我,药品零售业做得得心应手,轻轻松松,见好就收。中药材种植和观光农业见效慢,风险大,吃力不讨好,何必受那个苦、冒那个风险呢。我认为,零售市场到一定的程度就有瓶颈,必须创新发展,转型升级通过努力,我闯出了一条创新之路,如今中药材基地租赁土种植中药材800多亩年产值达到300多万元,同时,不断深化加工链条,实现产销一条龙服务。在休闲农业上我利用饼子铺村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把罗田“兰花之乡”品牌做大、做强、做精。着眼兰花种植和培育,打造休闲观光农业,采取“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助力休闲农业全面升级。目前,我们已经投资1500多万元,流转闲置土地250亩,项目涵盖花菇、中药材种植。我们大力发展花菇采摘园,还建成了3000平米的全自动化兰花种植园,2000平米的盆景园、茶楼一栋、花菇采摘园一个、垂钓中心。

如今产业欣欣向荣,创业小有所成,这些都离不开领导的关心,离不开同志们的帮忙助力,我将不忘初心,不负政协委员的使命,继续创新创业,不断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更好的履职尽责,做好委员的作业,为罗田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创新创业 路对不怕路远
下一篇:立足本职岗位创一流 发挥委员作用创新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