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创新创业 路对不怕路远

湖北食为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世安

信息来源: 作者:李世安 时间:2019-08-02 浏览量:

我是这一届的新市政协委员,在工业战线奋斗了31年,走上创业之路是2002年。那年我37岁,是一名因企业转制下岗的副厂长,当时一脸彷徨,不知路在何方。兄弟姐妹五个,为了让我这个考取了罗田一中的“三好学生”安心读书,都放弃了自己的念书机会,我倍感压力。

当时决定创业。但创业谈何容易?我深知创业就是一次浴火重生,天上掉不下馅饼,一定得做好长期吃苦的准备。经观察,我发现我们大别山野生金银花市场前景很好,就想把它做成饮料推向市场。于是,我想方设法去找亲戚六眷、朋友熟人借钱,于2002年成立了“罗田县食为天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就这样开始了创业之路。一路艰辛一路歌,历经十八年的摸爬滚打,十八年的苦乐年华,现在的食为天虽然还在蹒跚前行,没有做得十分强大,但也拿到了十几个第一:第一个在全国把金银花开发成保健饮品,引领了行业发展,现在全产业链上产生的效益多达几百亿元;全国同行业第一块省级名牌,实现罗田“湖北名牌”零的突破;第一个把产品标准升级为省级地方标准;第一个建立行业“省级技术中心”;第一个把罗田产品推向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大都市超市货架;第一个跟沃尔玛国际卖场贴牌加工;第一个代表黄冈市政府参加中国魅力城“魅力黄冈”竞演……这些是我的创业收获。

2017年,戴上市政协委员的桂冠后,我深感重托在身,走到哪里,都要做一个有心人、一个热心人,为社会多尽一份责任,为发展多献一些计策。2017年底,我带领六个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罗田县柿之都种植专业联合社”,这几个合作社有种植药材、甜柿的,有养殖畜牧的,有做农特产电商的,有做深加工的。大家以我为主心骨,我不仅为他们牵头,还为他们当政治辅导员、政策讲解员、业务联络员。起初,我问他们为什么成立合作社,他们的回答却让我陷入沉思。他们说成立合作社有国家政策支持,有补贴,申请一个牌照成本费就几百元,托人找关系,就有可能搞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项目资金。我跟他们讲,成立合作社是为了发动乡里乡亲一起创业就业,实现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做出成绩和规模来了,能获得政府的各种政策倾斜、支持和补贴,这是千真万确的,但前提是自己必须有投入、善经营、出效益。他们终于明白,自身发展壮大是前提,获得政府帮助只是补充。我用12天时间走访每个合作社,帮助他们结合各自特色和专长,科学施策。现在他们不等不靠,每年收益不菲。

创业的路,注定充满竞争、挑战、坎坷和风险,唯有不断创新才能适者生存、做强做大。我们公司产品选择的是资源型、环保型、保健型的传统植物饮料—金银花露,不断地从原料选择、工艺路线、设备更新、包装型式、标准制订上下功夫,一路走来,获得了二十几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我儿子李柯从澳洲麦考瑞大学学成归来,接管公司市场营销之后,运用现代营销策划方案,成立了狼战队、虎战队、龙战队。任用执行力、战斗力强的退役军人担任队长,任用自觉性强、有担当精神的党团员组成混合编队,任用有工作经验的骨干协助队长,培养队员,下沉市场,帮助客户拓展分销,引导消费。在“三队”及前后勤协同互动的同时,运用“口袋助理”手机操作系统,线上报单,产、供、销、仓储、运输、票据、回款、统计、报表联动,一机一系统搞定,流程顺畅,轻松高效!从而广泛赢得了市场,产销量增长率达到35%。全国的金银花露在湖北,湖北的金银花露在安陆和罗田,午时药业和食为天药业的金银花露己成一线品牌和行业标杆,质量和售价远高于一般厂家产品。

我的理解,创新就是思路突破,就是观念更新,就是角度转换,就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兴动力。同样是鸡蛋,从外打破是食品,从内打破是生命。这个简单的动作,折射的就是思维创新,结果完全不一样!有创新才有驱动,有创新才有生命力,才能独步天下,成为独角兽。唯有创新的创业才有出路,才有未来。创新创业,不是一个人在走夜路,也从来不是一条单行道,而是一群永远奔跑在创业路上的战狼!路对不怕路远!这是我对创新创业的感想。

罗田名人万密斋是明代医圣,也是养生达人。借助县委、县政府这次对经济开发区修规,我计划打造以万密斋医院为核心的万密斋康养产业集中区。儿子李柯决定收购僵尸企业—信德纺织,因原企业法律程序还没走完,已签订先租后买协议,优选研发万密斋十大名方,依托万密斋“中华养生第一人”名片,做响“中国养生第一县”!大健康产业是长青树产业,只要挖掘利用得好,每一个万密斋名方都能形成种植、采摘、深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都可能打造亿元甚至上十亿元的产值。

在此,建议县委、县政府建立人才回归创业基金,为罗田“创二代”们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发展机遇;同时,集政府办大事之能,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加快推进园区土地资源整合,引导鼓励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共同致力于前景无限的万密斋大健康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也肯请市政协领导为罗田万密斋大健康产业发展多调研、多支招、多呼吁。

上一篇:市政协委员吴利亚的戏剧人生
下一篇:从“八个一”做起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