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齐安律师楼赋、水调歌头·题齐安律师楼

信息来源:湖北齐安律师事务所 作者: 时间:2020-05-15 浏览量:

编者按:

湖北齐安律师事务所于2000年经湖北省司法厅批准正式设立,为合伙制律师事务所。现有专职律师20人,其中省、市政协委员2人。2019年齐安律师事务所乔迁新址,广东(深圳)广和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高级合伙人汪洋应邀创作《齐安律师楼赋》以表祝贺,现予刊登,以飨读者。

 

齐安律师楼赋

汪  洋

 

齐安故郡1,律所名标。澄江碧影,大别松涛。塔接青云2,寺耸安国3。城迎苏仙4,楼兴月波5。守北斗之枢6,极目楚天;掬昆仑之水,馈酬东海。冈领云梦古泽,地崇大禹称王7。螺蛳山石器誉世,三江口天子御风8。文风昌炽,雪堂书院传金榜9;武勇壮烈,赤壁鏖兵定三分。雅士翩临,每留胜迹:杜樊川磨戟认前朝10,王黄州砺身修竹苑11;苏学士旷达吟二赋12,李举人传经授百家13

己亥金秋,逢家国多事,吾归黄省亲。地龙飞兮逾紫电,枫叶红兮凝青霜。律所乔迁,廿载志庆。除旧寮14,布新甍15。独倚山川之利,尽揽园林之幽。窗含西山之霭,檐采东湖之滟。朱阁翼展,邀九霄之星使;危楼樯立,举三楚之风烟。鹤舞琼姿,遮莫临皋道客16?琴敲碎玉,无非黄梅古音。高朋燕集,雅韵铛铛17。汪公秋怀,珞珈一脉,心系邾城18,名高鄂省。易李诸君,俊采纷呈19,黄衫翠羽20,不让须眉。契阔谈21,幸何如也!

把酒临风,心驰碧霄。前贤俯仰,多感宇宙浩瀚,世事无常。庄周梦蝶22,孔丘逝川;阳明舞剑23,陶令赋归24。揆诸正史25,变法何难!屈子投江而绝世,商鞅车裂以亡身;安石变法,大宋朝国富民衰,戊戍维新,六君子喋血帝都。覆帝制,立共和,主权在民,法为至尊。夫法治者国之准绳,律师者法之匠人。是故律师兴则国家兴,人权健则庶民幸。若非权为民享,节制豪雄,何来天道齐平,邦固民安?今者楼宇高擎,车马塞路,然法治之行淹蹇26,甘霖之盼久矣。

洋,雅淡洲人也。尝不爱江村绿树,柳岸堤沙?未报效桑梓,反栖身南海;半生蹉跎,一世飘蓬。清夜梦回,青衫泪湿;残月酒醒,望断天涯。今睹律所同侪,济济一堂。揽宋玉之才,怀逸仙之志,恃施洋之辩,拥传初之学27,定能筚路蓝缕,沐雨栉风,效法楚贤,成就弘业。临别引觞28,伏惟诸公:慕高贤而齐之,捍公义以彰之,恤孱弱而安之,伸人权以护之。鼓移山之伟力,建法治之衡庐,舒填海之壮才,惠黄冈之父老。则予与诸公,两地一心,不归而归,云胡不喜焉!

诗云:

齐安律所换金钿29,绣户朱门乱紫烟。

鸿雁频牵云外客,芰荷吞纳水中天。

摇情芳树堤沙远,薄暮渔樵渚濑连30

隔岸石痕谁试剑31?皋亭鹤唳忆坡仙32

 

作者简介:汪洋,男,湖北黄州人。198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律系。先后在湖北日报集团、深圳报业集团任记者,发表文字作品200余万字,曾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出版长篇小说两部,喜与文友以古体诗词唱和。现任广东(深圳)广和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高级合伙人。

注释:

1、黄州古称齐安郡。

2、指黄州的青云塔。

3、指黄州的古迹安国寺。

4、苏仙指苏东坡。

5、黄州历史上有三大名楼:栖霞楼、含晖楼、月波楼。

6、北斗星中的天枢星位居中心位置,这里借指湖北。

7、黄州有地名禹王。

8、三江口在黄州上游五里,史载秦始皇和汉武帝都从乘船经过这里。

9、雪堂书院是黄州宋朝时有名的书院,苏东坡首建。

10、杜牧是唐代著名诗人,曾任黄州刺史,晚年自号樊川居士。

11、王黄州指王禹,北宋诗人,曾任黄州知府,史称王黄州。

12、苏东坡在黄州写出了著名的前后赤壁赋。

13、李举人指明代思想家李贽,曾在麻城著书立说。

14、寮指小屋。

15、甍读méng指房屋或者屋脊,这里借指律所新楼。

16、临皋亭。苏东坡《后赤壁赋》中仙鹤飞过临皋亭而遇道人。

17、铛铛,指钟鼓齐鸣。

18、邾城,黄州古称。

19、俊采,指青年才俊。

20、黄衫翠羽指美女,这里借指美女律师。

21、契阔谈,契阔指老友或好朋友。读作yàn,意指相聚叙谈

22、借庄子在梦中化蝶的典故。

23、王阳明,明代著名思想家、军事家。

24、陶渊明,晋代田园诗人,著有《归去来辞》。

25、揆,kuí,度量推测的意思。

26、淹蹇,读音yān jiǎn,意指艰难窘迫,坎坷不顺

27、传初指严复,清代思想家翻译家。

28、觞shāng ,指古代酒器。这里指敬酒的意思。下文中的伏惟,也是敬酒中的祝词,就是希望、祈愿的意思。

29、钿指金饰,这里还是指律所新楼。

30、渚濑,指江中的沙洲。

31、借用鄂城西山吴王试剑石的典故。

32、仍然用《后赤壁赋》中仙鹤飞过临皋亭而遇道人的典故。

 

 

水调歌头·题齐安律师楼

鲍海涛

遗爱湖光好,偏爱此秋清。襟怀澄澈空阔,楼上爽风迎。试罢一蓑烟雨,漫看摇村江柳,未醉亦豪情。修得幽兰气,芳径自峥嵘。

齐家术,安邦策,置天平。也知甘苦,湖中秋月却无声。检索卷宗千万,不负初心半点,苏子笑盈盈。铁骨敲金响,道义济苍生。

 

 

作者简介:鲍海涛,湖北省麻城市。现麻城市残联工作,已创作发表1000多首诗词作品,出版了个人诗集《诗棋人生》、《烹日集》。为中华诗词学会、湖北省诗词学会、黄冈市诗词学会会员、麻城市诗词学会副会长。

上一篇:市政协委员孙振佳:江堤防汛值守略记
下一篇: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惟其笃行方显珍贵——记带领全家抗疫的市政协常委杨疾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