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市政协委员孙振佳:江堤防汛值守略记

信息来源: 作者:孙振佳 时间:2020-07-16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任务还未正式宣告结束,一场事关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防汛抗洪特殊战斗又已打响。雨反复地下,水不断地涨,灾频繁地发。大汛当前,市委、市政府及时作出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的决策部署,提出全市总动员,紧急落实三险四保(转移避险、巡堤查险、紧急避险,泄洪保库、严防保堤、抢排保城、全力保高考)任务,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7612时起,我市提升气象灾害(暴雨)3级为2级。7日,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委文明办分别发出通知和倡议,要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自觉下沉到所在社区报到接受任务。11日晚,市防指紧急召开会议,就调派1000名党员干部支援黄州区防汛的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按照要求,我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所在的铝业社区报到,并接受了安排12日到江堤值守的任务。

12日早上7点半钟,我随社区谢汉斌副书记和两名工作人员同车,来到江边建新社区分指挥部责任堤段。据了解,此责任堤段左右1公里长,由建新、铝业、安居、有线、惠民等五个社区共同负责。随时接受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这对社区工作人员来说,早已是习以为常的事情,苦累自然不在话下。按市区防指要求,每天有不少于50人参与值守,其中每个社区组织30人,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协机关组成的突击队员共20人。五个社区每天日夜由一个社区负责,其余时间正常工作,五天一轮换,12日这天,恰巧是由铝业社区负责。

因前段抗疫期间我是小区的包保责任人,所以与铝业社区的人员都很熟悉。在与先到的社区人员见面了解有关情况后,我们也没有履行一些形式上的程序,说干就干。每个人各自佩戴好袖章,手持工具,分成两组,沿着堤防背水坡,并排而行,开始首轮地毯式巡堤查险。大约半个多小时后,两组回头在哨棚会合,报告情况没有异常,大家的反映也很正常。正好这时,市政协机关的12名突击队员和市委办公室的8名突击队员也来到这里,看来我比他们已先行一步,不过我与他们事先却都互不知情。因为我之前是作为社区志愿者身份报名参加的,单位并不知晓;他们是头晚临时通知作为单位突击队员身份参加的,我也不知道。就是这样巧合,我们共同融入了这同一支队伍。所以,在后来合影时,社区和单位两边都留有我的身影。

值守人员的暂行安排,社区和单位不一样。单位是三班倒,每班8小时,社区是两班倒,每班12小时。由于铝业社区女同志较多,我在上午值守到12点之后,下午在家稍事休息,吃完晚饭,与社区谢书记同车,不到19点钟又提前赶往江堤参加晚上的值守,一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多钟,整整一个通宵。
   
晚上接班的时候,新发现哨棚对面附近又增加了一个哨棚,为的是解决人多不便休息问题;背水坡的杂草下午也已全部机械割平,为的是便于识别查险,这些都为防汛工作创作了条件。

我还注意到,当日从上午到晚上,先后有市委秘书长李初敏、黄州区副区长童文军、黄州区政协副主席许春梅以及市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斌等来到我们值守的堤段检查工作,另据邻近的市政府办公室值守堤段转发的视频信息,邱丽新市长晚上也上堤检查工作,这既是看望鼓励,也是暗访提醒。参加值守的人员都深知责任重大,不可掉以轻心。

按照66533(六时、六查、五到、三清、三快)的巡堤查险工作要领,我们科学安排,坚持一小时一巡查,同时也瞄瞄江水是否涨落,并做好填表记录。客观地讲,巡堤查险是一个不太累的简单活儿,无非是眼神要小心仔细,大家一字儿排开,认真注意脚下和周边有没有可疑点,一步一步拨弄着草丛往前行走。有时倒也有趣,特别是晚上,草丛中不时还会有惊人的发现,除了虫子、老鼠、蛇类以外,还有兔子、狗獾等少见野生动物,可怜也深受水患之扰,无法栖息。晚上4点钟,突然又下起大雨,一直到天亮,风雨交加,守在江堤,穿的短袖衬衫,却有几丝凉意,但见堤下路边街旁还不时有车辆跑动,不知他们是忙些什么,深夜里特别显得吵人。

作为平常喜爱观察与思考的人来说,在排查中,我还注意发现问题并反映问题,也期望有关合理化建议得到重视采纳。

比如,上午发现哨棚和值守人员都没有配备救生衣,下午在家休息,突然想起前些时英山一村支书查险时被洪水冲走的教训,连忙发微信给社区张霞书记,请她速向上反映,我晚上到哨棚里,就看到了新添的救生衣。

比如,为了弥补晚上上堤人员不足,社区不得不临时雇请社会人员凑数,结果就近招募了5名七旬左右的老人,虽然都很负责,但我还真的为他们安全担心,与在场的社区领导谈了看法。第二天,看到黄州区防指发出的加强防汛期间安全工作的六条通知中,第一条就是年满60周岁及以上人员一律不得安排上堤值守夜班。

还比如,根据白天和晚上发现不少市民三三两两涌到江堤,甚至深夜还有人在江堤巡游,而且我亲眼所见江中有防护林随风吹倒砸向江堤,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第二天在家补休时,我就以市政协委员的身份,通过研究室提交了一份《关于汛情特殊时期对长江干堤采取禁行管控的建议》,呈报市领导,供决策参考。

随着汛情还在持续,防汛责任依然很重。接下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继续按照组织安排,恪守初心良心,善始善终,尽职尽责,切实认真完成好自己所担负的任务。

                                  

 2020.7.13

上一篇: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吴俊峰:丹心从来系家国 委员担当有作为
下一篇:齐安律师楼赋、水调歌头·题齐安律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