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麻城市政协委员徐胜平:忠诚诠释使命 逆行彰显担当

信息来源:麻城市政协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1-08-26 浏览量:

 

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是一场刻不容缓的争分夺秒。729日,麻城市疾控中心度过了一个灯火通明的夜晚,原来,根据上级推送的线索,727日下午,载有淮安旅行团的D3078次动车从荆州经武汉、麻城到达南京,淮安旅行团有4名旅客感染新冠病毒,有近200名旅客在麻城下车,需要紧急排查流调。正在外地学习的麻城市政协委员、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徐胜平看到通知后,马上意识到这波疫情可能会给麻城防疫工作带来的巨大挑战,闻令而动,逆行而上,立即和主办单位请假,提前赶回麻城参与流调排查工作。

在新冠的遭遇战中,流调队员就是最早赶赴战场的先遣队。在本职岗位上干事创业敢担当,这是政协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准指向的一个具体目标。作为一名流调队员,流调排查就是要穷尽一切办法,抽丝剥茧,寻找判定密接和次密接者、共同暴露者等高感染风险人员,进行隔离医学观察,从而阻断疫情本地传播可能。徐胜平每天晚上打电话摸排,详细了解乘客所座车厢和活动区域、回麻城后活动轨迹、接触人员,白天带队到密接或次密曾到过的餐馆、宾馆等可能污染的场所看监控、询问当事人,力求精准确定每一位密接接触者,做到应管尽管。经过两日两夜的连续奋战,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随着最后一例冒用他人姓名登车人员的隔离管控,他们共查出密接者89人,其中通过流调主动摸排出密接7人,次密接者570人。

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就象疫情防控的“侦察兵”。病毒跑得快,流调队员要更快!731日,周六,紧邻的红安县排查发现一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随后,沌口、团风、荆门等地疫情涌现,山雨欲来风满楼,麻城的疫情防控形势更加紧张,尽快摸排在来麻返麻人群中的高风险人群,又成为当务之急。731日晚2点,当得知红安需要疾控人员支援时,他主动请缨,要求到红安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因为单位任务排查繁重,领导没有批准。于是,根据中心安排,他全心参与流调排查组工作,每天要在四千条左右的信息中,筛查出密接、次密接、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驻留、时空伴随、省际漫游等人员信息。徐胜平每天要打一百多个排查电话,有拒接的、有关机的、有不配合的、有谩骂的,“打电话打的人想吐”,有流调队员笑着说。但更多的群众是支持配合的,阻隔疫情在市域之外,力争不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成为支撑他们坚持排查的力量源泉。对于重点人群,要求两个小时完成初步排查,八小时管控,市乡一体,边流调、边管控,同步进行,以快制快。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他,服从领导安排,积极主动作为,用忠诚诠释担当,用奉献彰显担当、用本领支撑担当。

随后,他又紧张地和专业人员一起分析疫情趋势以及对本地区可能带来的冲击,开展疫情趋势分析研判,当好疫情防控的参谋员。疫情分析研判就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的分析研判能力,作为正高技术职称的公卫医师,他深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追求梦想、担当使命需要依靠过硬的本领,而练就过硬本领则要依靠勤奋学习,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政协委员提出了新要求,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从而更好的参政议政,更好地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看似简单流调排查也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提高的艺术,需要心理学、社会学、预防医学等方面知识支撑。同时随着信息技术在流调工作的大量应用,“重点区域驻留”“时空伴随”等一些新名词也频繁的出现。他一直在工作中学习,战斗中提高。针对本次疫情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传播性强、潜伏期短、病毒载量大等特点,在充分复盘广东等地抗疫实战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徐胜平针对流调队员的培训中,提出流调要在流调手段、流调对象、密接的判定、个人防护、结果应用等方面适应新形势的建议,得到了同事们的广泛认同。

疫情防控,每个人都在前线,每个人都是战士。徐胜平和流调队员一起,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战斗在流调排查的一线,加班成为常态,方便面成为标配,每日24小时值守,确保能快速响应,快速管控。自2020年元月以来, 他一直战斗在流调、消杀工作的一线,2020年被黄冈市委、市政府授予“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控先进个人”、被湖北省民盟授予“民盟湖北省委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受应急局邀请对全市防汛救灾民兵志愿服务队开展救灾救灾及疾病防控知识培训。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牢固树政协委员的责任情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忘我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鲜明无私奉献,充分展现了一名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履职作为。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麻城市政协常委陈信发:身先士卒勇当先 防疫施工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