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蕲艾之爱——记蕲春县政协委员、李时珍本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李亚群

信息来源:蕲春县政协办公室 作者:陈爱国 时间:2022-07-07 浏览量:

 

湖北省委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来,结合蕲春县政协安排的蕲艾专题协商议政和协商在一线活动,我深入到部分乡镇村和涉艾企业调研蕲艾产业。在与蕲春县政协委员——正因回艾堂生物公司董事长、李时珍本草研究所所长、李时珍本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李亚群交谈中,她对医圣李时珍的感情、对蕲艾的深情和对蕲春的热情,让我深深感动。这样一个纯粹的中医药传承者和蕲艾产业发展者,有必要去深度了解,她的所言所行所盼又是什么呢?

所言:爱得那么深情

2012年,李亚群在唐山市开立了中医馆,在灸疗中她深感艾灸效果较好,于是遍寻优质艾草,由此从河南南阳一路找到了蕲春。四年来,通过与南阳、汤阳、安国等13个地方艾产品临床试验对比,更是见证了蕲艾的神奇疗效。她认为:蕲艾具有高渗透性,温而有力,劲而不散;蕲艾真是好宝贝,她是保命的!交谈中,她说起与蕲艾的结缘经历时禁不住眼泪直流。医圣的大爱,把我洗得非常纯净,我三天不吃饭没问题,三天不喝水也没问题,蕲艾是补阳气的,人要没有阳气,人就不行了,艾灸比吃饭喝水重要多了,因此我每天都要做艾灸,今生真的是非常有幸接触到蕲艾,可以说,我今生与蕲艾已经不可能分开了。十分感恩蕲春有医圣他老人家对后人的恩泽,感谢蕲春有着全世界认可的中医文化瑰宝,感激蕲艾为人们提供了幸福生活质量的钥匙。在与她的交谈中,她的真情与感情深深感动了我,原来蕲艾竟然有这么好!我种蕲艾的出发点首先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他们的健康,让他们延长寿命,我也免费让很多蕲春人在纪念馆体验过我的艾灸,也让他们见证了蕲艾的神奇作用。只有让他们健康了,他们才相信你,也愿意使用你的产品和服务。2020年疫情期间,她对那么多的病人需要救治心急如焚,她只好通过电话和网上及时指导向她求助的人,指导如何使用艾灸,怎么用中医药调理。李亚群的理念与境界,也让我对蕲艾有了新的认识。说起蕲艾,她滔滔不绝、专业专注,就像是她的孩子,那么热爱她、喜欢她、关注她。

所行:爱得那么执着

为了更好提高蕲艾临床灸疗效果,2016年,李亚群开始在蕲州席盘石种植蕲艾,两年的种艾经历,更让她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坚定执着地种植道地蕲艾、推广正宗蕲艾灸。2018年在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入驻李时珍纪念馆,以她个人的一技之长,弘扬李时珍医药文化,服务广大群众。李亚群的爱人张志勇因为她的执拗和对她的关心支持,毅然辞去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国企——华润热电厂,放着铁饭碗不要,来干这个目前还一直还在贴钱的蕲艾产业,他的单位领导和同事都很不理解:国企待遇还不错,你再干几年就可退休,何苦这样呢?是不是疯了?领导和同事都一直好心挽留,但他还是毅然辞去了工作。他说:如果再叫我两头兼顾几年,那她一个人在蕲春就太难了,没办法,谁叫我遇上了她这个一根筋的人呢,既然她那么喜欢这份神圣的事业,我就来专心来陪她、帮她,赚钱不是主要的。在与他交谈中,字里行间,都感受到了他对爱人的关心关爱和真心支持。2018年,他们一家三口迁到蕲春,租住在蕲州竹林湖村,亲自种植蕲艾,来确保蕲艾的道地性和质量。调研时,看到当地的农民正在帮她清理蕲艾叶中的细枝和杂质,光这一工序就要多付出6/公斤的成本,算上地租、耕地、种苗、施有机肥、除草、管理、收割、脱叶、晾晒、仓储、运输等一系列投入,她的干蕲艾叶成本超过20/公斤,对比有的企业10/公斤收购价,价格翻倍。我问她:你这么多的精工细作和大成本的投入,对比有的企业鱼目混珠、以次充好,既赚钱又轻松,而你们这样,值得吗?她说:非常值得啊!蕲艾不能跟其他艾相比,她是救命用的,如果没有好品质,就影响疗效,就对不起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个好宝贝了!调研中感受到,她较真较劲的蕲艾之路实际走得并不轻松。20191110日,由于资金压力,发展陷入困境,李亚群跪在李时珍墓前面前痛哭,向医圣诉说自己的艰难与痛苦,向医圣报告我尽力了,现在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我要走了。说完突然天降大雨,把她全身都淋湿了,医圣不许我这样啊!真的尽力吗?医圣为了出书都变卖了家产。她毅然作出变卖唐山唯一房子的决定,起初她爱人也不同意,卖房所得的100多万元暂时度过难关。202112月,由于相关规定和要求,她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纪念馆,迁到了较为偏僻的蕲州枫树岭村,租种100亩蕲艾高标准基地,开办蕲艾灸馆,并进行艾灸技术培训,重新转地打拼。去年她父亲去世,为了蕲艾事业,她都没工夫去尽孝,这也是她心中最大的愧疚。她的蕲州学生甘露说:李老师人太好了,手把手地教我们,在她这么艰难的情况,仍然付我们这么高的工资,还没有拖欠,我们真有些不好意思,尽管外面有人高薪请我们,但我们不能也不舍得离开,因为这份感情与这份传承,只要李老师需要我们,我们就会一直跟着她干下去!

所盼:爱得那么浓烈

蕲艾是龙头,就要穿上龙袍。我通过自己亲自种植,就是想用自己的产品说话,种植与加工不能与南阳一样,要有自己的种植方法和标准,有它的价值标准,确保产品疗效。这是李亚群对蕲艾品牌价值的坚信和自己产品品质的深信。她计划在蕲州枫树岭村建立蕲艾种植基地,种好艾,守住蕲艾源头;独立研发仿古法机械加工设备,尽可能提高生产品质和效率;弘扬李时珍医药文化,建立培训基地,培训骨干人才,打造蕲艾灸疗师品牌;以河北唐山中医诊所及回艾堂养生馆为点,以艾搭桥,期待蕲春县与唐山市在大健康产业上实现对接,为蕲艾灸走进社区探路;规划与蕲州枫树村合作共建枫树岭·艾部落项目,以养生为主题,以蕲艾灸疗为主体,以灸疗师实训为载体综合运用中医古法调理为特色,通过山水、林果等自然资源,合理的生活设施布局,营造适宜的养心、养身和养生环境,为乡村振兴提供范本,同时也体现一个企业的责任担当。

李亚群深知个人力量和作用十分有限。如何更好把蕲艾这个神奇的宝贝让更多的人来享用,她谈了想法:一要重视蕲艾种植的返璞归真。尽量保持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减少人为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发动农民群众对蕲艾种植的热情,因地制宜种植蕲艾;确保艾叶品质,解决市场好艾难求的问题。二要重视产业发展规律,加快艾灸人才的培养只有艾灸师能把蕲艾讲明白,才能挖掘价值。如同种白菜不赚钱,炒白菜才赚钱。艾灸不仅是一种技能,还要求有一定的中医知识基础,短期培训无法满足现实需求,持续学习才能胜任长期需要。讲规范:从教材、学时、考核、动态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师带徒、老带新,打造优品灸疗师才可以支撑产业的发展;打造品牌,建立蕲艾灸疗人才培训及输出基地,从培训人员的选拔、实训、考核、就业、再提高等,提高现有各类培训机构的综合能力,发挥职业院校人才的潜在优势,探索和创新政企校联合培养的有效新模式,打造蕲艾人才品牌。

脚沾泥土,笔有力量。在下基层走访调研李亚群的过程中,我收获很多。我想正是因为有李亚群等这样一批用情用心发展蕲艾产业的人,才让蕲艾向世人展现了她的神奇与魅力!有理由相信,县委县政府制定的蕲艾千亿大健康产业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精锐出击 同心抗疫——黄冈市中心医院市政协委员抗疫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