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弘扬推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不变的追求和使命——记市政协委员、黄梅县青少年业余体校校长雷杰

信息来源: 作者:陈敬 黄河 时间:2023-01-17 浏览量:

 

“突出优秀历史文化对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支撑作用,立足深厚文化底蕴,厚植道德土壤,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社会治理优势,以文化赋能城市发展。”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黄梅县青少年业余体校校长雷杰谈到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的这段内容时,激动不已,他表示习武练拳既是他的事业,也是他的爱好,将岳家拳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弘扬和推介是他今生不变的追求和使命。

雷杰自3岁起就跟随祖父习练岳家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岳家拳省级传承人(已申报国家级传承人),现为现为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武术段位国家级考评员、黄梅县青少年业余体校校长。50年来,他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不敢有丝毫懈怠,一直以研习、传授、培育、宣介、推广黄梅武术文化为已任,致力于岳家拳在海内外的推广与传承。

广泛传授岳家拳

他先后受邀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重庆地区中小学、深圳爱义学校、内蒙赤峰岳飞希望小学、台湾台南立青寮国民中学、黄冈师范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四川成都武警十三中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等地传授岳家拳。

数次赴香港驻港部队传授岳家拳,在指导“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和“香港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学生演练岳家拳时,受到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前长官林郑月娥等领导的接见和亲切勉励。

为指导县内岳家拳传承基地、提高传承水平,经常到黄梅县各中小学、岳家拳馆、武警黄梅中队等传承基地及本县岳家拳开展较好的乡村、景区进行现场指导和交流,大力助推文旅融合、军民融合、健康中国、高质量发展。

多维度推广岳家拳文化

他在国家级核心期刊《文化月刊》发表了《“健康中国”战略下黄梅岳家拳的文化传承》论文;先后五次作为武术嘉宾参加中央电视来黄梅拍摄岳家拳纪录片;受邀赴台湾参加“两岸岳飞文化交流”活动,传授、展示岳家拳;连续三年在重庆参加“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活动,向两岸的优秀学子“精忠报国”奖学金获得者传授岳家拳。赴印度新德里参加中国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多次现场展示岳家拳,时任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给予高度赞誉。

代表湖北省参加在安徽池州举行的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会,展示黄梅岳家拳;在上海参加了由黄冈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畅游大别山水品味人文黄冈文旅推介,现场展示岳家拳;在江西九江参加了“同饮一江水 非遗共传承”黄冈文旅推介活动、现场展示岳家拳;先后担任黄冈市第三届、第五届运动会主火炬手。

擦亮“武术之乡”名片

他曾多次代表省、市、县参加各类武术大赛,获得世界级银牌2枚、国家级金牌12枚,擦亮了黄梅“武术之乡”品牌。近年来、悉心选拔、培养岳家拳人才、涌现一批中外岳家拳弟子、活跃在世界各地,多点面擦亮黄梅武术之乡名片。

推动非遗文化岳家拳走进党校课堂,应邀在黄梅县委党校秋季主体班培训课上为学员讲授岳家拳文化。

2022年国庆前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带弟子参加“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活动的表演定格照片,被中宣部选中在北京展览馆中央展区展出,展出时间达三个月之久,这是为了向二十大献礼的重要的文化大事要事。

传承武穆遗风  为国为民

每当外地客人和领导来黄梅调研、检查工作时,他都会在接待过程中积极带领岳家拳表演团队为各级领导和嘉宾表演、宣传岳家拳。

近几年来,他积极向相关机构捐赠个人岳家拳书籍和实物、用于公共文化机构展览收藏,累计捐赠给黄梅县档案馆藏()9件,黄梅县博物馆藏()61件,湖北省体育博物馆藏品19件。

积极承担其他各项责任,由于表现突出,连续两年在年度考核中考核优秀,被评为湖北省体育工作表现突出个人。20221月,获“湖北省优秀政协委员”表彰奖励。

雷杰表示,他将感恩奋进,为黄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转化贡献新作为,推动展现社会文明新风尚,助推黄冈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喜迎中共二十大 干出政协新样子”——六届市政协新任委员培训班结业发言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