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建言】关于坚决守住我市流域水安全底线的建议

——市政协六届六次常委会会议委员发言摘登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6-15 浏览量:

6月13日,市政协六届六次常委会会议在黄州召开,聚焦“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加快四化同步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建言。市委书记李军杰出席会议听取委员建言后指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建言献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将委员发言摘编如下(以发言先后为序)。

 0615fy.png

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冯扬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治荆楚必先治水”,要求“坚决守住流域安全底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不断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一)防洪减灾体系仍不完善。长江堤防隐患点多线长,干支堤防中3级堤防107.81公里、5级堤防3.76公里,标准偏低;部分涵闸带病运行,存在大小崩岸20处62公里,险工险段117处。

(二)城乡供水保障能力仍有不足。灌区工程多兴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工程建设标准低、配套设施简陋,年久老化失修严重,灌排能力下降,灌溉水利用系数不高。城乡供水一体化短板突出。

(三)湖泊生态功能退化。2021年全市水土流失面积3664.25km2,占国土面积20.99%,部分地区水源涵养功能降低,生态流量保障不足。2022年全市114个湖泊中,水质为Ⅱ-Ⅲ类水域占5.34%,Ⅳ、Ⅴ类水域占53.5%,劣Ⅴ类水域占41.2%,水质达标率仅26%。

 

意见和建议

一是守住防洪排涝安全底线。以水库、水闸、泵站等水利工程为点,以大江大河、中小河流堤防为线,以蓄滞洪区、易涝区为面,“点、线、面”统筹兼治,针对防洪薄弱环节,消除工程隐患,不断完善防洪排涝体系。重点推进长江堤防提档升级;持续推进倒、举、巴、浠、蕲、华阳河六大支流及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加大对病险水库、涵闸的治理力度;推进湖区综合整治,提升治涝减灾能力。

二是提高水资源供给能力。依托我市“一江六水、百湖千库”水资源优势,构建以大中型水库为骨干、长江引水为补充的水资源配置网格,提高城乡供水保障水平。加快建设一批重点水源工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档升级和灌区现代化改造,提高农村生活生产供水保障水平。

三是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构建以“六水流域生态廊道”为骨干的绿色生态网络,打造黄冈北部山区生态屏障。开展大别山南麓水土保持,以白莲河水库等水源地为重点,开展水源涵养和库滨带系统治理。加快水美乡村建设,推进水域岸线共治共享,打造幸福家园、绿色田园。

四是推进长江生态空间管控。大力实施长江生态空间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强化重点河湖库岸线生态保护与修复,有效减轻对流域水环境的不利影响;加大国家级生态功能区保护力度,积极推进大别山区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结合我市农村水系特点,以县为单位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推进江河湖库连通工程建设。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赓续红色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市政协“赓续红色血脉,助推‘两区’建设”专题培训班结业交流发言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