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住进群众心里的工作队长

——记罗田县政协驻匡河镇文斗河村工作队长王三元

信息来源:罗田县政协 作者:刘世民 王婧 方鸢宇 时间:2019-08-09 浏览量:

    仲夏时节,行走在罗田县匡河镇文斗河村新修的通连组公路上,只见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到群众的家门口,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点缀其中,孩子们在文化大院开心地玩耍,老人们在怡人的小游园内谈论着村里发生的变化……

自从当上了驻村工作队长,他的心就再也没有和文斗河村分开过,他的脚印遍布村庄的角角落落。他就是罗田县政协驻匡河镇文斗河村工作队长王三元。

 

一声声嘱托,坚定驻村扶贫的信念

    文斗河村地处匡河镇北部,是一个大村,也是一个脱贫任务重的村。全村下辖14个村民小组,578户20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0户535人。

    2018年1月,县政协驻文斗河村扶贫工作队亟需选派一名过硬的工作队长。县政协党组思之再三,第一时间想到了经济委主任王三元。2015年7月,县政协派驻王三元到距文斗河村不远的重点贫困村沙畈河村任第一书记,两年时间沙畈河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顺利出列。

    考虑到王三元已经是56岁的人,他和妻子的身体都不好,2017年组织上让他回机关上班。这才几个月的时间,又再次让老王披挂出征,组织上也觉得难以开口。当征求王三元的意见时,他爽快地说:“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决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当天,王三元就带上行装到村报到。

    组织的嘱托,老百姓的期盼,王三元牢记在心。自入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以来,王三元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一步一个脚印,奋力推进全村脱贫攻坚工作。

    7组贫困户陈梅芬说,过去下雨根本不敢出门,现在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村里集中安置点房屋错落有致,小院干净整洁,18户贫困户幸福的笑容常常挂在脸上;安全饮水工程让全村578户村民,全部放心地吃上了县水厂供应的自来水;产业扶贫大力推进,全村有20多户贫困户种植的蔬菜长势喜人,200多亩油茶、绿茶基地青翠欲滴;投资1.2亿元的文斗河国际慢食文化村,正在紧张施工中……

2018年底,文斗河村圆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任务,17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被评为罗田县“脱贫攻坚示范村”,他所在的工作队被评为“黄冈市驻村工作先进单位”。

 

一户户农家,留下他的身影足迹

    两年来,王三元坚实地履行对政协党组的郑重承诺:“扶贫任务不完成,驻村队长不脱钩!”他带领工作队员严格按照五天四夜的规定驻村扶贫。寒来暑往,无论晴天还是下雨,一有空闲,他就会到东家看看,西家转转,随时了解群众的所急所困,所思所盼。

    王三元的心里总是惦记着贫困村的老百姓。“老陈家的猪长势怎样”“老邓的病情有没有好转”“养的两头牛长势好不好”……驻村以来,他走遍了文斗河村每一户农家,家家户户都曾留下他的身影。

    村里67岁的张桂兰身体有病,看病吃药花光了家里的积蓄,生活极其困难,孙女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罗田一中,却因无力支付学费面临辍学。王三元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把张桂兰家确定为自己帮扶的贫困户之一,为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同时,与县政协委员、金罗置业公司董事长林孝良联系,每年为张桂兰孙女资助3000元生活费。每每谈到此事,张桂兰都会动情地说:“没有王书记和林总的帮扶,我家孙女还不知能不能上学啊!”

    50多岁的村民熊星球身体不好,无法做体力活。王三元多方打听,帮助安排他在本镇的古庙河中学当校园保安,不仅让他食宿无忧,每个月还能有多余的钱补贴家用。

 

一条条举措,建强党的基层组织

    驻村以来,王三元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坚持以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在县委组织部和镇党委的支持下,在王三元的努力下,文斗河村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增强了班子战斗力。他定期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全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旗领航的相关学习教育活动。

    为做到村务公开、透明、公正,村里选举产生了村务公开监督委员会。村里大事,村“监委会”全程参与监督,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倡树文明乡风,提升村民素质。王三元和村党支部积极开展“文明引乡风、文化铸乡魂”活动,组建乡风文明理事会,理事会定期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新乡贤”等各类创评活动,有力推进了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作为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王三元就像一头孜孜不倦的黄牛,扎根在他的责任田里,无怨无悔,勤奋耕耘,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一篇:“中国梦·故乡情”罗田县政协大学生暑期文史考察行活动纪实
下一篇:英山县政协立足“三早”落实全县城乡环境整治大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