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中国梦 故乡情

——罗田县政协大学生暑期文史考察行活动侧记

信息来源:黄冈日报 作者:刘世民 王 婧 时间:2019-08-24 浏览量:

   炎炎酷暑挡不住大学生们游学的脚步。

   8月8日,罗田县政协组织以应届大一新生为主体的50余名学子,开展以“中国梦·故乡情”为主题的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在县博物馆,同学们兴致勃勃观摩着文物宝贝。副馆长罗锋详细为同学们讲解了罗田历史沿革,介绍了罗田出土的馆藏文物。

   三里畈镇新铺村苍葭冲,被誉为“荆楚家学第一村”。住在老家的县老干局退休干部丁利民,带着同学们参观家学展馆、农耕展览馆、古民居、古树群、手工作坊等地,为同学们作了详细讲解。带领乡亲们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退休干部、县统计局原局长丁汗平的事迹,震撼着同学们的心灵。

   河铺镇是全省“擦亮小城镇行动”示范区。同学们来到这里参观考察镇区建设管理和镇史馆,为家乡的发展变化赞叹不已。河铺镇还是孝德之乡,传统厚重的孝德文化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孝德课。

   在占地600多亩的胜利镇革命烈士陵园安葬着174位英雄,既有革命先烈肖方、李梯云,也有新时代英雄方招。大家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对烈士们深切缅怀。清华大学录取新生方鼎钊在参观胜利镇烈士陵园时说:“在那样困难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先烈能够用自己的身躯去捍卫这片土地,用热血滋养这片土地,今天的罗田人更要将这种精神发扬和传承下去,继续为家乡的建设做出贡献。”

   车行薄刀峰,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当地红军洞的故事。在九资镇余三胜广场,同学们聆听了京剧鼻祖余三胜的事迹。在正光药业茯苓博物馆,同学们知晓了茯苓的功效、种植方法和罗田茯苓的影响力。在万密斋纪念馆,同学们了解万密斋医学成就、医学地位及其养生理念。在天堂湖湿地公园科普馆,同学们了解湿地公园知识、罗田水库及电站建设情况、抽水蓄能电站知识。

   考察结束后的座谈会上,同学们激情满怀地交流一天考察学习的体会。县政协秘书长方志东围绕爱国才会报国、爱乡才有乡情、追梦才能圆梦等话题,带领同学系统了解国史国情、县史县情,鼓励大家做有坚定理想的人,做有追求有目标有梦想的人,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人;勉励大家珍惜难得学习机会,不忘乡情,不负青春,放飞梦想,发奋图强。

   同学们一边游学,一边感悟,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兴奋和惊喜,更多的是深深的震撼和无尽的思考。

   北京大学研究生王博涵说:“这次文史考察活动对我们罗田大学生增加家乡的感情、培养归属感以及认同感是十分有帮助的。作为一名罗田人,我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在学业有成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感恩家乡,多做一些对罗田有益的事情。”

   “通过此次文史考察活动,我了解到罗田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一代代文化名人通过教育从山区县走出去,靠的是家庭、教育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龚正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得到罗田县团委、文旅局、文联、广播电视台等相关单位和部门鼎力相助。活动主要围绕“五个一”开展:赠送一批文史资料,包括中共罗田党史、罗田文史资料、“爱家乡·颂罗田”大学生征文选等;开展一天的实地考察学习;组织一次座谈交流;撰写一批心得体会文章;策划一系列宣传报道。

   罗田县委委员、政协主席童伟民说:“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为此,罗田县政协组织策划了此次“中国梦·故乡情”大学生暑期文史考察行活动。下一步,罗田县政协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组织谋划,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进一步激发大中学生爱国爱乡之情,在年轻人中增强建设罗田的合力。

上一篇:麻城政协发挥党员委员示范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篇:“中国梦·故乡情”罗田县政协大学生暑期文史考察行活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