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罗田县政协:助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信息来源:黄冈日报 作者:刘世民 方鸢宇 时间:2019-09-20 浏览量:

“创新创业,不是一个人在走夜路,也从来不是一条单行道,而是一群永远奔跑在创业路上的战狼!路对不怕路远!”8月23日,在罗田县政协召开的“加大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力度,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议政性常委会上,市政协委员、湖北食为天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安的发言引来一阵掌声。

会议就如何推进罗田县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走在前列,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协商探讨。会议安排紧凑,县发改局局长邱常国汇报了相关情况,县政协副主席闵厚明作中心发言,郭艳明等5名调研组成员作专题发言,李世安等3名政协委员作交流发言,县人社局局长程静作表态发言。

今年7-8月份,罗田县政协调研组到部分乡镇、企业和双创平台进行实地走访,召集相关部门和部分市场主体参加两场“背对背”座谈会,还开展了网络调查。调研组发现,自2017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以来,罗田县牢牢把握机遇,大胆创新,务实重行,涌现了一大批创新创业的好机制、好模式、好经验。“政府+市场主体+银行+保险+贫困户”五位一体的产业扶贫模式、“六个一”的返乡创业模式(建强一个支部、引进一个老板、流转一片土地、培育一个产业、建成一个景区、致富一方百姓)和农村电商“互联网+”模式唱响全国。从“双创”带动脱贫攻坚方面在全国发挥了示范效应,2016年至2017年,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和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先后在罗田县举办,今年该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

“我们这个基地很受欢迎,但目前只能满足50多名创业者入住,排队等待入住的还有100多名。”“基地目前是依托绿叶公司‘借屋躲雨’,物业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不能满足需要,维持运转困难。”在调研组实地走访县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时,有知情人道出了苦恼。调研组进一步了解到,该基地由县人社局牵头建设,设立了返乡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电商创业园、人才超市、物流仓储中心等五大组团,对符合条件的初始创业者提供免费的“拎包入住”服务,但由于县级财政实力较弱,支撑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

诸如此类的困难和问题还有很多。如双创工作认识还不到位、双创工作机制尚未理顺等。这些问题成为制约罗田推动创新创业的瓶颈

“县委、县政府应把推进创新创业融入到罗田高质量发展的各个领域,加大对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支撑平台的财政投入力度,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会上,闵厚明提出思路。

“建议将为招商企业后续服务纳入招商工作考核机制,营造顺心、安心、暖心的创新创业大环境。”

与会人员就该县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各抒己见。县政协主席童伟民说,会后还要形成常委会建议案报送县委、县政府。

“我们要加倍珍惜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这块金字招牌,高位推动,久久为功,对传统产业要继续大力支持,促进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对新兴业态要合理引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要以从我做起的精神共同推动创新创业,真心实意关心、尊重、支持、服务创业者投资兴业,力争我县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会上,罗田县委书记汪柏坤说。

上一篇:省政协农业农村委来英山调研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下一篇:红安县创新推进“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