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罗田县政协召开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座谈会

信息来源:罗田县政协办公室 作者:方鸢宇、邱亚林 时间:2021-04-09 浏览量:

 

“文史资料要把握时代脉搏,把我们在脱贫攻坚当中的好典型、好事例书写成历史,在历史中流传。”

“今年罗田文史资料要紧扣建党100周年的主题,把老党员的红色记忆抢救挖掘出来!”

“县政协文史资料越办越好,我们要把一些经典栏目固定下来,形成罗田文史工作品牌。”

“文史资料既要挖掘王葆心、文长福这样的名人名事,也可以通过小人物的亲历亲见亲闻,来反映大的时代背景和历史事件。”

“文史资料的编辑要遵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遣词用句、标点符号都要慎之又慎!”

48日,罗田县政协组织召开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座谈会,参加会议的20余名特约文史专员汇聚一堂,各抒己见。县委委员、县政协主席陈世龙,县政协副主席王国强、黄爱平,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张树潮参加会议,会议由黄爱平主持。

会上,县政协教科文卫和学习文史委主任邱亚林传达学习了黄冈市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精神,对《县政协2021年文史资料征稿启事》进行了解读,并汇报了自身从事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的体会和经验。

王亚平、胡哲、周路平等12名特约文史专员在会上发言。他们有的是在文化史志方面颇有建树的本土专家、作家,有的是文史爱好者中的后起之秀,围绕办好罗田文史资料这个共同主题传经送宝,建言支招,群策群力。

罗田县政协文史工作取得的成绩受到与会者赞同。县政协历届党组对文史工作都十分重视,近几年每年要出一辑文史资料,连续三年举办“大学生暑期文史考察行”活动,今年还要编辑出版《罗田政协志》、《天完志略》、《蕲黄四十八寨》、《法务前沿工程纪实》、《罗田文史资料(第十九辑)》等文史专著。

陈世龙在会上指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方面有着重要意义,具有统战性、民主性和“三亲”性(亲历亲见亲闻)等特点,是社会历史研究的重要素材,是建言资政的重要方面,是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载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极好教材。

陈世龙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明确主题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基本路线,聚焦纪念建党100周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时代主题,推出一批精品力作,让文史资料成为时代的见证、岁月的年轮;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常效机制,逐步扩大文史爱好者队伍;三是努力开拓创新,着力拓展文史资料的征集渠道,充分利用新媒体全方位宣传文史工作成果,努力收到“出好一本书、团结一批人、教育一代人”的效果;四是加强支持保障,为文史资料工作者学习、交流、走访创造良好条件,共同推进罗田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再续新篇章,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红安县“协商在一线”解民忧聚民心
下一篇:麻城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