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武穴市政协:办好“民生事” 助力“新发展”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7-31 浏览量:

 一次协商 

 干出垸场整治新变化


走进武穴市梅川镇卢子珍村门口,一座小型的古树公园,因势改造,废弃磨盘画上彩画,丢弃的釉色罐子种上吊兰,镶嵌在围墙上都成了风景。夜幕降临,路灯明亮,公园广场上人流攒动,成了附近群众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这里美丽干净,又花香扑鼻,在这里纳凉可比家里看电视好。”万家垸居民万春花在小公园纳凉时连连称赞。
一年前,古树公园这里很少有人来。“以前这里都是杂石堆,杂草丛生,环境卫生太差了,都不愿意在这逗留。”
该市政协来调研时,改造万家垸呼声很高。
“别的村都在搞垸场整治,就我们村没有动,我们万家垸愿意开这个头。”
“万家垸就在村部门口,改造好了也是给村里加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万家垸怎么改,群众说了算!该市政协多次组织机关干部、委员前往万家垸,召开“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协商会,征求群众意见建议。

 

0731wx.jpg

 

“要保留特色,围绕古树做文章,就在那里修一个古树公园。”
“小花园用竹子作装饰,不花太多钱,又很漂亮。”群众纷纷建言。对于不在家的群众,我们开通微信视频现场征求意见。“我们的厕所、猪圈,我们自己拆除,不用村里出一分钱。”远在浙江温州打工的万小勇说。
垸场整治过程中,群众自发出工出力920人次,拆除旱厕15个、破旧牛棚猪圈6间、老旧厨房2间。经过改造,一个崭新的万家垸亮相,面貌焕然一新。新添置9套健身器材,新建了篮球场;垸里路面不但硬化了,还种上了很多花花草草,整个垸里到处都是花香。家家户户门口干净整洁,用竹子围成的“四小园”古色古香。
“现在环境好了,垸里人都愿意回来了,去年,回来过年的人多了很多,垸里好多年没有这么热闹了。”看到如今垸场的变化,群众都赞不绝口。
看到万家垸的变化,卢子珍村其他垸的群众也纷纷要求进行垸场整治,目前,卢家冲垸垸场改造正在深入实施。

0731wx2.jpg


一次座谈

 谋定产业发展新方向


“我们村产业基础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现在各个村都在发展产业,可我们都不知道发展什么。”2022年的一次“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座谈会上,梅川镇卢子珍村党支部书记卢振宇向前来调研的市政协干部吐露心扉。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没有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就成了无源之水。如何帮助卢子珍村发展产业?成了该市政协实践活动“三张清单”中重要的“问题清单”。在随后的调研中我们得知,村党支部书记卢振宇毕业于湖北轻工学院,主修水产专业。于是帮助卢子珍村发展虾稻连作产业摆上了议事日程。
虾稻连作产业怎么发展?在该市政协驻村第一书记组织下,卢子珍村两委召开会议,一致决定由村集体投资,雇佣贫困户管理,所得收入归村集体所有。市政协机关拨付5万元启动资金,通过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筹资10万元。今年2月份,虾稻连作产业正式启动,首期50亩水田试养,在卢振宇的技术支持下,今年6月份,卢子珍村小龙虾喜获丰收,并获得市场青睐,采购卢子珍小龙虾的客商络绎不绝。通过发展虾稻连作产业,预计今年可为22户村民户均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带动5户脱贫户人均增加务工收入3000元以上。
“仅小龙虾一项,今年村集体收入能增加8万元左右,明年我们将扩大规模,虾稻连作面积达到200亩。”卢振宇高兴地说。
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该市政协又联系黄冈市农科院,计划利用卢子珍村的荒山发展白茶产业。黄冈市农科院专程来村考察,卢子珍村土壤非常适合种植白茶,后续项目洽谈正在推进中。

0731wx3.jpg


一次调研

夯实基础设施新底子

“领导,卢子珍村遭遇干旱,农田都没水灌溉了,急需建一座蓄水闸。”去年8月,该市政协主席夏志军收到一条短信。

粮食安全关乎群众重大利益。市政协主席夏志军带领市水利专家一行前往卢子珍村调研。一行人冒着太阳走在港坝上寻找合适的蓄水闸修建地址。“凡涉及本村发展的大事,涉及群众利益的要事,我们首先是要听听群众怎么说。”夏志军强调。

“瓦雀垸这里地势平坦,水面宽阔,蓄水多。在这里修建蓄水闸最合适。”

“我也认为这里好,在这里修建蓄水闸,上下农田用水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群众纷纷建言。

“这里土质坚硬,非常适合修建蓄水闸。我们会申请纳入水利设施项目建设范畴。”随行的水利局工作人员表态。

项目开工后,夏志军带领相关水利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强调要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确保把民生实事做好。

今年瓦雀垸蓄水闸正式发挥作用。群众又自发清淤渠道,打捞渠道垃圾,新安装剅管6处,在陈户垸新建简易翻水闸1个,确保渠道水流畅通。“六月份庄稼缺水,幸亏渠道里蓄满了水,一千多亩田地用水再也不愁了。”正在地里忙碌的群众高兴地说。

为彻底解决干旱用水问题,帮助卢子珍村清淤当家塘30多口,拓宽水面200多亩,水面清澈,群众用水有了保障。

另外,积极协调联系相关单位,为卢子珍村新建路灯30多盏,更换路灯60多盏。一到夜晚,卢子珍到处灯火通明,一派温暖景象。

脚下沾泥土,心中有真情。“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必须坚持身入一线,只有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听取意见建议,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只有把群众当贴心人,充分问需于民,充分与民声、民生精准对接,才能找准问题,下准决策。必须坚持为民办实事,只有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察民情、真解民忧,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才能真暖民心。 

这是武穴市政协的答案。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英山县政协:以提案追踪问效口袋公园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