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政府点题 政协答题——罗田县政协“同心协商”助力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

信息来源:罗田县政协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3-08-07 浏览量:

“今天会议的发言水平很高,会后,请政府办把发言资料印发给各副县长以及相关部门学习。”82日,在罗田县政协召开的“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议政性常委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黎表示。

 0807 罗田政协1.png

“要把最重要的事情拿到政协协商!中药材是我县农业三大重点产业之一,请政协把这项工作研究透。”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还是年初周黎向县政协推荐的课题。罗田县政协每年召开两次议政性常委会,分别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点题,并邀请他们参会。

为此县政协成立调研专班与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一起共同制定实施“组织一次业务学习、开展一次实地调研、召开一系列座谈会”等“十个一”的调研协商工作方案在“望闻问切”中找病灶在“把脉问诊”中开良方。
0807 罗田政协2.png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县政协调研组同志参会,请大家实事求是汇报情况。”516日,县政府召开中药材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县委委员、副县长张卫兵向参会的部门及乡镇负责人提出要求。在随后县政府召开的中药材产业项目评审等会议中,也邀请部分县政协调研组成员参会,提供知情明政条件。 

“我们广源集团计划投资5.6亿元,建设大别山道地药材产业园项目,集趁鲜加工、仓储物流、交易、研发、检验检测、技术推广、电商、中医体验于一体,致力打造环大别山区最大的道地药材趁鲜加工基地和药材集散地,交易中心可于今年8月份投入使用。”62日,县政协调研组进行现场调研时,作为政府投资平台的县广源集团农投公司总经理陈初明介绍。 

“我们正在罗田进行茯苓、天麻袋料栽培试验,表现良好,将极大地解决栽培用木料不足问题。”68日,在县政协调研组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湖北省农科院研究员郭汉玖介绍。这次座谈会,邀请了相关专家、部门负责人、市场主体、药农等各方面代表参加,努力将“精英”与“草根”的意见兼容并蓄。 

0807 罗田政协3.png

“我们要着力探索‘药旅融合、医养结合’的罗田模式,着力打造九资河茯苓、罗田天麻道地中药材‘单项冠军’……”6月中旬,县委书记郝爱芳带队前往安徽省亳州市考察学习中药材产业发展经验,部分县政协调研组成员参与,回来后组织撰写了《考察学习调研报告》。

 

“这个地方要修改下,我们县内中医药企业年产值过亿元的现在有三家,报告里面说没有,那是往年的数据。”7月下旬,县政协调研组召开建言研讨会,对形成的调研报告进行研讨论证,县农村农村局干部元维军提出建议。 

“综上所述,我们的总体判断是,我县是中药材产业大县,但还不是产业强县;我县中药材产业有厚实基础,但亟需提档升级;产业发展虽面临困难,但前景光明!”在82日举行的议政性常委会上,县政协副主席、县中药材产业链链长张智文作中心发言,毛观敏等5名调研组成员从推进中药材产业标准化品牌化、政府投资平台助力中药材产业发展、擦亮“万密斋”中医药品牌、建设中药材产业化联合体、提升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水平等方面建言献智。部分县政协常委作自由发言。县农业农村局、广源集团和九资河镇政府负责人作回应发言。

0807 罗田政协4.png

“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履职,是人民政协的使命。县政协在组织这次议政性常委会活动中,坚持与县政府及其部门同心同力,开展同心协商,做到‘议题共同确定、方案共同制定、调研共同实施、建议共同论证、成果共同转化’,寓协商监督于支持服务之中,为政协建言成果有效转化打造了无缝对接平台,共同构筑了助力我县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心圆!”在常委会上,县政协主席陈世龙总结说。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红安县政协:用好“共同缔造”方法论 一线协商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