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切实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张鹏程 时间:2017-02-21 浏览量:

张鹏程委员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这是一个大课题,也是我们必须要做好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治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这为我们做好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如何做到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认为关键要做到“三心”。

一要坚决维护核心。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协商中坚定政治定力,在民主监督中担当政治责任,在建言献策中发扬政治智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政治引领贯穿到政协组织的全领域,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方位,贯穿到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全过程,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持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政协机关服务就挺进到哪里。坚持重大工作主动报告,重要事情及时反映,请县委给我们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县委及时听取了县政协的汇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中共黄梅县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意见》,并召开了县委政协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安排,为我们做好政协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制度支持。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政协只有在维护核心中履行职能,才能建言建到点子上,参政参到关键处,才能保证方向,更好地体现价值。

二要坚持服务中心。始终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与县委政府同心同向同步同力,政协工作才能有为有位。一是认真调研服务中心。要围绕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调查研究,接天线吃透上情,接地线掌握下情,就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问题,提出政协的意见,发出政协的声音,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二是专题视察服务中心。要围绕县委政府作出的工作计划安排开展跟踪视察,总结好的经验,指出存在的问题,为工作落地生根贡献力量。三是督办提案服务中心。要围绕委员提出、政府交办的提案开展多形式、全过程的督办,确保提案得到很好的办理。四是主动参与服务中心。要发挥政协委员的优势,积极引导委员投身于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发展中建功立业。为解决招商引资工作中出现过的“项目签约快、建设投产慢”问题,我们根据政府意见,结合政协职能,连续三年对10多家政府部门开展了优化发展环境民主评议,引进专业机构作为第三方进行社会调查,让评议结果客观、公正、科学。政协的民主评议对政府部门震动很大,有力地促进了环境的改善、经济的发展。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政协工作只有服务中心,才能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发挥好优势,更好地作为。

三要坚定凝聚民心。要通过委员的桥梁作用、代表作用、示范作用,把全县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县委政府的重大项目建设上来,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工作安排上来,真正做到上下一心、团结奋斗,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事氛围,做到上有所呼、下有所应,下有所呼、上有所行。几年来,我们坚持在反映民意中凝聚民心,在解决民难中凝聚民心,在促进民乐中凝聚民心,在唤起民责中凝聚民心,把事关民生的问题作为协商的课题,把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协商的重点。老年福利院建设、精神病医院建设、农村留守妇女健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等一批民生工程,在政协的呼吁推动下有效开展;殡葬服务收费等一批惠民政策,在政协的关注下得到有效落实;桶装饮用水安全、公交车进园区等一批利民实事,在政协的监督下得到有效解决。面对2016年黄梅防汛抗洪的严峻形势,县政协及时倡议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于抗洪救灾之中。政协委员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影响力,组织群众、企业职工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哪里有险情就奔赴哪里;发挥联系广泛优势,介绍家乡形势,宣传抗洪典型,唤起社会支持。由政协委员牵头组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10余支400多人,组织募集的抗洪救灾资金(物资)900多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全县抗洪救灾工作。实践让我们深深体会到:政协工作只有关注民生,为民服务,才能像大树深深扎根泥土之中,永葆生机活力。

上一篇:关于发挥市场主体在产业扶贫中的作用的建议
下一篇: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打造“中国中医药健康谷”